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保健从刷牙开始 须远离4个误区

2015-11-06 09:05:21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是牙齿保健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人们为了拥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每天都要刷牙,可是如果刷牙的方法不当,往往会给牙齿造成损伤,如牙体硬度损害、牙龈出血和萎缩等。所以一定要知晓正确刷牙的方法。

刷牙的目的

去除口腔异物和异味,减少可供细菌孳生的营养物质,预防龋病和牙周病;按摩牙龈,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牙龈上皮组织的角化程度,提高牙龈组织的抗病能力。

刷牙的方法

将牙刷毛指向牙冠方向,然后沿牙面向牙龈轻微拂刷,做类似咀嚼纤维性食物时对牙面的摩擦动作,这种刷牙方法能清洁牙面,刺激牙龈组织的血液循环,促进牙周组织的健康。使牙刷毛与牙长轴保持平行,贴于牙面,刷毛指向牙龈方向,尖端轻轻压在牙龈边缘处,用柔和的拂刷动作旋转刷毛,使之与牙长轴成45°角,由牙龈刷向切端或咬合面,拂刷动作要慢一些,使刷毛尖通过牙龈与牙齿交界处时能将污物除去。为适应牙列的形态,在刷前牙舌侧时应将牙刷垂直,使刷毛尖端直接与其接触,做前后来回刷动。这种顺着牙间隙上下垂直颤动拂刷的方法既能达到去除污物及按摩牙龈的目的,又能避免损伤牙体和牙周组织。

刷牙的时间

每天早晨起床后和晚上临睡前应各刷牙1次,每次刷牙3—5分钟,并坚持饭后漱口。尤其是每天晚上睡前一定要刷牙,以清除当日积存于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污垢,否则在夜间睡眠状态下,口腔内细菌孳生,污染唾液中的钙盐,沉积形成菌斑和牙石,日久还会使牙齿发生龋齿和牙周病。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于口腔保健,存在着以下的四个误区:

误区一:洗牙会洗掉牙釉质

许多人认为洗牙会把牙表面的釉质破坏,对牙齿造成伤害,所以不愿定期洁牙。笔者有一位朋友烟瘾很大,烟斑和牙石也很多,但他认为洗牙会洗掉牙釉质,故拒绝洗牙,顶着满口黄牙出入顶级写字楼。其实现在洁牙用的是超声波机,它的原理是超声振动,不是磨除,对牙齿不会造成伤害。

误区二:误把囊肿当痤疮

年青人因皮脂分泌过多很容易患痤疮,口腔颌面部有一种常见于年青人的疾病,也与皮脂分泌过多有关,这就是皮脂腺囊肿。它是因为皮脂腺排泄管阻塞而形成的潴留性囊肿,好发于面颊部,生长缓慢,顶部与皮肤粘连,中央有一个小黑点,里面为乳白色粒状油脂物,很容易继发感染而出现疼痛和化脓症状。

误区三:孕产妇不能刷牙

民间有孕产妇不能刷牙的说法,这是一个以讹传讹的陈规陋习。孕妇如果有口腔炎症,炎症物质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引起早产。

某大学对早产儿与其母亲口腔疾病的关系进行了调查,他们在一些早产儿体内发现了与其母亲口腔内存在的细菌相对应的抗体,证实有些早产与母亲患有牙周病有关。在工业发达国家,死婴中有2/3是早产造成的,而其中有18%的早产与母亲的口腔疾病有关。

误区四:拔尽根牙有弊无利

许多年青人会遇到同一种烦恼:我的尽根牙为何总是发炎呢?尽根牙,临床上称为阻生牙。牙阻生的原因很多,但主要为颌骨发育不足,缺乏足够的间隙以容纳全部牙。由于牙冠可部分或全部为牙龈覆盖,在牙龈与牙冠之间形成细菌繁殖区域,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或细菌毒力增强时就会引起发炎。

吃什么有助于口腔健康:

芹菜

当你大口嚼着芹菜时,它正帮你的牙齿进行一次大扫除,让你减少蛀牙的机会。这些纤维粗的食物就像扫把,可以扫掉一部份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另一方面,当你愈是费劲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保健6个小常识 口腔保健莫犯几个误区

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口腔健康?关于口腔保健有哪些常识?看看下面介绍的口腔保健6个常识。详细>>

老年人口腔保健的七个误区

老年人的牙口渐渐衰弱,因此口腔保健很重要,但是老人在保健口腔时往往会犯一些错误,老人口腔保健有哪些误区?详细>>

老人口腔保健有五个误区 如何自我口腔保健

口腔保健有利于进食和消化,因而对老年人显得格外重要。那老人口腔如何保健,老人口腔保健的误区有哪些?我们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口腔保健易犯三个常见错误 口腔如何正确保健

都市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水准越来越高,越来越关心身心健康,这其中也包括了口腔保健。但是,目前社会上对口腔保健还是存在着许多误区。那……详细>>

口腔保健的误区有哪些?这5个误区一定要避免

在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口腔的保健存在有很多的误区,从而会采取一些错误的行为,或者是对口腔疾病没有及时作出防范,导致口腔疾病的发生,影响到了……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