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龈炎药物治疗

2015-10-07 22:21:1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牙龈炎的中医治疗

1、气血亏虚

牙龈萎缩,颜色淡白,牙根宣露,牙齿松动,咀嚼无力,牙龈时有渗血。面白或萎黄,倦怠无力,舌淡,苔白,脉弱。

治法:补益气血。

方药:八珍汤加减: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当归,熟地,川芎,白芍,陈皮,木香。

2、胃火炽盛

牙龈作痛、出血、口气热臭,渴喜冷饮,大便于结。牙龈红肿疼痛,溢出脓血。舌红,苔黄,脉数。

治法:清热利湿,泻火解毒。

方药:清胃散加味:黄连,生地,丹皮,当归,升麻,生石膏。大便干结者加生大黄。

3、肾阴亏虚

牙龈萎缩、牙根松动,牙龈粘膜微红肿。或有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舌红少津,苔薄,脉细数。

治法:滋补肾阴。

方药:六味地黄丸加味:熟地,山茱萸,淮山药,丹皮,茯苓,泽泻,首乌,枸杞,肉桂。

牙龈炎的西医治疗

1、适当使用维生素c、维生素A及D,以提高肌体抵抗力和修复能力,有助于牙周组织的修复。

2、全身疾病引起者,应以治疗全身疾病为主。

3、局部用药,可在清除牙垢、菌斑和食物残渣后应用。

针刺穴位治疗

针刺穴位治疗通常做的一些体穴有:常取合谷、颊车、下关、地仓、曲池、内庭、太冲耳穴:常取肺、脾、胃、肝、口腔、肾上腺。

手术治疗

对于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采取手术治疗。牙龈增生明显者可行牙龈切除术。

牙龈炎饮食保健

1、牙龈炎及时的自我调理,可以改善症状的,首先需要注意饮食的调理,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可以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

2、患病后,用生理盐水或药物含漱液漱口,漱时要紧闭口腔,用又颊及唇、舌,充分活动漱口液,使其反复冲击牙隙及各处之食物残渣,然后吐出。

3、养成好的咀嚼习惯,慢慢咀嚼,既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利于食物充分消化,又可促进循环,有利于牙周组织的健康。改掉单侧咀嚼的不良习惯。

4、早晚叩齿,上下用力叩敲数十次,有改养循环、促进牙龈组织新陈代谢的作用。

5、正确刷牙,不论前后都要竖着刷,并在每个部位坚持数十次,早晚各刷一次,彻底清除缝隙中的菌斑和残留物。

6、牙龈按摩,食指放在牙龈上,做局部小圆旋转的移动按摩动作,然后漱口,使每个牙齿所属的牙龈区都受到按摩,反复做数次。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牙龈炎

适当使用维生素c、维生素A及D,以提高肌体抵抗力和修复能力,有助于牙周组织的修复。 详细>>

牙龈炎的治疗

牙龈炎虽然危害性大,但是根据目前的治疗水平,若尽早发现和治疗,牙龈炎患者恢复健康的概率非常大。目前治疗牙龈炎的主要方法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详细>>

口腔不洁可引起牙龈炎 牙龈炎需及时治疗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因此,对于牙龈炎的……详细>>

牙龈炎应该用什么药治疗? 哪些药物适合牙龈炎疾病?

在慢性牙龈炎中,用氟化物洁牙剂刷牙会减缓疾病进展并可能有助于解决。大多数电动牙刷比手动刷牙还有额外的好处。除刷牙外每日使用牙线还可减少牙……详细>>

牙龈炎的治疗用药有哪些?

牙龈炎容易导致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等症状。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完全有理由说:牙龈炎是人类最常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