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老人口腔溃疡为何反复发生 推荐4个治疗偏方

2015-11-04 10:38:13      家庭医生在线

95%的口腔溃疡都是由于病毒引起来的,季节交换的时候,免疫力低下的人体内环境不能及时调整,病毒乘虚而入造成溃疡。下面我们就看看老年人口腔溃疡的原因。

老年人口腔溃疡的原因:

1、免疫功能

可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亢进,也可能表现为免疫功能的缺陷,后者多见。某些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感染,可能是导致复发性口腔溃疡的重要原因之一。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2、精神因素

口腔患者许多是在过度精神疲劳后发病的,事实上,精神紧张、睡眠不足、工作压力大、过度疲劳、精神不佳等,都可以导致到人体内环境失衡,也会激活在体内的病毒,从而导致溃疡更多地发生。

3、内分泌

临床上常常看到女性在月经期间易出现口腔溃疡,常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临床研究发现,月经期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

4、营养元素

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也可导致口腔溃疡,研究发现,缺叶酸、缺乏微量元素锌、铁、维生素B12等,可降低免疫功能,某种会导致溃疡的病毒潜伏在口腔粘膜中,粘膜却因为局部营养缺乏导致对其失去抵抗力,溃疡由此产生。

5、消化系统疾病

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口腔溃疡。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因为,人体全身黏膜结构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偏食者也易得口腔溃疡。

6、慢性病

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由于黏膜的营养供应不良,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7、食物不耐受

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持续数年甚至十几年未愈,非常有可能与食物不耐受有关。食物不耐受指的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人的免疫系统把进入人体内的某种或多种食物当成有害物质,从而针对这些物质产生过度的保护性免疫反应,产生食物特异性IgG抗体,引起所有组织发生炎症反应。

对于老年人口腔溃疡,一般在治疗上可以采取4个偏方:

1、花生煮大蒜

花生米,大蒜头,放入瓦罐内,加水煮熟食用。连服2-4次,治疗脾虚寒湿牙龈出血。

2、柳根煮瘦肉

柳根,瘦猪肉,加清水适量煮汤,用食盐调味,喝汤吃肉,有祛风清热、滋阴润燥、消肿止痛的作用。民间用以治疗胃热风火牙痛,牙龈炎等症。

3、猪肉牡蛎汤

取干牡蛎肉、瘦猪肉,加清水适量煮汤,用食盐调味。有滋阴、养血、润燥之功效,民间用以治疗虚火牙痛、黏膜糜烂等症。

4、食醋

老人容易心脾积热、胃火上炎而致口疮,用食醋漱口可缓解症状。每日饭后半小时刷牙,清除口腔内残留物后,再用10毫升食醋漱口,每日3次,一般3—5次就有明显效果。食醋可消毒抑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空腹时或患胃溃疡者不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口腔溃疡的治疗偏方

老年人经常会长口疮,而且—两个星期都好不了,按肘窝内侧可以加快口疮的愈合。口疮多因火热之气偏盛,引发心火上炎到口舌所致。肘窝内侧有曲泽穴……详细>>

口腔溃疡为何反复发作

一般的口腔溃疡患者用药当天止痛,1个月内痊愈。为什么会出现口腔溃疡的复发性呢,其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明确,但有很多因素可以直接导致口腔溃疡的……详细>>

口腔溃疡为何总反复发作?

因为口腔溃疡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大家往往不会太过重视它。但是它带给我们的痛苦却是很严重的那一种,而且这个疾病还容易反复的爆发……详细>>

反复口腔溃疡怎么办 推荐口腔溃疡的食疗偏方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病,进入秋季之后,有些人总是上火,看似黏膜上、舌头上不起眼的小破损,却让人难受至极,特别是刷牙吃饭的时候,都要忍受那个……详细>>

口腔溃疡的食疗偏方推荐

将淡竹叶、通草、甘草剁碎装入纱布袋,与绿豆、粳米一起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