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边缘性牙龈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肥大性龈炎慢性龈炎不洁性龈炎药物性牙龈增生

牙膏与牙龈炎的关系

2015-10-06 06:22: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牙膏也不能混着用

现在有很多人有牙龈炎或牙周病等,刷牙很容易出血,牙刷会沾一些血液唾液。要是牙刷没冲洗干净,取牙膏的时候就有可能把这些东西沾在牙膏或牙膏管上,要是被别人再沾走,放在他的口腔里,不就等于把可能的细菌或病毒种到他的口腔中了吗?那是很危险的。

首先,每人用自己的牙膏,不混用。再说现在牙膏分普通牙膏、药物牙膏与含氟牙膏几种。药物牙膏是根据口腔不同疾病添加了不同的药物成分,而每人的口腔情况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例如,含氟牙膏是用于防龋齿的,就是防虫蚀牙的,这样一管牙膏一家混着用未必就对每个人都有益处。

还有,牙膏也别紧着一种用。过几个月就得换换。特别是添加药物的牙膏,其作用总有一些片面,要是总使这一种也不见得效果有多好。

及时更换牙刷。很多疾病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例如消化道疾病、甲肝等等。甚至一些口腔和咽喉疾病都可以通过不正确的使用牙膏牙刷来传播。有报道说,如果牙刷不及时更换,也会增加咽炎的发病机会。因为牙刷使用时间长了,聚集的细菌就会越来越多。所以建议每二至三个月更换牙刷。别心疼那几块钱,要是不慎被感染了什么病,那可就不是几块钱能解决的了。还有,使用完牙刷后要把牙刷毛立在水杯的外面,让其充分风干。否则,在杯底牙刷毛不容易风干,在潮湿的环境下细菌非常容易孳生。

护牙小妙招1:刷牙后别使劲漱口

休斯博士提示,每天刷牙两次,每次刷牙至少2分钟。牙菌斑很软,轻刷即可去除,过分用力反而会伤害牙表。挤豌豆大小的牙膏,先刷上齿内侧,牙刷与牙齿呈45°,做画圆动作。刷完之后,不要使劲漱口,残留在牙齿表面的牙膏具有更好的护齿作用。

护牙小妙招2:刷牙后抹点蜂蜜

英国伦敦牙科医生达纳·约克博士建议,刷牙后在牙龈上涂抹点蜂蜜或蜂胶,可以保护牙龈,预防龋齿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和牙结石有关系吗

你知道牙龈炎的出现与哪些因素有关吗?你想了解吗,我们知道牙龈炎出现的主要原因不仅仅是不良的卫生习惯,还与牙齿上的牙石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牙……详细>>

牙石与牙龈炎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朋友们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牙石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因为人们在生活中经常地不注意牙齿的保护,就会引发很多的牙齿疾病,那么大家知道牙石与牙龈炎……详细>>

牙结石与牙龈炎有什么关系

注意口腔清洁卫生,养成良好的早晚刷牙习惯和正确的刷牙方法,并定期到医院检查、洁治,可防止牙菌斑和牙石的形成,预防和治疗牙龈炎。详细>>

孕妇患有牙龈炎能用药物牙膏吗

大家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都有患有牙龈炎这种疾病,它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大家知道牙龈炎的发生对我们的危害也是有很大的……详细>>

孕妇牙龈炎可以用药物牙膏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牙龈炎是一种常见的牙科疾病,相信大家对它都不是很陌生,很多人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可随便用药,那么孕妇使用含药物性的消炎牙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