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须知其表现症状

2015-12-15 08:52:18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溃疡病,口疮的发病者多以成年人居多。那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常见的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溃疡一般在7~10天内逐渐愈合,一般无全身症状。 口腔溃疡常为1~2个孤立的溃疡,往往一处刚好,另一处又发。有的从前一次发病愈合到下一次发作间隔的时间很长,可达几月之久;也有一处未愈,其他处又发生,从不间断。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目前还没有肯定,可能和以下一些情况有关:

(1)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首先就可能是消化不良、营养缺乏。

(2)在口腔里受到擦伤(如刷牙)、咬伤及有尖锐的牙尖和边缘的刺激也是可能引起口疮的。

(3)内分泌的紊乱,例如妇女在月经期常有复发的情形。

(4)食物或药品的过程敏同样可能是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

(5)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还可能是特殊的病毒、细菌因素等等。

口腔溃疡的症状:

1、口腔溃疡患者已出现口、眼及生殖器、皮肤损害时,则应结合其他系统损害分折进行诊断,这是口腔溃疡的症状表现。

2、口腔溃疡的症状都有轻型口疮,口腔溃疡的出现好发于口腔粘膜角化差的部位,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大小、数目不等,散在分布,边缘整齐,周围有红晕,感疼痛。有自限性及复发史。

3、腺周口疮这是口腔溃疡的症状,一般是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粘膜。溃疡多单个发生,且大而深,呈“弹坑”状,边缘隆起,底不平微硬。口腔溃疡的病程长,愈后可留下瘢痕。

4、疱疹样口腔溃疡的溃疡小且数目可多达20个以上,分布较广泛,无成簇及融合现象。患者有疼痛及伴有头痛、低热等全身症状。这些都是很常见的口腔溃疡的症状表现。

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里的疾病,而且口腔溃疡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的一些困扰,而药物是治疗口腔溃疡的主要方法,那么,口腔溃疡的用药治疗要怎么做?具体如下:

口腔溃疡反反复复的发作,医学上称其为“复发性口腔溃疡”。其复发时间长短与口腔溃疡病史长短有密切关系,病史短时,可以几个月或一年发病一次;病史长时,可以一个月发病一次,或口腔溃疡新旧病变交替出现。一般情况下10天左右可自愈,不留疤痕。

得了口腔溃疡的用药治疗是必不可少的。口腔含漱药、外敷药都有消除炎症、消肿止痛、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局部用药时,应先用漱口水清洗口腔,特 别是患部,把食物残渣、唾液等漱去,然后用干净的棉签轻拭后再局部用药,以便药物直接粘附在溃疡面上。另外,膜剂的治疗效果也不错,膜剂是以一种高分子材料为基质,吸附了一种或数种药物成分,维护时间长的药物。口腔溃疡的用药治疗能比较牢固地粘附在溃疡表面,充分发挥消炎、防腐、止痛和促进愈合的作用。全 身治疗可口服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族和有促进上皮愈合功能的微量元素锌。但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症状 口腔溃疡原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经常发生的常见原因有什么?

 如果说到口腔溃疡这种疾病的话,肯定有不少的朋友都是有患上过这种疾病,并且还有不少部分正深受口腔溃疡的困扰。今天我站专家就来给大家介绍一……详细>>

口腔溃疡的症状有哪些 须知其四大危害

口腔溃疡的症状是什么?口腔溃疡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口腔疾病,虽然只是小小的疾病,但如果不治疗的话也会有很大的危害的。详细>>

精神因素引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有哪些症状

口腔溃疡一般来说不论男女老少都会发生,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解就是认为口腔溃疡是一种传染性的口腔疾病,其实口腔溃疡病不传染,是一种自发性的口……详细>>

须知口腔溃疡表现症状 治疗还需选对方法

在我们的身边如果不对口腔溃疡的症状引起一定的注意的话,就会给患者在进食的时候造成很大影响,那么,常见的口腔溃疡的症状有哪些表现呢?下面就……详细>>

口腔溃疡会影响日常饮食 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

口腔溃疡是人们常患的疾病,其治疗的方法比较简单。所以,口腔溃疡非常容易被我们忽视。但是如果不小心得了口腔溃疡,则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