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假牙应该如何保护好 假牙使用七至八年需重配

2015-12-04 07:13:4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牙齿一旦出现问题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不便,也会导致我们说正常的发音,但是安装假牙之后有很多人总是特别不注意,其实我们每个安装假牙的人,都应该好好爱惜自己的假牙。

假牙应该如何保护好:

切勿自行修改假牙

刚戴假牙时有的会出现异物感,说话不清,甚至恶心、疼痛等,此时应尽可能地坚持试用。经过一段时间后症状若仍无改善,可到医院请医生修改,千万不要自行个性以铭使假牙损坏。

假牙要轻戴轻摘

活动假牙是可以自由取戴的,但戴时应用手慢慢地把假牙放在适当位置上,然后轻轻一压,使其完全就位。禁止摘戴用力过猛,和咬戴假牙,以防变形或折断。

不咬过硬或粘性食物

普通假牙大多是硬塑料制品,质地较脆,咬过硬食物容易折断;而粘性较强的食物则晚易粘脱假牙,甚至将假牙连同食物一起吞到肝里。

保持假牙清洁

每次进食后,将其取下刷洗一次,再漱漱口;睡前应用牙膏或肥皂把它刷洗干净,浸于清水中,禁用沸水烫洗和任选药物浸泡,以免影响其寿命和质量。

假牙使用七至八年后应重新配制

这不仅由于制作假牙的塑料容易老化,金属易疲劳,容易造成假牙折断,而且因其牙合面被磨平,影响咀嚼功能。

对于假牙,最重要的就是清洗了,那么要如何正确清洗呢:

假牙如果长时间不洗,食物残渣就会沉积于假牙组织面,刺激黏膜,影响口腔组织的健康。因此,每次饭后应摘下假牙冲刷干净,漱口后再戴上。刷洗假牙时要使用专用的工具与清洁剂,因为一般的牙刷与牙膏会过度磨损假牙。如果是使用5年以上的假牙就应更换。

活动假牙患者可自行取下假牙进行清洁,每次进食后都拿下清洗,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不要戴着假牙睡觉。晚上睡前应摘下假牙再刷牙,并将假牙刷洗干净,泡在冷水中,不能用热水浸泡,也不能用酒精擦洗,用热水浸泡可使假牙变形,用酒精擦洗可使假牙产生裂纹。注意取牙、上牙和刷牙时,不可用力太猛以免造成假牙卡环的折断、变形。而且洗刷假牙不能用坚硬毛刷,避免损伤表面结构。可以用消毒液对假牙消毒。例如:可用“啄木鸟消毒液发生器”原液按1:30稀释后把假牙放入侵泡或漱口,可消除积在牙缝、牙面的牙垢,减少菌斑附着,令牙齿洁白,有利于保持口腔卫生和保持假牙的美观,尤其是前牙色泽会更逼真。同时又能清洁消毒口腔,甚至对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或其他感染性口腔炎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戴假牙应该如何保养? 戴假牙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有镶嵌假牙的经历,有些人患有牙科疾病导致了牙齿脱落,有些人由于牙齿老化自然脱落。虽然假牙可以帮助我们代替一部分真牙的功能,可……详细>>

活动假牙的使用和保护

活动假牙:是利用塑料做基托,靠粘膜、骨组织作支持,靠义齿的固位体和基托固位,可自由取戴的一种修复体,所以称活动义齿。由基托上的假牙和有弹……详细>>

哪些习惯会伤害假牙?假牙应该怎样护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都会出现牙齿老化,甚至会出现牙齿脱落的现象。这个时候就不得不佩戴假牙,否则是无法完成正常的咀嚼。相对于我们天然生长……详细>>

假牙该如何护理和清洁呢?

假牙与真牙相比表面更为柔软,普通牙膏中含有的研磨成分比较粗糙,长期使用将在假牙表面形成刮痕,这些刮痕会大大增加细菌和菌斑的蓄积,增加感染……详细>>

老年人用假牙应该注意的问题

节假日,特别是长假,亲朋好友相聚,改变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习惯。装有活动假牙的老人,平时什么时候装、什么时间取,放在什么地方都有规矩。但节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