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嗜好烟酒当心患上舌癌 牙齿突松动要警惕

2016-01-04 09:54:0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舌癌这种疾病的发生是会导致人们出现说话不流畅的症状的,而舌癌病症严重者,其还会出现不能吃食物的状况,因此,在临床上,当舌癌病症在人们的身上出现时,大家首先就要对舌癌的成因进行查找,那么,什么会导致舌癌呢?

导致舌癌出现的原因:

一、长期嗜好烟酒:据美国一项资料表示,有烟酒嗜好的舌癌发病率为不吸烟也不饮酒的15倍之高。酒精与尼古丁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使致癌物质进入舌粘膜,由此造成舌癌,须要引起重视。

二、长期异物刺激:舌癌与哪些因素有关?如果口腔受到牙齿的残根或残冠、锋利的牙尖、分歧适的假牙长期刺激的话,也会产生慢性炎症乃至癌变,导致舌癌的发生。

三、口腔卫生不良: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卫生不好的话,就给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孳生、生殖制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由此促成了舌癌的发生。因此,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口腔卫生。

舌癌的早期症状也是大家需要有所了解的事宜,常见的舌癌的早期症状有:

1、口腔内突然出现粘膜红斑、水肿、糜烂、白斑皲裂、扁平舌藓、隆起和颗粒状肉芽等,虽无明显不适,但经过治疗2周—4周非但不愈,反而慢慢扩散增大。

2、突然出现牙齿松动、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经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

3、口腔粘膜出现长期不愈的溃疡,且粘膜苍白,失去光泽,类似白斑,粘膜下发生纤维性索条硬结。

4、局限性唇红粘膜增厚与鳞屑形成,伴有灰白色角化斑。

治疗舌癌的常用方法:

应以综合疗法为主。为了保存舌的功能,有时对早期病例可选用间质内放射治疗,待原发灶控制后再施行颈淋巴清扫术。如放射治疗不敏感时,可行原发灶切除加颈淋巴清扫术。

晚期病例则应首选手术治疗,对波及口底及下颌骨的舌癌,应施行一侧舌、下颌骨及颈淋巴联合清扫术,若对侧有转移时,应做双侧颈淋巴清扫术。由于舌癌的颈淋巴结转移率较高,并早期转移,一般主张做选择性,肩胛舌骨上或功能性颈淋巴清扫术。

对舌尖、舌背及舌前2/3边缘部分的小而分化良好的肿瘤,可采取包括部分正常组织在内的局部手术切除或低温治疗。为恢复舌的功能,超过1/2以上的舌体缺损均应行一期舌再造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症状 舌癌病因 舌癌

牙齿畸形谨防舌癌

日本一项医学研究表明,86%的青壮年舌鳞状上皮癌,与患者的牙齿畸形有关。被调查的65名26~39岁的舌癌患者中,有56名患者皆有牙齿向……详细>>

患有舌癌了 怎么护理会让患者好受点

舌癌是位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很多患者都需要接受化学治疗,但是又不知道在治疗期间应该如何护理自己,所以今天跟大家介绍一下舌癌患者化疗期间应该……详细>>

舌癌是如何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诱因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是发生在舌头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遏制病情,改善生活质量,这样给患者的身心带……详细>>

舌癌要如何鉴别诊断 患者需注意饮食

通常情况下,人们患上舌癌这种疾病是与环境因素的作用有关的,因此,如果人们平时发现自己的舌运动功能受限以及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其就需要尽快去……详细>>

小病不容忽视 当心蛀牙诱发舌癌

预防口腔癌关键要注意自身口腔健康的维护:当有不正的牙齿或假牙,对周围组织有所摩擦时,应该请牙医师矫正;饮食要正常,食物营养要均衡,最好能……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