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老人常吃坚果小心牙隐裂 要如何预防牙隐裂

2015-11-02 09:36:36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坚果维生素、蛋白质的含量都很高,因此,很多老人闲时经常会吃坚果,但是吃坚果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直接用牙咬开,这样容易出现牙隐裂。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吃坚果,直接用牙磕的更是不少。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牙齿釉质结构会改变,牙齿会逐渐变脆,如果经常性的咬嚼过于坚硬的东西,总会有磨损,有时牙齿表面上看虽然没有明显的损坏,但是隐裂症状已经悄然出现。当裂缝深到牙髓时就会对冷热刺激十分敏感,更有部分人会出现牙齿的崩裂、牙髓坏死。

一般而言,人在成年之后牙齿的生长已经成熟,再生功能几乎丧失,所以隐裂牙的出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会影响咬合功能,损伤牙龈,从而降低食欲和生活质量。但不得不提醒的是,确诊越早,经过适当治疗,保留牙齿的可能性就越大。全冠护齿和修补裂缝均能很好的保护牙齿。但如果当裂纹已涉及牙龈下面、根尖组织或牙根已经裂开时,就只好拔除患牙了。

老人出现牙隐裂,是会带来很多的麻烦,所以一定要积极的预防:

1、不要用牙齿啃咬过硬的物品:如金属瓶盖。

2、嚼骨头之类的硬食物时,不可用暴力,速度宜缓。

3、中老年人应该定期进行口腔检查:若发现过锐、过陡的牙尖,可做适度调磨消除。

4、防止运动伤:平时的体育运动,如打球、骑车、跑步等过程中,各种意外。

牙隐裂是临床牙痛的原因之一,应加以重视,所以平时应该改掉不良的习惯,爱护自己的牙齿,定期到口腔医生处做口腔检查,平时做好口腔护理。

5、治疗牙齿充填物过高或金属套冠等,可引起对合牙创伤、隐裂。

6、龋病的治疗把牙齿处理得过薄,由于咬合力过大或不平衡,而造成隐裂,甚至劈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牙隐裂的常见原因 如何有效地预防牙隐裂

牙隐裂是指发生在牙齿表面上的、非生理性的细小裂纹,常与牙齿表面窝沟重叠,并向一侧或两侧边缘嵴伸延,不易被发现。打个浅显的比喻,牙隐裂就像……详细>>

诊断牙隐裂有三大方法 日常如何预防牙隐裂

平时,大家也不会张大嘴,观察自己的牙齿怎么样,所以也不会知道自己有没有牙隐裂出现。如果出现了,牙隐裂的诊断方法有哪些?详细>>

牙隐裂有什么特征 牙齿这些变化当心牙隐裂

牙隐裂患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大家是看不见自己的牙齿健康情况的,那么大家怎么知道牙隐裂是不是出现了呢?疾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牙隐裂

牙隐裂是一种临床上多见,而又容易被人们所忽略的疾病,其危害不容我们忽视,大多表现为咬痛。具体情况如下:详细>>

治疗牙隐裂的最佳方案

在临床上,说起牙隐裂这种疾病,一般情况下,牙隐裂的裂纹是深入至牙本质的结构性裂纹的,其位置多接近牙髓,是引起牙痛的原因之一,在临床上,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