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创伤性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角炎疱疹性口炎溃疡性口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阿弗他口腔炎

长期戴假牙影响口腔健康 有些注意事项莫忽视

2015-09-29 06:19: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老年人牙齿健康问题不容乐观,很多老人不得不去镶牙。但是长期带假牙会影响口腔健康。

固定假牙是一种很好的修复方法,通过将人工牙根植入到牙槽骨,待牙根与牙槽骨紧密愈合后,再佩戴牙冠,可以根据就诊者的脸型、其他牙齿的形状与颜色制作牙冠,达到整体协调和美观的最佳效果,而且手术不使用传统镶牙的卡环或牙套,人工牙根牙槽骨紧密结合,像真牙一样扎根在口腔里,具有很强的固位力与稳定性,最重要的是手术不使用活动假牙必需的基托与卡环,没有异物感,非常舒适、方便,而且有利于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依靠自身的人工牙根进行修复,不用磨旁边的健康牙齿,对牙齿没有任何伤害,一般手术只需要几十分钟至数小时即可以完成。

很多人的假牙一戴就是十多年,即使有些不舒服,甚至有松动或部分折断,也不去更换,这对口腔健康伤害很大。陈世璋解释,活动假牙相当大一部分是由塑料制成,不耐磨,并且其金属支架用太久也可能变形。全口假牙的使用寿命大约为5~7年,而可摘局部假牙的寿命在3~5年左右。

做假牙并非一劳永逸的事,修复后日常生活中还要多加注意。专家表示,患者用假牙吃东西,有时候不得不加大咬合的力度,可能导致假牙与牙龈黏膜的过度摩擦,容易引发创伤性溃疡;如果假牙出现毛刺、不光滑等,长期刺激黏膜,甚至可能引发癌变。即使假牙维护很好,完全没有变形,也不代表就能一直用,因为口腔的环境也在发生改变。随着牙槽骨的进行性吸收,假牙与口腔黏膜之间的密合度就会降低,使咀嚼效果变差,甚至可能一张嘴就掉。

专家强调,戴活动假牙的老人,平时要注意少吃硬、黏的食物;一旦出现松动、压痛、黏膜溃疡等,要及时找医生调整;最好半年至一年就复查一次;假牙也有寿命,即使保护得好,5年左右也要考虑更换了。

要想戴假牙不危害其自身的健康,下面的这些注意事项莫忽视:

活动假牙,5年以上就要换

活动假牙的使用期限是有限的,特别是全口假牙,一般来说3~5年就需要全面检修,如重衬或重镶,必要的话还需要更换。原因是材料老化磨损,牙槽骨和个人余留牙发生变化等。一般来说,活动假牙使用5年以上,通常需要更换。

在“保质期”内,活动假牙出现问题,如断裂、磨损等应及时修补或更换,不要勉强使用,以免损伤天然牙或口腔的其他组织。如果假牙脱落、折断或缺损,则应将全部断块带到医院检查,进行修补。

而固定假牙(烤瓷牙、全瓷牙等)的使用时间,通常没有活动假牙那样的限制,只要口腔没有出现不适感,一般情况下可以终生使用。但无论哪种假牙,每隔一年到医院检查一次是必须的。

新镶假牙,一周内要复查

为了检查假牙和口腔的“磨合”情况,新镶的假牙需要在一周内复查。通常,老人初戴假牙会有些许不适,时间长了就可以慢慢适应,但如果出现疼痛或不适感较为明显,就需要尽快到医院,请口腔科医生调整。

平时,老人应像对正常牙齿那样保养假牙,以尽量延长假牙的使用时间。有的老年人感觉假牙卡环(假牙固定在正常牙齿上的铁环)磨牙,就自己在家调试,摘下来掰一掰,或者用小钳子拧一拧,这样不仅很难掌握调试尺度,调不好假牙,还很容易将假牙弄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戴假牙睡觉有啥危害 莫忽视5大注意事项

戴假牙的老人很多,而有些老人睡觉时没有将假牙摘下,戴着假牙睡觉会不会危害老人身体健康呢?下面我们看看这其中会有什么危害?详细>>

戴假牙应该如何保养? 戴假牙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有镶嵌假牙的经历,有些人患有牙科疾病导致了牙齿脱落,有些人由于牙齿老化自然脱落。虽然假牙可以帮助我们代替一部分真牙的功能,可……详细>>

老人戴假牙的8个注意事项

老年人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炎症,牙周疾病等而疼痛。因此,患者应到医院进行假牙修理,不要自己擅……详细>>

老人戴假牙别犯这三错误 8个注意事项不能少

目前中国55岁以上人口约2.6亿,超过1/4的老年人配戴假牙。但是老年人在戴假牙的时候,下面这几个错误千万莫犯。详细>>

假牙常见有3种 戴假牙六点事项要注意

应该怎么选择假牙?假牙由于固位方式不同,通常可分为固定假牙和可摘性局部假牙两种。固定假牙在医学上叫固定桥。可摘性局部假牙,就是一般人说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