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导致龋病 龋病给孩子带来8大危害

2015-12-08 09:21:03      家庭医生在线

龋病让很多的孩子“很受伤”,让很多的家长操心不已,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龋病的形成呢?

哪些因素会导致龋病:

全身因素:人体如果长期缺乏某些营养物质,往往会增加患龋病的机会。例如,人体内长期缺乏维生素A、B、C、D,不仅使牙齿缺钙,还影响颌骨的正常发育,延长出牙时间。体内长期缺铁、钙、磷,常使龋疾病的易感性增加,较易患龋病。长期患有某些疾病的人,例如患结核病、佝偻病或在牙发育中经常发烧的儿童往往迅速发生龋齿。

不良的口腔环境:牙所处的口腔环境,包括唾液量、清洁度、饮食品种等。这些方面出现问题,是引起龋病的重要原因。

唾液量减少或不足易患龋病:口中的唾液俗称“唾沫”,里面含有一定量有防龋作用的重碳酸盐及钙、磷、氟和抑菌物质等。近年有人在唾液里还发现了抗致龋菌的抗体,为唾液防龋的研究提供了新依据。

忽视口腔卫生易患龋病:龋病与是否经常保持口腔卫生的关系极为密切。口腔卫生的含义,除了不吃不干净的食品外,更重要的是吃完食物、喝完饮料后,应迅速清除口内的残存物。否则,口腔内的细菌会以食物或饮料的残存物为培养基(即细菌所需的养料)进行大量的繁殖,对牙产生破坏。所以,平时吃零食,又不及时清除其残存物或刷牙不彻底,忽视口腔卫生的人,患龋病最多。

牙齿组织结构和排列有缺陷:在防治龋病中发现,当牙体发育与钙化不良、组织结构存在裂隙而又疏松时,其抗菌、抗酸的能力较低,较易患龋病。因为,这种牙体易嵌塞、滞留食物,成为菌斑的好发灶,为患龋病创造条件。

遗传:有时会见到父母龋齿多,其子女也同样多患龋病。有人认为龋病也是一种遗传病,能通过体内基因传给下一代,即父母易患龋病的体质,有可能传给其子女,使其也易患龋病,但龋病的遗传与其他遗传相比,机率相对要低一些。

龋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下面具体的了解一下:

①牙体缺损,涉及多个乳磨牙时可降低咀嚼功能;

②龋洞内食物残渣滞留,细菌聚集,使口腔卫生恶化,影响恒牙发生龋患;

③乳牙根尖周炎影响继承恒牙牙胚,造成其釉质发育及正常萌出障碍;

④乳牙因龋早失,造成恒牙间隙缩小,因间隙不足发生位置异常;

⑤乳牙龋坏破损的牙冠易损伤局部的口腔黏膜组织;

⑥乳牙龋坏严重,造成咀嚼功能降低,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⑦乳牙龋病发展为根尖周病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

⑧影响美观和正确发音。

长龋齿儿童不能吃或者少吃的四种食物:

1、忌桃子、山楂、蟹、虾、毛蚶、蛏子、河蚌、螺等生冷或咸寒食物。生冷咸寒食物,如未经煮熟,都带有细菌、病毒,易诱发龋齿,加深龋坏程度。同时,这些食物也是直接刺激牙齿本身,对龋齿不利。

2、忌糖。糖类最易导致龋齿,糖会使牙齿局部组织发生坏死,透明度改变,牙釉质变色,局部软化、疏松,形成龋洞。

3、忌梅干、醋、酸辣菜等酸性食物。酸性食物能侵蚀牙齿龋坏部位并使之加深,牙质发脆,甚至脱落。

4、忌芥菜。芥菜粗糙坚硬,食用易损坏牙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病危害 龋病病因 龋病

龋病发病的四大因素介绍

目前公认的龋病发病的主要因素包括细菌、食物、宿主和时间四大因素。详细>>

牙龋病

目前公认的龋病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和时间,其基本点为:致龋性食物(特别是蔗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在糖,紧紧……详细>>

龋病是什么因素引起? 龋病的严重程度根据什么分类?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人小时候都可能有长龋齿的经历因为因为大部分的小孩都非常的爱吃糖,而糖类则是细菌增生的作用底物,而龋病就是一种在……详细>>

龋病明显的床表现有哪些?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专家介绍形成龋病几方面病因

目前公认的龋病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即指寄生物包括寄生虫、病毒等寄生于其上的生物体)和时间。其基本点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