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什么是牙石 去除牙石可选择三种方法

2015-12-21 09:03:0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去牙科医院的时候,大夫会告知他患有牙石,那么,什么是牙石呢?

牙结石又称牙石,通常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如下颚前牙的舌侧表面,上颚后牙的颊侧表面和牙齿的颈部,以及口腔黏膜运动不到的牙齿表面等处。牙结石开始是乳白色的软垢,会因逐渐的钙化而变硬。它是由75%的磷酸钙,15%~25%的水、有机物、磷酸锰、矿酸钙及微量的钾、钠、铁所构成。并呈现出黄色、棕色、或者黑色。牙结石是牙周病发展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不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即使彻底洁治后,牙结石很容易很快再次沉积在牙齿表面。

去除牙石的3种有效方法:

方法1

牙石是附着在牙齿上的异物硬块,如水壶里的水锈,所以又俗称牙锈。人类口腔中的细菌种类繁多且复杂,牙面上常有由细菌及其产物的附着性沉积物形成的牙菌斑,黏性很大,一般的清洁措施如漱口、冲洗不能将其去除,如牙菌斑长期存留在牙面上,会逐渐有脱落的坏死组织细胞、白细胞、唾液中的黏液素、蛋白质等附着其上形成黄色或灰白色的软垢,随着唾液和血清中的钙盐逐渐沉积与其中,促使软垢钙化变硬而成为牙石。所以,牙石是由无机物(磷酸钙、磷酸镁、碳酸钙等)和有机物(蛋白质、脂肪、脱落的上皮细胞、白细胞、微生物、食物残渣)组成。

方法2

牙石位于牙颈部表面,牙龈缘以上为龈上牙石,牙龈缘以下为龈下牙石。龈上牙石常呈黄色或灰白色,也可因吸烟或被食物色素着色而变为深色。牙石容易沉积在唾液腺导管开口相对的牙面上,如下前牙舌面(内侧)和上后牙颊(外侧)。此外,牙石还沉积在失去咀嚼功能的牙面上,如错位牙及单侧咀嚼习惯者的无功能侧牙齿颌面。

由于牙石是牙菌斑最好停留的部位,牙石本身有容易吸附更多的细菌毒素。这些细菌及其毒素和牙石的局部长期刺激,可使牙龈发生炎症,出现牙龈组织的水肿、充血、牙龈缘糜烂,牙龈很易出血。病人在进食时,甚至说话、吮吸时牙龈出血,严重者清晨起床后满嘴布满血丝。

方法3

如此时能及时去除牙石,牙龈炎会逐渐好转或痊愈,如病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牙龈炎会继续发展,造成牙周组织溢脓,出现口臭不适,牙槽骨破坏吸收,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齿松动,发展为牙周炎。因此牙石的存在是非常有害的。

去掉牙结石的偏方:

白矾刷牙法:将白矾50克研成粉末,每次用牙刷蘸一些刷牙,每日2次,可除黄色牙垢。

食醋法:食醋口含,在口腔鼓漱2~3分钟吐出,再用牙刷刷牙,最后用温水漱口。或在刷牙时,在牙膏上滴两滴食醋,坚持一段时间即可清除牙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石去除方法 牙石定义 牙石

什么是牙石 早晚刷牙有效去除牙石

什么是牙石?牙石是什么东西?牙石是在牙齿表面沉积下来的菌斑硬块,牙石会影响我们的牙龈健康,要及时去除。详细>>

去除牙石的小窍门 茶水漱口避免牙石的形成

相信每个人的牙齿都会出现牙石的形成,只不过较轻的牙石不会对牙齿的健康造成多大的影响,而过厚的牙石会导致牙龈萎缩,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牙齿的脱……详细>>

牙石的诊断方法详解

牙石的分类有很多,各种分类的诊断方式也不相同,你对这些诊断方法了解多少呢?目前对牙石有多种分类方法,但主要分为龈炎、牙石、牙周创伤、青少……详细>>

牙石是因什么引起的?

牙石形成后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机体对牙石刺激反应性和修复能力,因此,有的病人表现为牙石的压迫致牙龈萎缩;而另一些则表现为牙龈受刺激后炎必增……详细>>

牙石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防治牙石?

牙结石通常是存在牙齿的表面,并且是在让人体的唾液腺开口的地方比较显著,刚开始形成的牙结石是呈乳白色的软垢,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钙化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