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哪些坏习惯不利牙齿健康 呵护牙齿终身受益

2015-09-23 09:25:43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不利于牙齿健康呢?

哪些坏习惯不利于牙齿健康:

1、喝止咳糖浆不漱口。众所周知,糖会引起龋齿,但大家通常都会忽略一些“隐形”的糖。止咳药大多数含糖,服止咳糖浆、咽喉含片后,一定要刷牙或漱口。

2、冷热交替。热的食物和生冷食物会刺激牙龈,引起牙痛。尤其是有些人习惯嚼冰,刺激牙龈的同时,还会磨损牙齿,甚至使牙齿断裂。

3、睡前喝奶。很多妈妈会在睡前给宝宝喝些果汁、牛奶等,殊不知,这样很伤宝宝的牙齿。

4、用牙齿开东西。用牙齿开瓶盖或塑料包装虽然很方便,但牙齿会产生裂纹,同时还会接触包装上的细菌。

5、磨牙。压力大等会引起睡觉时磨牙,使牙齿严重受损。磨牙的习惯很难控制,在白天避免吃生硬的食物可以减轻疼痛和磨牙造成的损害。

6、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往往会带来过量的糖和酸,导致蛀牙。另外,吃零食时口腔分泌的唾液较少,食物更容易残留在牙齿上。尤其是淀粉类食物,如薯片。吃完最好用牙线清洁齿缝中的食物残渣,以减少对牙齿的损害。

7、常喝咖啡、酒。咖啡和葡萄酒会使牙齿变黄,其中的酸还会使牙齿更容易被染色。

对于牙齿,我们一定要爱爱的爱惜,否则后悔都来不及:

高纤维食物有助牙齿健康

为了保持牙齿健康,建议多吃高纤维的食物和蔬菜,比如:粗粮,芹菜、卷心菜、菠菜、韭菜等。尤其对于青少年而言,高纤维食物除有利于保护牙齿,对促进青少年儿童的下颌发达和牙齿整齐等也很有效果。咀嚼对牙齿是一种有益的按摩和刺激作用,对于儿童而言,节律性的压力刺激确实可以促进牙齿的生长;咀嚼能促进下颌骨的发育,从而使孩子牙列整齐。另外,咀嚼能不断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唾液不仅在口腔中与嚼碎的食物充分混合,便于吞咽,帮助淀粉类食物的消化,还能发挥机械的冲洗作用,减少食物残渣留在牙缝和牙齿周围,从而能减少龋齿和牙周病的发生。

适量汽水无碍牙齿健康

一些人担心汽水会引起蛀牙。实际上,这样的说法并不科学。蛀牙的形成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其主要包括唾液、口腔细菌、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以及牙齿接触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存留的时间长短。每种因素都会在牙齿腐蚀过程中都起着重要作用。其中,时间是蛀牙发生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情况下,汽水等饮料在进入口中后会马上离开口腔,口腔细菌与可发酵碳水化合物接触的时间很短。而经常食用含有可发酵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及经常食用长时间在口中停留的食物,比如咀嚼性食物或粘性食物才是导致蛀牙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美国的蛀牙发生率呈下降趋势,但同时饮料的消耗量却在逐年上升。

早上起来后要先刷牙

一定注意牙杯的清洁 有的人虽然每天都保持刷牙,但是牙杯里面污垢丛生,一点不干净,这样刷牙时细菌会随着牙刷进入牙龈导致牙龈坏死,疾病的再次发生。

平时一定注意不要吃过多的甜食

里面含有糖会损坏牙齿,导致牙齿过早的老化,脱落时间长了就会疼痛到老了牙齿都掉了什么东西都不能吃了,到那时就后悔了,所以一定要注意饮食,这样更有利于牙齿和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习惯正在“毁”牙齿 呵护牙齿健康从现在开始

生活中每个生物种都会有牙齿,牙齿也是一种脊椎动物身上的生理器官,它能帮助人类咀嚼食物。牙齿虽然是一种很坚硬的器官,但牙齿也很容易受到伤害……详细>>

牙齿为什么不好 七大坏习惯毁了牙齿健康

预防口腔疾病,自我保健牙齿的方法多种多样,而伤害牙齿的坏习惯也有很多。下面我们来看看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详细>>

上了年纪容易出现牙齿问题?教你4招呵护牙齿健康!

有很多人在发生口腔疾病后,会认为只要忍一忍就可以过去的。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由于口腔环境的影响,加之生活方面不注意,牙齿的问题会呈现出……详细>>

损害牙齿的8大坏习惯

1. 晚上吃零食详细>>

须知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保护牙齿需做到4点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我们却在无形中伤害了它,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来爱惜自己的牙齿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