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不洁可引起牙龈炎 牙龈炎需及时治疗

2015-12-10 09:26:09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因此,对于牙龈炎的发病原因,就应该多多了解,那么,牙龈炎是怎么出现的呢?

引起牙龈炎的原因:

一、口腔不洁

中医学认为,本病可因口腔不洁,食物残渣积留齿间,久而化腐成毒,湿毒侵入龈内而肿痛。或食伤脾胃、脾虚生湿化热,湿热蕴积胃肠,循经而 上,熏蒸牙龈,致使气血塑滞,津液受阻而肿痛、溢血。或因恼怒过激,忧郁过度,引起肝气郁滞,久之郁而化火,肝火上逆,灼伤龌肉而致。或因风邪外侵,邪留经脉,致使经脉壅塞,气血不通,久之气血与邪相搏而成。

二、机体因素

牙齿畸形,某些全身因素如内分泌紊乱,维生素C缺乏、营养障碍与系统性疾病也 可引起或加重牙龈炎,口呼吸常是前牙增生性牙龈炎的重要因素。

三、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也是本病发生的原因,常见的细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 菌、链球菌等细菌产生毒素使牙周组织发生炎症。

四、牙石

日常进食时,在我们咀嚼中,由于机械刺激,牙石上的菌斑与牙龈密切接触,引发牙龈发炎。

在治疗牙龈炎的时候,可以采用下列方法:

1、去除病因:通过洁治术彻底清除菌斑、牙石,消除造成菌斑滞留和局部刺激牙龈的因素。急性龈乳头炎要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对于炎症较重的患者,可配合局部药物治疗,常用的局部药物有1%过氧化氢、复发氯己定含漱液、碘制剂。急性炎症可配合使用抗生素阿莫西林和甲硝唑。

2、手术治疗:少数增生性龈炎的患者牙龈纤维增生明显,炎症消退后牙龈形态仍不能恢复正常,可施行牙龈成形术,以恢复牙龈的生理外形。

3、防止复发:慢性龈炎的疗效较理想,重要的是要防止疾病的复发。要持之以恒的保持好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半年到一年)进行复查和维护,才能保持疗效,防止复发。

治牙龈炎的偏方:

偏方一:用一只鸡蛋清加等量白酒搅匀喝一口,含口中,5分钟后吐掉,一日二次(一日一只蛋),2-3天消炎止痛。本方对过敏,龋齿等原因引起的牙周炎,牙龈炎有显著疗效。

偏方二:六味地黄丸加味:熟地16克,山茱萸12克,淮山药16克,丹皮16克,茯苓12克,泽泻12克,首乌16克,枸杞16克,肉桂4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治疗 牙龈炎病因 牙龈炎

不洁性牙龈炎的原因是什么

牙龈最常出现的问题是牙龈炎,发病率高达90%以上,而这通常与口腔卫生有关,菌斑、牙石的附着形成了炎症。菌斑就是附着在牙面上或牙间隙的细菌……详细>>

牙龈炎是由什么引起的?

牙龈是覆盖在牙颈部及牙槽骨上的粉红色黏膜组织,正常人牙龈坚韧而有弹性,与牙颈部紧密相连,牙龈的边缘与牙齿间的空隙形成浅沟状称为龈沟(正常……详细>>

怀孕时牙龈炎预防措施

怀孕期间,牙龈炎牙齿出血,是一些怀孕妇女常见症状,多见于早孕期。妇女妊娠后,由于体内雌、孕激毒增多,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详细>>

牙龈炎的治疗用药有哪些?

牙龈炎容易导致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等症状。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完全有理由说:牙龈炎是人类最常见……详细>>

牙龈炎的四个治疗措施

牙龈炎容易导致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等症状。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完全有理由说:牙龈炎是人类最常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