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灼口综合症

2015-09-13 23:12: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什么是灼口综合症?灼口综合症有什么症状?灼口综合症的病因是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什么是灼口综合症

提到灼口综合症想必大家都不知道这病到底是什么样的,但如果说到舌烧灼样疼痛可能会有人说自己经常这样,这就是灼口综合症,灼口综合症虽然不是癌症,但是需要科学治疗,不及时治疗对身体危害极大。

舌痛呈现晨轻晚重的时间节律性改变。过多说话、食干燥性食物、空闲静息时加重。但在工作、吃饭、熟睡、饮酒、饮食、注意力分散时疼痛减轻甚至消失。此外,灼口综合症还伴随有口干、味觉改变、头痛、情感变化,如压抑、焦虑、易怒等。近年来,这种病的发病率有增高趋势,在20—69岁人群中,约3.7%有口腔烧灼感。它常常“偷袭”精神焦虑的女性,在更年期或绝经期妇女中发病率高,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约为男性的7倍。

灼口综合症在临床检查上无明显阳性体征,运动自如,舌体柔软,触诊反应正常,舌粘膜正常或有轻度舌乳头炎,但临床症状与体征明显不协调。虽然专家否定了灼口综合症是癌症吗的说法,但是鉴于其病因较为复杂,患者也切勿掉以轻心。

灼口综合症病因

目前专家认为有以下三大方面的因素,其中精神因素占有突出位置。

一是局部因素

如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义齿材料过敏、结石、过度饮酒、吸烟等理化刺激。频繁地伸出舌头自检造成舌肌筋膜紧张或拉伤引起的局部疼痛等。

二是全身因素

最常见的是更年期综合征,其次是糖尿病、维生素及矿物质缺乏,长期滥用抗生素引起的菌群失调,导致白色念珠菌感染,长期使用抗焦虑药、利尿剂等。

三是精神因素

与人的性格有关,如多焦虑型、抑郁型、情绪不稳定等,与恐癌心理有关,调查显示,高于75%的舌痛症患者担心患有癌症,加大了焦虑情绪。

此外,灼口综合症在治疗时,除了对因、对症处理外,更重要的是进行心理治疗和暗示治疗,因为这是提高和巩固疗效的关键所在。所以不要以为舌口痛可能只是小病,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影响也会很大。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灼口综合症

灼口综合症在临床检查上无明显阳性体征,运动自如,舌体柔软,触诊反应正常,舌粘膜正常或有轻度舌乳头炎,但临床症状与体征明显不协调。虽然专家……详细>>

什么是灼口综合症?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

当口腔里出现有异物感、肿胀感、灼热感、麻痹感、搔痒感等症状时,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也觉得不是这是重要的身体问题,认为忍一下……详细>>

灼口综合症是什么病?要做好这3点来预防!

舌头像被火烧了一样,照镜子又看不到伤口,采取措施却不见好,其实这种症状被称为灼口综合症,是因为口腔内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疾病,也是近……详细>>

灼口综合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哪些诊断方法?

灼口综合症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口腔疾病,最容易影响患者的舌头的烫伤或烫伤感,但也可能影响患者的嘴唇,牙龈,上颚,喉咙或整个口腔,患者经常会感……详细>>

灼口综合症不治疗危害大!这些危害别小觑

灼口综合征是一种以舌头有灼热感、刺痛感为表现的疾病,经常发生在女性身上。一旦发病患者会感觉口中刺痛、灼痛,就像被开水烫过一样,有些还会伴……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