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戒烟戒酒可有效预防牙龈炎 牙龈炎有哪些症状

2015-12-12 06:45:23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炎是口腔类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了解牙龈炎的防治方法能够帮助我们进行有效预防,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牙龈炎,预防牙龈炎有哪些方法呢?

预防牙龈炎的8种简单方法:

1、戒烟、戒酒

烟和酒会流失保持口腔健康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要想有健康的牙齿,必须戒烟和酒。

2、进食后漱口

进食后一定要漱口,可以帮助你清除食物残渣,对牙齿健康很有帮助。

3、多吃生蔬菜

生蔬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帮助清洁及刺激牙齿及牙龈,以避免牙龈炎。

4、使用软毛牙刷

用软毛牙刷刷牙龈及舌头,对牙龈很有好处

5、轮流使用两只牙刷

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以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几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

6、刷牙龈边缘

刷牙时不要忽略容易堆积牙垢的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刷,如此可预防牙龈发炎。

7、给牙齿补钙

牙骨疏松容易导致牙龈炎,可以多吃含有钙质的食物,来强化骨骼。

8、清除牙石

应该定期去牙医处洗牙,以清除牙石,预防牙龈炎。

牙龈炎的常见症状:

1、边缘性龈炎

又称单纯性龈炎,病变部位在龈缝的龈缘部和牙间乳头。常见病因有 菌斑、牙垢、牙石、食物嵌塞和不合适的假牙等。本病早期尤明显的自觉症状,也无疼痛,但常有牙龈出血;轻者可为刺激性出血,如刷牙、咀嚼、轻微碰撞即有出血;

重者可有自发性出血。可见龈缘及结石积聚。压迫牙龈易出血。

消除刺激和致病因素,去除牙石后再用药物治疗,否则用药无济于事。常用3%双氧 水、1%碘甘油等局部涂抹,或用0.1洗必太液等漱口。

2、肥大性龈炎

又称增生性龈炎,多发生于青少年,多表现在前牙龈组织水肿、变软, 呈肥大的慢性炎症。由于牙石、牙垢、食物嵌等局部刺激物,以及咬齿关系不良,如 错齿等,都可引起慢性炎症肥大。全身因素多为内分泌紊乱,如妇女青春期、月经期、 妊娠期,牙龈可有显著的发炎、肥大。

治疗牙龈炎的方法:

1、去除病因:通过洁治术彻底清除菌斑、牙石,消除造成菌斑滞留和局部刺激牙龈的因素。急性龈乳头炎要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对于炎症较重的患者,可配合局部药物治疗,常用的局部药物有1%过氧化氢、复发氯己定含漱液、碘制剂。急性炎症可配合使用抗生素阿莫西林和甲硝唑。

2、手术治疗:少数增生性龈炎的患者牙龈纤维增生明显,炎症消退后牙龈形态仍不能恢复正常,可施行牙龈成形术,以恢复牙龈的生理外形。

3、防止复发:慢性龈炎的疗效较理想,重要的是要防止疾病的复发。要持之以恒的保持好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半年到一年)进行复查和维护,才能保持疗效,防止复发。

4、坏死性龈炎的患者还可局部使用1%-3%的过氧化氢溶液擦拭、冲洗和反复含漱,有助于去除坏死组织,同时抑制厌氧菌。全身给予维生素C和蛋白质等支持疗法,同时要对全身性因素进行矫正和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症状 牙龈炎预防方法 牙龈炎

牙龈炎有3大症状 预防牙龈炎应牢记这3点

牙龈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身体中缺乏大量的维生素c、出现了营养障碍、内分泌紊乱、牙齿畸形、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就会引起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葡萄柚可以有效预防牙龈炎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医学上将围绕并覆盖在牙齿周围及槽突表面的口腔粘膜称之牙龈。龈炎是牙周病最初的征……详细>>

牙龈炎的分类介绍 如何有效预防牙龈炎

牙龈炎多因牙齿有结石,症状表现为牙龈红肿,牙龈出血,下面我们看看牙龈炎的分类有哪些?详细>>

有效预防牙龈炎

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以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几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详细>>

牙龈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牙龈是覆盖在牙颈部及牙槽骨上的粉红色黏膜组织,正常人牙龈坚韧而有弹性,与牙颈部紧密相连,牙龈的边缘与牙齿间的空隙形成浅沟状称为龈沟(正常……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