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佩戴假牙有哪些缺点 8大注意事项不可少

2015-11-24 09:16: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牙齿就会松动脱落,造成咀嚼困难。佩戴假牙能帮助这些人重新享受美食,恢复自信。可是佩戴假牙也是有缺点的,下面看看有哪些缺点存在?

1、体积偏大、异物感强。活动假牙的舒适性较差,有些人比较敏感,总觉得使用活动假牙很别扭。因为活动假牙的体积比较大,放在嘴里有异物感,咀嚼功能较差,稳定性也不如自然牙齿,而且长期使用,会使邻侧的牙齿产生磨损。有些人在使用活动假牙后,牙龈会被磨破,或者吃东西时感觉到痛,这可能是由于活动假牙不合适,可以到医院去调整假牙。必要的时候,可以重新制作。

2、清洁较为不便。安装了活动假牙的患者在每次用餐后需取下来进行清洁,较为麻烦,给人们带来一定的不便。相关阅读:活动假牙价格

3、固位和咀嚼性能较差。活动假牙的固位及咀嚼性能不及固定假牙,因此一般来说,活动义齿在日常使用中应特别注意,不宜咬过粘、过硬的食物。

佩戴假牙的缺点还是不少的,所以在日常中就更加的需要注意:

1、配假牙必须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口腔科,那些无牌无证的小诊所卫生程度不过关,设计制作的假牙可能根本不符合配戴者本身的需求,而且劣质假牙容易引起牙齿病变。

2、初戴假牙的人,特别是活动假牙塑料基托比较大的,易产生异物感,感到口水多,说话不清,有的甚至感到恶心。这并不要紧您坚持戴用几天,是可以习惯的。固定假牙初戴时可能有冷热敏感的症状,如果没有自发疼,则可继续观察。

3、初戴假牙不宜吃硬食,应先练习吃软的食物,待适应后再逐渐咀嚼较硬而脆的食物。

4、初戴假牙后,可能有粘膜压痛现象,甚至出现粘膜溃疡,应复诊修改,如不能及时复诊,可暂时不戴,取下假牙放于冷水中。但在复诊前数小时必须戴上假牙,以便能准确找出压痛点,便于修改。

5、饭后应取下假牙清洗干净后再戴上,以免食物残渣沉积于假牙上。睡前应取下假牙,用牙膏或肥皂水刷洗干净,置于冷水中,但不要用开水、消毒剂浸泡。

6、假牙戴用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复查、修改,不要自行磨改,也不宜长期不戴,否则因口腔内组织的变化使假牙不能再使用。

7、取下假牙后,将假牙与口腔内的真牙齿的临接面刷净残留的食物残渣,避免发生龋坏。

8、戴用假牙后,每隔半年至一年到医院复诊检查一次,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支持组织的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假牙注意事项 佩戴假牙缺点 佩戴假牙

家里老人佩戴假牙,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人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会逐渐下降,最明显的就是牙齿,牙齿会松动脱落不再生长,这时很多人为了保持完好的咀嚼功能,会选择假牙。但大多数老年……详细>>

佩戴假牙要如何护理?这6大护理要做到位!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松动会逐渐脱落导致缺牙,有不少老年人在缺牙后会选择活动假牙来做修复。但不少老年人在做活动假牙后因为忽略,没有对假牙进……详细>>

佩戴活动假牙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在心!

牙齿虽然位于口腔内部,但难免会因为磕磕碰碰或者年龄的增长出现脱落的情况,为了能够维持正常的咀嚼功能,则不得不佩戴假牙,但佩戴活动假牙并不……详细>>

佩戴假牙的注意事项,你都知道吗?

牙齿不会在出生时便伴随在身边,同样也不会陪伴人一生,到了中老年时,总有几颗牙齿会出现脱落的情况,此时则需要安装修复体,大致有三种方法,分……详细>>

注意:假牙有4怕,一定要避开!

生活中有很多老人因为牙齿脱落以及牙口问题佩戴假牙,假牙可谓是他们的好帮手,能让他们享受美食,摄取营养,但如果假牙在平时得不到细心呵护,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