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五类人易患口腔溃疡 食疗方法治口腔溃疡

2015-10-16 06:28:0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大家都容易患上的一种口腔疾病,主要是由于口腔直接与外界接触,易受到外界细菌,真菌,病毒等的入侵。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口腔溃疡呢?

五类人易患口腔溃疡:

一是胃肠不好的人。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痔疮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这是因为,人体全身黏膜结构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与此同时,他们的口腔黏膜也较为“脆弱”。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腔溃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同样的道理,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偏食者也易得口腔溃疡。

二是月经前的女性。有些女性月经前经常长口腔溃疡,怀孕后就消失了,而在分娩后孩子快一岁时,溃疡又开始出现。这主要是因为,女性体内的黄体酮等性激素对口腔黏膜具有保护作用,怀孕时黄体酮水平升高,口腔溃疡就少发或不发。分娩后,性激素水平逐渐恢复到孕前,保护作用减弱,溃疡就会复发。

三是营养缺乏或贫血的人。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的人,口腔黏膜很容易受损破溃。

四是免疫紊乱患者。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五是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由于黏膜的营养供应不良,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除了正规的治疗,另外食疗方法也可以试试:

1、白菜根疗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2次,对治疗口腔溃疡十分有益。 口腔溃疡症状

2、菜籽疗法:取白萝卜籽30克、芥菜籽30克、葱白15克,放一起捣烂,贴于足心,每日1次,有利于治疗口腔溃疡。

3、苹果疗法:取1个苹果(梨也能)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地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彻底治疗口腔溃疡。

4、核桃壳疗法:也是常见地治疗口腔溃疡地食疗方法。将30-50克核桃熬水两次,每天早晚各服1次。

注意:在口腔溃疡期间,这些水果是禁忌!

荔枝:性质温热,多吃极易助热上火。清代王孟英就指出:“多食助热,动血,凡上焦有火者忌之。”

眼肉:俗称桂圆肉。性质温热,甘甜滋腻,最易助痰助热。如《药品化义》中说龙眼肉:“甘甜助火,若心肺火盛,皆宜忌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食疗方法

制法:将淡竹叶、通草、甘草剁碎装入纱布袋,与绿豆、粳米一起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详细>>

营养缺乏诱发口腔溃疡 五类人更加要当心!

口腔溃疡似乎是一个人人都患过的疾病,这种病有轻有重。大家患的多数都可能是轻度的,不过是口腔里面长了一个或几个小泡,只需要注意饮食就能调整……详细>>

口腔溃疡食疗方

白萝卜(甜脆者佳)1个(约500克),切碎绞汁,生用加白糖适量调味,含漱口腔后徐咽下。方中萝卜益胃消食、清热生津。适宜口腔溃疡兼胃脘胀痛……详细>>

患口腔溃疡很难受?送你3个食疗方,消除口腔溃疡!

虽然有句老话说的好能吃是福,但是如果出现了口腔疾病,特别是口腔溃疡以后,就变得吃什么都没滋没味了!现在是春天向夏天过度的季节,也是特别容……详细>>

口腔溃疡有什么食疗方法

经常口腔溃疡的食疗方法。有些朋友经常出现烂嘴角等口腔溃疡情况,那么,经常口腔溃疡的有什么食疗方法呢?下面,我们就请专家张永红教授为我们解……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