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可导致口臭 如何预防小儿口臭

2015-11-25 09:28:44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也是小儿口臭的一个原因,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这其中的原因。

小儿口臭多是消化不良:

中医将小儿口臭分为胃经有湿热和食积两大类。胃经有湿热的孩子表现为舌质红、舌苔黄,口臭的同时伴有烦躁和睡不安稳等症状,许多孩子还伴有大便干结。建议此时吃一些清热燥湿药。如栀子6克,二花10克,佩兰6克,藿香6克,大便干者加大黄2克。这个方子为3岁孩子一天的量,早晚分两次喝。中成药黄栀花口服治疗这类口臭,效果也不错。

食积型口臭与饮食不节、喂养不当有关。这类孩子长期食欲不振,面黄消瘦,但精神正常,用药以消食和胃为主。3岁左右的孩子可用炒麦芽、神曲、焦山楂各10克,藿香6克,服用方法同上。中成药可以配合消食化积的保合丸。

小儿口臭给小宝宝也带来很多的烦恼,所以要积极的预防:

1、培养宝宝从小重视口腔卫生的习惯,做到饭后漱口,早晚刷牙。3岁以前的宝宝不会刷牙,可每次饭后用清水或纱布清洗口腔;

2、饮食要有规律。多吃蔬菜水果,粗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3、少量多餐饮食,防止消化不良。

4、注意预防并及时治疗龋齿及排列不齐。

5、少吃甜食,特别是睡前不吃甜食。

6、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保持宝宝乐观、向上的情绪,保持口腔唾液的正常分泌。

7、宝宝所用食具、奶具要经常清洗消毒,保持妈妈乳头洁净卫生,预防宝宝口腔炎的发生。

小儿口臭的食疗方:

白萝卜粥

功能:开胸顺气,健胃。 对小儿消化不良口臭,腹胀有疗效。

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口臭预防 小儿口臭原因 小儿口臭

小儿口臭预防措施须到位

口臭是大家都厌恶的,说话时口中没有异味,可以大增信心。小儿也要预防口臭,引起小儿口臭的原因一般是口腔内的食物残渣没有及时清洗干净等等原因……详细>>

消化不良会导致口臭吗?口臭该如何防治?

口臭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表现,患者可在呼吸或说话时闻到一股特殊的难闻的气味,其原因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生理性的因素,是由于吸烟、饮酒等饮食习……详细>>

小儿口臭的防治办法

宝宝所用食具、奶具要经常清洗消毒,保持妈妈乳头洁净卫生,预防宝宝口腔炎的发生。详细>>

小儿口臭是怎么回事 口臭怎么治最好

一般人都会觉得,口臭是大人的“专利”,其实不然,现在很多的小朋友也患上了口臭,那么导致小儿口臭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揭出小儿口臭两大原因

口臭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几乎每个成年人都过有口臭的经历,宝宝口臭也并不少见,常常令家长担心不已。确实,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宝宝口臭可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