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吃哪些食物可保健牙齿 莫犯8大伤牙饮食习惯

2015-11-09 09:10:5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牙齿是非常宝贵的,所以我们日常的时候一定要知晓,如何来爱惜自己的牙齿,在饮食上要知道吃什么会对自己的牙齿有好处?

常吃哪些食物可以保健牙齿:

1、洋葱: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物,能杀灭造成龋齿的变形链球菌,尤其以新鲜的生洋葱效果更佳。

2、白开水:喝白开水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护牙方法。适量喝水,能使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唾液分泌。吃完食物后,再喝些水,可以顺便带走残留在口中的食物残渣,这样不易形成牙菌斑,进而损伤牙齿。

3、乳酪:长期钙摄取不足会导致牙齿松动。奶酪不但是钙的良好来源之一,对牙齿还能发挥其他保护作用。 英国研究指出,乳酪里所含的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腔中的酸碱值,改变口腔处于有利于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防止造成蛀牙。

4、富含维C的果蔬:西红柿、西兰花、甘蓝、猕猴桃、柑橘、木瓜、草莓等果蔬,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多吃些,不仅能补充体力,保护牙齿。

5、芹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当你嚼芹菜时,它就像在帮牙齿进行大扫除,能擦去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细菌,从而减少牙菌斑形成。越是嚼得费劲,就越能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里的酸碱度。达到自然抗菌的效果。

6、香菇:除了能烹制美味佳肴外,其所含香菇多糖体还可以抑制口腔中细菌制造的牙菌斑。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7、芥末:不仅是吃生鱼片时必备的调料,研究发现,其含有的异酸氰酸能抑制造成龋齿的变形链球菌的繁殖。

以上的食物可以起到保健牙齿的作用,那么,下面这些饮食坏习惯却在毁坏你的牙齿:

一、吃完面食不漱口。面包等精制面食会使口腔酸性猛增,腐蚀牙釉质,还容易残留在牙缝中,对牙齿造成伤害。因此,吃完面食要仔细漱口。

二、啃玉米。啃玉米容易导致牙齿松动或脱落,还会引起假牙移位。建议将玉米粒剥下后再吃。

三、大口啃苹果。尽量避免直接用牙啃苹果和胡萝卜等硬脆果蔬,它们是引起牙隐裂最大的祸首。可以将这些食物切成小块食用。类似的还有嚼冰块,也会导致牙齿断裂。

四、用牙撕包装。有人图方便,用牙撕包装、开瓶盖等,很容易使牙齿断裂或移位,包装上的病菌还会悄无声息地进入口腔,影响人体健康。

五、总喝饮料和纯净水。苏打水、运动饮料大多也含有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釉质;专家称,一些纯净水中缺少牙齿必需的矿物质,常喝也有害牙齿健康。建议平时喝烧开的自来水,少喝饮料,或使用吸管,减少饮料与牙齿接触的机会。

六、爱吃薯片和干果。薯片、爆米花在咀嚼过程中先脆后黏,很容易塞在牙缝中,滋生细菌,导致龋齿;葡萄干、无花果和杏干等干果含有大量的糖和纤维素,容易增加牙齿周围糖分的残留量。

七、爱吃酸。葡萄柚、橙子和橘子等含有大量酸性物质,不利牙健康,吃后要及时喝水或漱口。醋也容易诱发龋齿,避免多吃醋。

八、爱吃糖。无论是爱黏牙的橡皮糖,还是硬糖、润喉糖,都等于让牙齿泡在糖水中,不利于牙齿健康。谨记4个爱牙好习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可以保健牙齿?这些食物利于牙齿

拥有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如果一个人颜值高,一口好牙会让他变得更加自信有魅力;而一个人如果颜值低,有一口好牙也会让这个……详细>>

爱剔牙最伤你的牙 吃哪些食物对牙齿好

预防口腔疾病,自我保健牙齿的方法多种多样,而伤害牙齿的坏习惯也有很多。下面我们来看看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吧。详细>>

哪些习惯会伤害我们的牙齿 牙齿如何进行保健

牙齿的存在使我们能更好的品尝世间美食,没了牙齿,流质食物怕是满足不了我们的胃,有些对身体有利的因素都是吃出来的,而有一些日常不注意的生活……详细>>

牙齿如何正确保健呢?牙齿保健的误区有哪些?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牙齿健康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去保健呢?下面就来好好讲讲牙齿的保健吧。详细>>

饭后用牙签剔牙最伤牙 如何做好牙齿保健

人们常常说说牙齿寿命比人的寿命少10年,但年长而牙衰并不是牙齿的宿命。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关于牙齿日常中有哪些毁牙的坏习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