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齿护理竟有三大误区 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2015-10-11 06:25:3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日常中,知道自己的牙齿是非常精贵的,所以也知道要去护理,可是在护理的时候,却出现了三个错误。

牙齿护理三大误区:

误区一 吃糖也分“少量多餐”?

糖吃多了,容易蛀牙,很多人都知道,但一次少吃一点,分几次慢慢吃,牙齿就不容易坏吗?

点评:一次吃十颗糖跟一次吃一颗糖后,附着在牙齿上的糖是一样多的,而在造成蛀牙的因素中时间也是关键因素,反复吃糖,糖停留在牙齿上的时间就长,残留在牙菌斑上的酸就更容易慢慢侵蚀牙齿上的保护层——珐琅质。因此,吃完糖的人要及时漱口或刷牙。

误区二 牙痛时不能看病?

小宾牙齿疼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妈妈爱莫能助地看看他:“忍着吧,牙齿痛的时候不能看医生的,等不疼了再去吧。”好不容易牙齿不疼了,到医院,医生一看直摇头,这是为啥呢?牙痛时真的不能看医生吗?

点评:疼也可以看医生,而且越早越好。任何牙痛均应早治,牙痛的治疗以局部处理为主,吃药只是辅助的治疗。人们应该养成定期上医院检查牙齿的习惯,正常的情况应该是每年检查一次,小孩子应该半年检查一次。

误区三 洗牙会伤害牙齿?

余先生近日到医院看牙齿,医生建议他洁牙。他说:“我的牙齿蛮白的,不要洗牙,而且洗牙会伤牙齿的。”

点评:洗牙时使用的超声洁齿的工作头本身并没有任何切削功能,它是靠超声波的高频振动来击碎牙石,且医生操作时要不断移动工作头,也没有加压,只是轻轻接触牙石,这样是不会损伤牙齿的。

但如果操作不当,如加压或在牙面上停留时间过久,会在牙面上留下细小划痕,一般在显微镜下可见细微的粗糙面,这种划痕可通过抛光来弥补。

洗牙能够防止牙龈炎和牙周病,建议要到正规的洗牙场所清洗自己的牙齿。

我们的牙齿要护理,而且还需要采取正确的方法来进行护理:

1、巧用漱口水,刷牙过后需要使用漱口水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它可以整体全面地对你的口腔进行最后的清洁。用漱口水漱口时,应该让它在口腔中最少停留30秒,而后上下左右洗漱一遍口腔。

2、晚上刷牙更有效,晚上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这是因为入睡后口腔内的唾液分泌减少,牙齿的自洁作用就差,细菌很容易滋生,因此说睡前刷牙对去除牙菌斑和预防牙病具有更重要的作用。

3、护齿好帮手:茶叶精华,古人没有口腔类产品,是怎样清新口气的呢?其实秘诀就在于中国人都爱喝茶,茶叶中的精华成分可以起到令口气舒爽的作用。但是,茶叶所产生的茶垢,又容易引起牙石,因此,只有含有茶叶精华的一些护齿用品,才能够起到两全其美的作用呢。

对牙齿好的饮食:

芹菜

当你大口嚼着芹菜时,它正帮你的牙齿进行一次大扫除,让你减少蛀牙的机会。这些纤维粗的食物就像扫把,可以扫掉一部份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另一方面,当你愈是费劲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有哪些常见问题 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口腔里面藏着700多种细菌,其中一些就可能与心脏疾病等密切相关。因此,重视口腔问题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一定要注意牙齿护理的常见问题。详细>>

牙齿护理的误区有哪些?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牙齿是身体最坚固的一部分,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大家在平时护理牙齿的时候会出现哪些误区呢?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牙齿护理的5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牙口好,胃口就好,口腔健康直接决定身体健康。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口健康亮白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但很多人却走进保护牙齿的误区,非但不能坚固……详细>>

牙齿护理误区有什么?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现在大家对口腔护理的意识越来越重视,因为口腔健康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胃口。一旦口腔健康出现问题,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日常进食清理,既然大家对口腔……详细>>

小孩子牙齿护理的4大误区!

小孩子从没有牙齿到萌发出乳牙,到之后的乳牙脱落更换恒牙过程中,如果不重视孩子的口腔问题,很容易引发很多口腔疾病。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需要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