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心情抑郁竟会引起口臭 养成良好习惯是关键

2015-10-20 09:27:5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认为引起口臭是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肠胃问题、糖尿病等生理原因引起,但是人们往往会忽略引起口臭的原因跟心理原因有着重大的关联。其实心情长期抑郁,也会导致口臭的发生。

抑郁会引起口臭:

不少处于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人同时都伴有较重的口臭。其实患者本人和家属都能觉察到这种口腔异味现象,但往往忽视口臭与不良心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患者经过治疗,心理问题有了好转,心境得以改善,口臭也会随之明显减轻或消失。

关于口臭与情绪的关系,祖国医学中早有描述。如清代《杂病源流悄烛》中说:“虚火郁热,蕴于胸胃之间则口臭,或劳心味厚之人亦口臭,或肺为火灼口臭。”其中提到的“郁”和“劳心”指的都是人的不良情绪状态。

现代医学中口臭也被归类在心身疾病的范围中,认为心理因素,尤其是不良的心境可导致口臭。有学者还认为,不同的情绪障碍所伴有的口臭类型有一定的特征性,由于对口臭气味的评估局限在经验方面,所以目前尚难以对不同的心因性口臭类型做出十分具体的语言描述。

预防口臭比治疗口臭来得更加的重要,所以一定要知晓其治疗的方法:

一、喝咖啡后刷牙

很多人有这种感受,喝完咖啡后总觉得嗓子干干的,嘴里还有味儿。难道咖啡与口臭有关联?

其实,大多数人喝的咖啡,都是咖啡加牛奶再加糖的混合体。咖啡中的牛奶与糖食用后确实容易造成口腔异味,进而发展为口臭。

因为牛奶与糖食用后不及时清洁,容易造成口腔内部滋生细菌,尤其是分解产生的硫化物会使得口腔中有腐臭的气味。专家建议,饮用完加奶的咖啡后最好用温水或漱口水漱口,若要保持长时间的口气清新最好还是刷牙。

二、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及时清除口腔中的腐败物质,确保口腔清洁,每日早晚刷牙各一次。

三、应对气源性口臭,应少喝酒不抽烟。

白酒、啤酒、葡萄酒的残留物会附着在齿垢上及渗入消化系统,当呼气时就可能吐出酒气,给人酒气熏天的不良感觉。抽烟的人口腔里总有一股烟焦油的恶臭,要想口气清新,最好戒烟。

口臭确实是难以治疗的,就因为用了很多的办法也没有效果,所以就要重视预防的工作,只有生活中保健好了,而且做好预防了,或许你再也不会为口臭烦恼了。

推荐1款治疗口臭的偏方:

嚼茶叶

将茶叶用开水泡开后,取出咀嚼1分钟后吐掉,反复3次。茶叶中存在的一种化合物能够抑制与口臭有关的细菌生长。这种被称为多酚类化合物的抗氧化物质首要存在于绿茶和红茶中,它能够抑制细菌产生有臭味的化合物,例如硫化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食物竟会导致口臭 祛除口臭只需6招

口臭,让很多人失去了自信,失去了跟别人交流的机会,所以日常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量避免口臭的发生,首先就需要从饮食上出发,看看哪些食物会导致……详细>>

胃病竟是引起口臭的元凶 6招教你赶走口臭

口臭,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明明自己很注意口腔的卫生,也不吸烟,可还是患有口臭,这个时候,就需要找找其他的原因了。详细>>

警惕抑郁也会引起口臭 治疗口臭的方法有哪些

不少人认为引起口臭是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肠胃问题、糖尿病等生理原因引起,但是人们往往会忽略引起口臭的原因跟心理原因有着重大的关联。详细>>

口臭太尴尬了?养成6个好习惯让你保持口腔清新

口臭是一种困扰很多人的口腔问题。相信有不少的人都有这种症状。一旦有口臭,当你在跟别人说话的时候,尤其是近距离交谈的时候,很容易让人尴尬。……详细>>

口臭是如何引起的 茶叶偏方可去除口臭

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油脂和高蛋白物质摄入过量,运动量减少和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失眠、熬夜等,使得许多人极易胃火过旺、消化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