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一年内洗几次牙最健康 洗牙后吃什么好

2015-11-24 10:02:2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自己的牙齿不够白,所以会想着去给自己的牙齿做做清洗,那么一年内洗几次牙最健康呢?

一年内洗几次牙最健康:

口腔健康离不开牙齿的“保洁”。洗牙是清洁牙齿的好办法。然而,有人对洗牙上瘾,每隔三四个月就想去洗牙,觉得“牙洗得越勤越健康”。

有人却感到,每次洗牙之后很长时间牙齿容易酸痛,“会不会伤了牙?”究竟一年洗几次牙才合适?

其实,洗牙也分为治疗性和预防性两种。预防性洗牙一年一次即可,过频就容易损伤牙齿。

治疗性洗牙则不同。它主要针对有牙结石、长期烟斑、茶垢的人。一般首次治疗后,需要保持三个月到半年一次的频率,情况好转后,连续两三年坚持每年一次即可。

对于牙齿不整齐、容易造成食物残渣塞牙或者天生磷钙代谢失调导致唾液中这两种元素比例失调的人来说,在治疗性洗牙之后,应该坚持一年洗牙一次。

洗了牙之后,在饮食上就更加的需要注意了。一般吃什么好:

草莓

草莓虽然带有明亮的红色,但这种夏季水果的主要成分苹果酸能作为一种天然的收敛剂来去除牙齿表面的褪色。新鲜多汁的草莓可以用来制作色拉、甜点和奶昔,在日常生活的饮食中很容易获取到。

花菜

它可以作为“磨砂膏”,美白牙齿。同时,花菜可以刺激唾液的产生,有助于阻止牙斑的形成。另外,暗绿色叶子的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它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有助于保持牙床坚固。

西瓜

两杯西瓜汁可以补充人体每天所需维生素C的25%。维生素C对于牙齿和牙龈健康非常关键,它有助于铁元素的吸收,还具有抗氧化功效,防止“自由基”分子氧化导致的牙齿老化。研究表明,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患牙龈疾病的概率会降低。

橙子

橙子中的维生素C同样会促进牙齿和牙龈健康,其中的纤维还可以使牙斑脱落。通常颜色鲜亮的水果中含有的柠檬酸会对牙齿起到美白作用,但过量食用会磨损掉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所以只能适量食用。

苹果

嚼苹果可以刺激口腔分泌唾液,清理和坚固牙齿,还可以减少身体对糖的吸收。而且苹果质地较坚硬,会在咀嚼的过程中“洗刷”牙齿,促进唾液分泌、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起到清洁牙齿的作用。

奶制品

研究认为,酸奶中的蛋白质可以附着在牙齿上,从而保护其免受有害酸性物质的侵袭,增强牙齿健康。另外,咀嚼较硬的干酪可以促进唾液产生,从而去除食物残渣。

洗牙后不能吃什么食物:

1、洗牙后暂时少吃过冷过热

有的患者在洗牙后还会出现牙齿敏感,这主要是在洁治前,暴露的牙根被牙石包绕,隔断了冷热刺激。为减少痛苦,可在洁治后短期内避免接触过冷、过热食物,使牙齿有个适应过程,症状就会有所缓解。

2、洗牙后暂时少吃深色食物

由于刚洗完的牙齿很容易染上颜色,因此洗牙后1~2周不要进食巧克力、番茄酱、酱油等深色食物以及喝茶、咖啡、可乐等深色饮料,也尽量不要抽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后吃什么好 一年洗几次牙健康 洗牙

洗牙的过程是怎样的?洗牙后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物质生活的质量,也有更多人开始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与外在形象。比如很多人会定期去进行全面的……详细>>

洗牙后牙齿酸痛怎么办 洗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你的牙有点黄,去洗个牙吧!”洗牙美白牙齿的认识,估计不少人都会有。确实,洗牙可以清洁牙齿表面着色,帮助牙齿恢复光泽和颜色,但并非让牙齿……详细>>

洗牙会有哪些好处? 洗牙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随着人们对牙齿的重视,洗牙成为了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清洁牙齿的方式。不过有很多人对于洗牙还是存在偏见,他们认为洗牙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其实……详细>>

关于洗牙必须知道的四件事 洗牙后该注意什么

很多的人都会去牙科医院洗牙,但是很多人关于洗牙的事情一问三不知,下面我们看看洗牙我们应该知道什么?详细>>

洗牙会痛吗?洗牙之后要注意什么?

现在不少人都知道洗牙对牙齿是有好处的,所以一些没洗过牙的人也开始蠢蠢欲动,但是对于洗牙人们总是会担心它会给牙齿带来疼痛,怕自己承受不了。……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