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孩子什么时候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5-10-31 07:22:5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到了一定年龄,乳牙就会被恒牙替换,那么,孩子什么时候换牙?换牙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呢?

孩子什么时候换牙:

儿童开始换牙的年龄一般在6岁左右。“换牙”只是民间的一种通俗的说法,在医学上称其为“乳牙替换”。

乳牙替换分两个过程:一是“乳牙脱落”,即乳牙慢慢松动直到脱落。第二个过程是“恒牙萌出”,那就是随着乳牙一个个地脱落,恒牙便跟着一个个地萌出,全口乳牙替换的过程大约历时6年,也就是孩子长到12岁左右时整个换牙过程才宣告结束。

12岁左右的孩子,乳牙应该全部脱落,恒牙取而代之。如果孩子过了12岁,口腔内仍然还有乳牙存在,那就应去医院治疗。

在宝宝换牙期间,作为孩子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换牙期间的一些注意事项:

1、注意宝宝牙齿松动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换牙早的宝宝会在四岁时换乳牙,晚的宝宝会在七岁时换乳牙。这个时候,一般情况下,妈妈们仔细留意一下宝宝的牙齿,或者是宝宝告诉你牙齿有松动时,也要多关注并关注宝宝的牙齿松动的时间。如果松动时间过长,对后面长恒牙是不利的,所以要想办法把松动时间较长的牙齿拔掉。

2、注意宝宝恒牙的生长状态

有些家长不关心宝宝的恒牙生长的状态,随便牙齿如何长,都不管。实际上,也是不对的。对于宝宝来讲,因为在长牙的时候,会用舌头去舔,所以,会导致牙齿长歪。家长要做的就是时刻注意宝宝的恒牙成长过程,如果有长歪的情况下,就得到医院进行矫正了。

3、饮食过精易呈现“双层牙”

据了解,如今大都小孩呈现“双层牙”的缘由主要是饮食过于精密,牙齿咀嚼功用降低,颌骨发育较差。咀嚼食物能推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天然吸收、掉落。因而,家长应当让孩子多进食蔬果,如芹菜、花生、苹果、甘蔗等耐嚼食物。

4、让孩子改掉舔牙齿等坏习惯

孩子在换牙期间常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这样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很多小学生喜欢把铅笔等硬物放在嘴巴里咬着,容易形成牙齿局部的小开合畸形。由于换牙时乳牙缺失,孩子会用另一边吃饭。如果时间长了家长不予以矫正会造成面部左右发育的不对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换牙?儿童换牙期需注意什么?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长两次牙齿,分别是乳牙萌出和恒牙更替。为能让孩子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需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牙齿问题,一旦出现异常需立马……详细>>

孩子换牙期的六个注意事项 如何缓解换牙疼痛

孩子换的新牙将伴随他们一生,为孩子做好换牙期的保健与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此父母应该知道孩子换牙期的几个注意事项。详细>>

孩子换牙既开心又紧张?不要慌,家长督促孩子做到这6点,牙齿长得好!

换牙期指的是乳牙脱落,恒牙萌出,在医学上被称之为替牙期,在换牙的期间很容易出现一些诸如像龋齿一样的口腔疾病。家长一定要多费心,帮助孩子呵……详细>>

孩子换牙期易出现的6大问题 需要正确面对

儿童一般在6~7岁开始长出恒牙替换乳牙,恒牙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以后的咀嚼能力和脸型等,但是在长牙期间会遇见各种问题比如乳牙滞留、乳牙早……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