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染性心内膜炎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人工瓣膜心内膜炎自体瓣膜心内膜炎静脉药瘾者心内膜炎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怎么样饮食口腔更健康 口腔不健康危害巨大

2015-10-06 06:39:03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使我们能够享受到多种多样的食物,健康的牙齿能让我们无所顾忌的咀嚼较硬的食物、肉类、生的食物、水果,那么要怎么样饮食让我们的口腔更加健康呢?

苹果 作用:能够加速唾液的分泌带走细菌,并有助于保持口腔湿润。

洋葱 作用:能杀死多种细菌,其中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如果是生吃洋葱效果更好。

芹菜 作用:含有的粗纤维有助于扫掉一部分牙齿上的食物残渣,较长时间的咀嚼能刺激唾液的分泌,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

利用巧克力和无糖口香糖

事实上可可中含有丹宁酸、氟质和磷酸钙。这三种物质都参与保护牙齿的工作。在“无糖”口香糖中,蔗糖为甜味的多元醇所取代,但是并不会导致龋齿:木糖醇发挥杀菌的作用,有利于减少牙斑,还有山梨醇(从葡萄糖或果糖中合成的糖分,用作人工甜味剂)。因此一颗2.2克糖衣口香糖只含有3.8卡路里热量。

黑巧克力作用:能抑制牙菌斑的形成,不过前提是选择可可脂含量在75%以上的黑巧克力,否则添加了过多的糖分反而有损牙齿。

茶的作用:茶水中的多酚类物质具有消毒、杀菌的功效,嚼食茶叶还能减少牙龈出血。

我们的口腔一定要保持健康状态,否则危害实在是太大了:

1、口腔不健康可引起口腔疾病,而口腔疾病又可引起牙齿松动,牙龈出血,牙齿缺失,进而引起咀嚼功能的降低,造成偏食和食欲不振等,导致胃肠消化吸收减弱,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2、消化道溃疡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而口腔中存在大量的幽门螺旋杆菌,药物很容易清除肠胃中的幽门螺杆菌,而牙菌斑中的幽门螺杆菌难以清除,成为细菌库。

3、心脏疾病: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血液,加重或引起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等心脏疾病。大量研究证实牙周炎是冠心病急性发作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与急性发作或总的死亡率均有显著相关。

4、呼吸道疾病:口腔疾病与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吸入性肺炎相关性较强。据有关资料统计,肺炎80%的诱因是吸入口腔、咽部含有细菌的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大多是来自口腔。

5、其他牙齿因食物嵌塞松动坏死:牙齿缺失后,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容易使食物嵌塞到牙齿间隙里,引起口臭、龋齿、牙周病等,易造成剩余牙齿松动坏死。

6、皮肤松弛容颜衰老:牙齿缺失会导致上下颌骨间的距离缩小,面部下三分之一的长度变短,从而造成表面皮肤松弛,面部皱纹增加,呈现衰老容貌。另外,缺牙还易造成牙槽骨萎缩,上颌窦扩大、肠胃负担加重等等危害,这些危害将随时侵害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口腔是否健康?多数口腔疾病跟饮食有关!

口腔健康,吃嘛嘛香,但不良的饮食习惯却会伤害口腔健康,影响牙齿、牙龈口腔黏膜,从而造成牙龈出血、牙龈萎缩等。口腔疾病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详细>>

应该怎么维持口腔健康? 看看这些建议!

如果我们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我们可能会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或者是服用一些药物来自我救治。可是,如果我们的口腔出现的问题,又有多少人会对它多……详细>>

口腔健康的标准有哪些?看你满足了吗!

经常吃甜食、饮食太精细化、不节制的吸烟、没有注意口腔清洁等,都会影响口腔健康,引发一系列口腔疾病,如龋齿、牙周炎和口腔溃疡等。口腔健康需……详细>>

保持口腔健康的7个小妙招,让你远离口腔疾病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是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对于口腔疾病来说,预防胜于治疗。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正确地进行口腔清洁并避免不健康的饮食,有助……详细>>

怎样保持口腔健康?这5个护理小方法让口腔更健康

口腔健康对于每个人都特别重要,因为只有口腔健康才能够防止各种口腔疾病的发生。在生活中有许多人有口腔问题,面对这种情况需要进行对症的护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