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人口腔保健有五个误区 如何自我口腔保健

2015-10-24 08:46:3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保健有利于进食和消化,因而对老年人显得格外重要。那老人口腔如何保健,老人口腔保健的误区有哪些?我们我们一起来看看。

老人口腔保健有五个误区:

1、老人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治也无益

其实大量事实已经证明,大多数老年人的牙齿松动脱落是因“牙周病”、“根面龋”、骨质疏松等疾病引起的,只要这些病得到预防和治疗,高寿的老人仍可保留一口健康的牙齿,起码脱落的年限会延后。

2、人牙同鼠牙,越磨越结实,啃点硬东西没关系

其实人的牙齿和老鼠的牙齿有很大不同,啮齿动物的牙长得过快,如果它不把牙磨短,让牙无限长长,它就吃不了东西,会被饿死;可是人不同,人的牙齿生长较慢,特别是牙外层包的珐琅质有限,过度磨损就会被破坏掉;珐琅质破坏,深层的牙本质暴露,牙髓神经末梢失去保护,不仅易致牙本质过敏症(倒牙),还会引发龋齿等严重牙病;牙齿磨损严重,不仅会造成牙齿向前移位或脸形改变、显老,还会引起耳旁的颞颚关节因长期不当咬合而引发疼痛。

3、只漱口不刷牙,这是祖宗传下来的

不少高龄老人至今没有刷牙习惯,尤其农村的老人更多见。他们说祖祖辈辈就是这样,只要饭后漱漱口就行了,何必用刷子去乱掏。甚至更有谬论说“牙是越剔越稀,越刷越脆”,所以始终不肯接受现代口腔卫生习惯。

4、只要坚持刷牙,就没必要“洗牙”了

其实,刷牙并不能完全代替洗牙,因为吃各种食物在牙面上留下痕迹,经细菌作用形成牙斑,单靠每天早晚刷牙是难以清除干净的,何况刷牙难以面面俱到,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牙石、色素等顽固的牙垢。而“洗牙”医学术语称为“洁治”,是牙科医生用现代物理化学方法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石、色素等牙垢;

5、掉一两颗牙,不必急着补,等掉净了换全口假牙省事

有些人认为,年纪大了,缺几颗牙是正常的事。缺了牙又不想镶假牙,怕麻烦花钱多,缺就让它空缺吧。这样下去害处很多:它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它会加快邻牙松动脱落;还会影响语言和容貌。镶上假牙可助你消除缺陷、恢复牙齿功能,并稳定邻近的牙齿。

老年人口腔保健以上的几个误区一定不要犯,下面这些口腔保健方法一定要知晓:

1、漱口。口含半口漱口水,闭嘴,上下牙齿自然接触,鼓动两颊和唇部,用水的力量反复冲洗口腔各部,使滞留在牙齿缝隙中的食物和粘附在牙齿上的细菌得以消除。

2、坚持刷牙。做到每天2次,每次2-3分钟。选用软毛牙刷,刷牙时不要使劲,但要仔细、规律地刷,即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里里外外都要刷到。还要强调睡前刷牙,由于夜间睡眠时,老年人分泌的唾液极少,冲洗口腔的作用几乎是零,口腔内的温度与湿度使食物残渣容易发酵,细菌繁殖能力加强,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损伤牙齿。

3、经常按摩牙龈。按摩牙龈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延缓牙龈萎缩。方法是:用洗干净的手指直接在牙龈上按摩,按摩时按压和旋转运动相结合,重复10~20次,牙龈的外面和里面都应进行按摩。

4、经常叩齿。刷牙后,口腔微闭,上下牙齿相互轻叩作响,用力不宜过大。叩齿能够促进下颌关节、面部肌肉、牙龈和牙周的血液循环,坚固牙齿。

5、经常咽津。方法是:全身放松,口微闭,舌头舐上腭,以刺激唾液的分泌,待唾液满口时,将唾液徐徐咽下。咽津可促进唾液的分泌,提高消化功能。

6、搓唇。将口唇闭合,用右手两指轻轻在口唇外擦搓,直到局部发红, 发热为止,这样能改善口腔及牙龈血液循环,增加口腔和牙齿抵抗力。

7、鼓腮。闭住口唇向外吹气,使腮部鼓起来,用手指轻轻 按摩腮部,可防止腮部肌肉萎缩塌陷,有利于面容的健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口腔保健的七个误区

老年人的牙口渐渐衰弱,因此口腔保健很重要,但是老人在保健口腔时往往会犯一些错误,老人口腔保健有哪些误区?详细>>

老人口腔保健的五个误区

人在进人中年以后,有两种病症是最容易且明显出现的:一是头发,二是牙齿。头发于人,年轻时衬托青年;而当你步人“天命”之年时,它就欺你使你“……详细>>

口腔保健6个小常识 口腔保健莫犯几个误区

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口腔健康?关于口腔保健有哪些常识?看看下面介绍的口腔保健6个常识。详细>>

孕妇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口腔保健这些事要知道

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牙龈血管扩张,抵抗力减弱。牙槽骨也会因此骨质疏松,孕妇应该很好地保持口腔卫生,否则牙齿会感到不适,所……详细>>

口腔保健易犯三个常见错误 口腔如何正确保健

都市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水准越来越高,越来越关心身心健康,这其中也包括了口腔保健。但是,目前社会上对口腔保健还是存在着许多误区。那……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