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白喉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皮肤白喉

牙菌斑是怎样形成的 不妨试试6个方法来去除

2015-11-14 06:10:07      家庭医生在线

牙菌斑是指粘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通常是由大量细菌、细胞间物质、少量白细胞、脱落上皮细胞和食物残屑等组成。那么,具体牙菌斑到底是怎样形成的?

牙菌斑是怎样形成的:

第一个阶段:获得性膜形成阶段。口腔中的唾液糖蛋白是唾液中的一种物质,每个人的唾液中都含有这种物质。当它与牙齿接触时,可附着在牙釉质表面,形成膜样物质,这种膜被称为获得性膜。它为口腔细菌初期粘附提供了基质,为牙斑的形成创造了条件。有资料证明,龈沟是牙齿最先形成获得性膜的部位。

第二个阶段:细菌附着阶段。大多数研究者认为,获得性膜对细菌附着具有重要意义。观察发现,当牙面获得性膜形成,很快就有细菌附着上去,说明附着速度很快。大量研究资料证实,最先附着在牙面的细菌为血型链球菌和唾液链球菌。细菌在获得性膜的表面生长,并能产酸,使糖蛋白沉积。血型链球菌和变形链球菌能合成葡聚糖,与沉积的糖蛋白一起构成牙斑基质,为牙斑的形成创造了基础。

第三个阶段:成熟阶段。细菌在获得性膜上生长、发育、繁殖和衰亡,并在其中进行复杂的代谢活动。

研究发现,成熟的牙斑的细菌比例是:兼性厌氧链球菌占27%,兼性类白喉杆菌占23%,厌氧类白喉杆菌占18%,胨链球菌占13%,韦永氏菌占6%,拟杆菌占4%,梭状菌占4%,奈瑟氏菌占3%,弧菌占2%。成熟牙斑中致龋性菌为变形链球菌、放射菌、血型链球菌和乳杆菌。

对于已经形成的牙菌斑,不妨试试下面6种方法:

1、牙线:牙线能有效地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斑,预防牙周疾病和邻面龋。刷牙能减少85%的牙菌斑,再使用牙线,牙菌斑就能减少90%了。

2、牙签:在牙龈萎缩,牙与牙之间出现间隙(牙缝)的情况下,就要借助牙签来清除牙齿邻接面的食物、软垢和部分牙菌斑。目前我国市场上出售的牙签的横断面是圆形的,国外也有横断面为三角形的牙签。

3、牙间刷:牙间刷由刷毛和持柄两部分构成,在设计和规格方面有多种多样,可根据牙间隙的大小进行选用,能有效清除牙齿邻接面的牙菌斑。

4、牙膏:刷牙时要使用牙膏用以摩擦牙面,加强刷牙时清除牙菌斑的作用,使牙齿清洁美观。牙膏中的芳香剂还有爽口、减轻口臭的作用。若在牙膏中加入一些药物称为药物牙膏。通过用药物牙膏刷牙可起到一些相应的作用,但若有牙病还是要先去看牙医,听听医生的建议,而不能单纯依靠某种牙膏来自行治疗您的牙病,以免耽误您的病情。

5、漱口和漱口液:漱口是清洁口腔的一种方法,主要原理是利用液体在口内流动的冲击力来清除滞留的食物残渣,但漱口不能清除牙菌斑。在漱口水中加入一些药物成分,称为漱口液。漱口液可减少牙菌斑的形成,对减少龋病和牙周疾病的发生起一定作用,但也不能滥用。

6、刷牙:刷牙是清除牙菌斑的基本措施,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方法。如果刷牙得当就可以使牙齿表面的牙菌斑量大为减少。因此我们必须养成每天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菌斑危害有哪些 去除牙菌斑常采取四个方法

牙菌斑的危害其实很大,龋齿和牙周炎都跟牙菌斑有很大的联系。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口腔健康情况,有问题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就诊,对于牙菌斑的……详细>>

牙菌斑是如何形成的 只需6招轻松去除牙菌斑

牙菌斑为牙周炎的主要致病菌,因此对于牙菌斑的清除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先来看看牙菌斑到底是如何形成的?详细>>

牙菌斑一般是如何形成的 须知有效去除方法

牙菌斑是指粘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通常是由大量细菌、细胞间物质、少量白细胞、脱落上皮细胞和食物残屑等组成。那么到底牙……详细>>

牙菌斑的诊断方法介绍

经历过牙菌斑痛苦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患上牙菌斑之后是十分难受的,随着牙菌斑患者日渐增多,口腔医生提醒大家应注意牙齿的日常保健与情理,当发现牙……详细>>

什么是牙菌斑 有哪些清除牙菌斑的方法

牙菌斑,很多人都非常的不能够理解,因为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牙菌斑,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下文,来了解什么是牙菌斑。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