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保健有哪些错误方法 需要正确的保健方法

2015-09-16 08:49:39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我们每个人都知道非常的重要,所以一直在保健牙齿的道路上,但是,在保健牙齿方面,很多人却走了错误的道路,产生了很严重的后果。

牙齿保健有哪些错误方法:

愚人之1:口香糖能健齿

一些广告中说口香糖能健齿,所以许多人吃了口香糖不漱口,这样一来口香糖的糖分在口腔中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形成龋齿。另外,口香糖中含有硫化促进剂和防老化剂等添加物,这些都有一定的副作用,特别是增塑剂的代谢产物,副作用较大,在消化道吸收入血后,可危害人体健康。

过多、过长时间咀嚼口香糖有可能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建议咀嚼口香糖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过长时间嚼口香糖,咀嚼肌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有可能养成磨牙的习惯,造成牙齿磨损和颞颌关节病的形成。

愚人之2:大力刷牙更清洁

有些人,特别是年轻人刷牙用力大,以为这样能清洁牙齿。其实长期大力刷牙会损伤牙齿,很多人牙齿出现楔状、缺损,就是长期用力刷牙所致。刷牙应选用刷毛软、有弹性的牙刷,用适度力量、正确的刷牙方法,这样既能刷干净又不会损伤牙齿和牙龈。

如果几个月后,一个新牙刷被你“蹂躏”得毛刷纷飞、破损不堪,那显然是你用力过猛。刷牙力度正确的话,一支牙刷应在使用6个月后还平整如新。使用牙线剔牙是明智之举,但不包括勒紧牙线在牙龈上拉锯,其实,只需将牙线紧贴牙齿一侧上下移动,将食物碎屑移除即可。

愚人之3:洁牙会损伤牙齿

洁牙后感觉牙齿酸软,吃酸、甜食物有不适感觉,以为是洁牙对牙齿造成了损伤,这是一种误解。洁牙后出现酸软感觉是因为多年没洁过牙的人牙面结石多,不仅厚且将大部分牙根包住,由于牙结石附在根面“护住”了牙根,所以没感到有什么不适,一旦去除了牙结石,遇冷热、酸甜,牙齿发生酸软也就不奇怪了。

愚人之4:人老牙齿一定会脱落

人老牙齿一定会脱落吗?答案是否定的。据专家介绍,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多吃有利于牙齿清洁、健康的食物,注意营养成分搭配与平衡,定期口腔检查,科学保健护理,常用茶水漱口,勤做叩齿和牙龈按摩,做到这些,健康牙齿伴您百年不是梦。

相反,口腔保健措施不足,会引起很多口腔疾病,而某些口腔疾病得不到及时诊治,也会引发全身性的疾病或使原有的疾病加重。

保健牙齿,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方法,例如下面这些方法:

1、每天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早晨起床和晚上睡着之前都必须刷牙,这样能将口腔及牙齿上面的食物碎渣,软白污物和牙菌斑消除。保持口腔的清洁健康,减少牙齿疾病的出现。

2、清晨醒来和晚上睡觉之前可以让牙齿的上牙和下牙相互撞击,从十几下到五十下一天一天的逐日增加撞击次数和撞击的力量,这样可以让牙齿更牢固。

3、在每次吃完饭以后都要用水进行漱口,嘴巴紧闭,让水在口腔里面来回窜动,让牙齿没一个角落的食物残渣都冲掉,然后将水吐出,这样漱两边就差不多啦。牙齿缝隙里面没有残渣就减少啦细菌的生成。

4、刷牙不要用力太大,把牙刷放在家用天平上,用力按,天平显示150克时就是刷牙时的最大用力。一些电动牙刷会自动限制压力。

5、清理舌头,每天可用舌头清理器或者牙刷清理一次舌面。因为舌面聚集着细菌和食物残渣,它们会导致口臭。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如何正确保健呢?牙齿保健的误区有哪些?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牙齿健康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去保健呢?下面就来好好讲讲牙齿的保健吧。详细>>

牙齿保健有哪些方法?你必须知道的6种方法!

可以说牙齿是身体上最坚固的组织,但又非常脆弱,若没有做好口腔卫生清洁,可引起龋齿或牙周炎。因此做好牙齿保健至关重要,牙齿保健不仅仅局限于……详细>>

牙齿保健的误区都有哪些?应该这5个保健误区

对于牙齿保健人们会存在很大的误区,不管是选择牙刷还是牙膏方面,若是没有做好牙齿保健的话,会导致牙周炎、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牙齿保健的六大方法介绍 刷牙也要掌握正确方法

口腔健康是人类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口腔健康状态是反映生命健康质量的一面镜子,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把口腔健康作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从……详细>>

牙齿保健的方法有哪些? 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相信每一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齿,所以大家注重个人日常生活中的牙齿保健,不仅可以预防各种牙科疾病的发生,更能够保……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