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龈炎与牙周病

2015-10-07 13:46: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世界卫生组织十大健康标准之第六条就提到:牙齿清洁,无龋齿蛀牙,不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实际上,很多人都无法达标。如何知道自己的牙齿好不好?很简单,如果冬天用冷水或者夏天用冰水刷牙,感到牙齿酸痛,那牙齿很可能已经出现了问题。人们常将口腔疾病形容为“牙疼”,实际上它可分为6大类。

第一类是牙体牙髓疾病,例如俗称“蛀牙”的龋病,牙外伤,牙染色,隐裂,刷牙不当等因素造成牙齿缺损,而龋病等牙体病未得到及时治疗,会发展为牙髓根尖周病,表现为夜间剧烈疼痛、咬合时疼痛。

第二类是牙周病,是成年人失牙首位原因,约占30%~40%。很多人是从牙龈红肿发炎、刷牙吃饭时出血、讲话有口臭等“轻症”起步,进展为牙周病,牙龈萎缩,牙缝变大,牙齿变长,牙根裸露,最终造成松动脱落。

第三类是口腔黏膜病。最常见的是复发性口腔溃疡,如果溃疡超过一个月还不愈合,要小心可能是癌前状态,可癌变。还有一类患者经常觉得口发麻发烫发苦,属于“灼口综合征”,它与心理因素有关。

第四类是口腔颌面外科疾病,例如口腔颌面部感染、损伤、肿瘤等。

第五类是牙列缺损缺失。

第六类是牙齿错位。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可相互影响。牙周病会诱发或加重全身性疾病,例如牙不好,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产妇早产等,同时全身性疾病也会在口腔有所表现,例如患有糖尿病、艾滋病、某些血液病等,在治疗时也别遗漏口腔病变。

牙体牙髓病都别拖延

许多人有“牙科恐惧”,因为躺在治疗床上“长日漫漫”, 令人感到非常煎熬。“牙体牙髓病的治疗需要医生进行非常复杂的手工操作,其实过程并不恐怖。”牙科专家指出,各类龋洞均可通过窝洞充填治疗即“补牙”来恢复牙体外形和功能。龋病治疗强调“只争朝夕”,别把小洞拖延成大洞。补牙时要先去尽龋坏组织,制备合适洞形,再根据窝洞深浅,酌情垫上安抚材料,保护牙髓。现在采用的充填材料有很多,如复合树脂、银汞合金。

牙周病患者 三个月要洗一次牙

牙周病是常见的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牙周病的病因是细菌导致牙菌斑,钙化后形成牙石,这是刷牙所刷不掉的。抽烟和糖尿病是牙周病的危险因素,研究表明,每天抽30支烟以上的人发生牙周炎的风险是不抽烟者的3倍,如果再加上糖尿病的话,风险会提升到20倍。

如何预防牙周病?专家建议使用牙线,其次是定期做口腔检查,每半年要洗一次牙,已经患有牙周炎的人要三个月洗一次牙。现在很多人使用冲牙机,有时水流冲刷之后会有血流出来,说明已经有牙龈炎,建议去洗牙。

儿童长出第一颗乳牙就要清洁

很多人以为乳牙烂了不用治,“反正要换恒牙”。这是完全错误的。牙科专家表示,乳牙长出来后,若发生龋病,烂得特别快,要定期到牙科检查,建议学龄前儿童每间隔3~6个月、学龄儿童每间隔6个月进行一次,成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

为了避免乳牙烂掉,家长不要让孩子含着奶嘴睡觉,不要给孩子冲奶粉时加糖,不要让孩子在睡觉前进食,少喝可乐和酸性饮料。家长要帮助孩子清洁牙齿,当孩子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就可以用“指套牙刷”进行清洁。

有些孩子2岁开始刷牙,有些孩子3岁开始刷牙,结果后者的烂牙比前者多很多。含氟的牙膏和漱口水可以预防龋病,而儿童有专门的牙膏,含氟量会低一些。选用牙刷时则要注意刷头小,在口腔中转动灵活,顶端呈圆形,刷牙时不易损伤牙齿和牙龈。刷毛选用优质尼龙丝,细而有弹性,硬度为中度或软毛。

一味追求“牙白” 可致牙神经炎

许多人对牙齿美白表现出狂热的追求,对此,专家是怎么看的?

其实,牙齿坚硬的外表有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这几层硬组织,牙齿的颜色跟牙釉质相关。专家称,牙齿的颜色一般是乳白色,黄种人的牙齿一般是淡黄色。如果牙齿透出黄褐色,而且变得粗糙,就可能是龋齿初期的表现。但是,有人为了美白而过度漂白牙齿,这种做法不值得建议,因为会刺激到里面结构复杂的牙髓组织,可导致神经发炎,造成要命的疼痛。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牙龈炎牙周炎

牙龈炎是牙龈疾病中比较轻的疾病,可以通过良好的日常口腔清洁护理来治疗和预防。若“牙龈炎”未能得到及时的治疗,会进一步加重发展成“牙周炎”……详细>>

牙龈炎和牙周病有什么区别

牙龈出血是口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患牙龈炎和牙周炎的病人,在中国有75以上的成年人患有不同形式的牙龈炎或牙……详细>>

牙龈红肿是牙周炎还是牙龈炎?

牙龈炎和牙周炎都是非常常见的牙科疾病,很多人容易将它们混淆,最终耽误治疗,所以懂得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区别很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别牙龈炎……详细>>

牙龈炎和牙周炎区别

牙龈炎和牙周炎都是口腔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有牙龈炎并不代表就一定是牙周炎,牙龈炎与牙周炎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的。详细>>

牙周疾病早期表现为牙龈炎

牙周疾病在早期只侵犯牙龈组织,称为牙龈炎。牙龈炎的早期症状是牙龈轻度充血、水肿,患者无任何不适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