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热带口炎性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

口腔温度

2015-09-23 15:59: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人体正常口腔温度为36.3℃~37.2℃,女性与男性又有所区别,测量口腔温度时要把握正确的方法,注意一些事项,下面我们来看看关于口腔温度测量的一些知识。

人体正常体温是多少?口腔温度是多少?

人体正常体温35.9~37.2度,口腔温度36.3~37.2度,腋下36~37度,肛门36.2~37.2度

人体各个部位、每日早晚及男女之间的体温均存在着差异。人体正常体温有一个较稳定的范围,但并不是恒定不变的。正常人口腔温度(又称口温)为36.3℃~37.2℃,腋窝温度较口腔温度低0.3℃~0.6℃,直肠温度(也称肛温)较口腔温度高0.3℃~0.5℃。一天之中,清晨2~5时体温最低,下午5~7时最高,但一天之内温差应小于1℃。另外,女子体温一般较男子高0.3℃左右。女子体温在经期亦有些许变化。超过正常体温就是发烧。

口腔测温的正确方法

1、要把体温计的探测体温的部分放入舌下后的,连接口腔后部和舌后部的筋腱旁边。舌头下后部的舌小带的两侧,使口腔测量体温的正确位置,将体温计放入后,紧闭口腔。

2、在口腔内温度达到平衡温度之前,紧闭口腔。勿用牙咬,不要说话;

3、3分钟后取出。(到达平衡温,水银体温计和实测式体温计要花5分钟以上,预测式体温计要等到电子音响之前)

口腔测温法需要的时间

体温计不同,测体温的时间也不同,在测体温前建议仔细阅读口腔用体温计的说明书。

下面人群不适宜口腔测温

凡婴幼儿、精神异常、昏迷、口鼻腔手术以及呼吸困难、不能合作的病人,不宜测口腔温度;

口腔测温的注意事项

1、测温前的注意事项

在饭后,洗澡,和运动之后以及外出后30分钟内不适宜马上测量体温。

2、测温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用体温计测量体温时,身体特别是测量体温的部位,不要乱动,在测体温过程中,要尽量保持一个姿势。如果在测量体温的中途拔出体温计,预定要重新测量。

3、使用笔式电子体温器注意事项

在测量口腔温度时,如果宝宝先前刚喝过冷(热)水,需要在15-30分钟以后,测量体温,以确保准确数值;在测量腋窝温度时,如果宝宝情绪较为激动,刚洗过澡或之前进行过较为剧烈肢体活动的话,建议30分钟后再进行测量。

4、如果是使用水银温度计,那么也要注意

口腔测量:先把体温表的水银柱甩到35度以下,然后把水银端放到口内舌下含紧。注意不能让宝宝用牙去咬。

口腔测温咬破体温计怎么办

测口温时,当病人不慎咬破体温计时,应立即清除玻璃碎屑,以免损伤唇、舌、口腔、食管及胃肠道的黏膜;口服牛奶或蛋清以延缓汞的吸收;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服大量粗纤维食物(如韭菜等),以加速汞的排出。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护理不好小心口腔癌 需要正确护理口腔

口腔癌是发生于口腔黏膜组织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发病率的10%,是对人类危害最大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小心口腔护理不好患上口……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事项 预防口腔溃疡的6项措施

口腔溃疡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口腔溃疡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提醒:6种口腔溃疡需警惕口腔癌?

口腔溃疡是发病率较高的口腔疾病,一般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无需做特殊处理。然而,不是所有的口腔溃疡都是良性的,口腔溃疡持续时间长或短……详细>>

口腔问题很麻烦?口腔护理做到这4点,口腔更健康!

现在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有了医保还是看不起牙病。有一个健康的口腔不仅能够帮我们省钱外,还能够让我们享受着更多的美食。因此一旦出现了……详细>>

口腔卫生差当心口腔癌 须知口腔癌预防方法

牙齿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很多人因为饮食不同,或者没有对牙齿做好护理工作,从而导致蛀牙,因此,许多人会选择补牙来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