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睡觉时磨牙的原因是什么

2015-09-12 12:56:5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睡觉时磨牙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周围有些人在睡眠时,牙齿会咬得咯吱响,就像在咀嚼食物一样。醒后多感觉面部肌肉紧张、酸痛,有时还伴有慢性头痛。跟刘先生一样,这些人对夜间磨牙多不自知。医学上称此症状为“磨牙症”,又称" 夜磨牙"。

磨牙的人在睡梦中,每小时上下牙至少直接碰撞40分钟,并且第一颗臼齿要承受大约250磅的压力。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上下牙只在咀嚼时才会碰撞,并且每顿饭中间,碰撞时间不超过20分钟,压力也只有20-40磅。因此,磨牙将损坏牙齿及周围组织,还会带来头痛和下巴痛。

促发夜磨牙四个条件

千万不要小看了夜磨牙,因为有时它可能是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总的来说,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促使夜磨牙的发生

1.情绪紧张。是磨牙症最常见的发病因素。惧怕、愤怒、敌对、抵触以及其它各种紧张情绪,若因种种原因使患者难以及时发泄表现时,这些情绪在潜意识中周期性地通过各种方式予以表现,磨牙就是表现方式之一。

2.局部因素。推测如有咬合早接触时,患者常试图将此牙面高点磨平,如果这种现象经常发生,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磨牙症。

3.全身因素。与寄生虫有关的胃肠功能紊乱、儿童营养缺乏症、变态反应或内分泌紊乱部可成为磨牙症的发病因素。

4.职业。有的职业类型有利于磨牙症的发生。如钟表工、汽车驾驶员和运动员这些要求精确性很高或精力高度集中的职业有发生磨牙症的倾向,但其原因尚不明了。

频繁夜磨牙注意护齿

出现夜磨牙怎么办呢?专家表示,发现磨牙之后,首先要去除各种导致磨牙的刺激因素。如果磨牙已经形成习惯,还要进行行为矫正。

正常情况下,非咀嚼时上下牙之间应该相隔2-4毫米,接触过密就容易磨牙。睡觉的时候佩戴牙垫能够打开颞下颌关节,减轻肌肉张力,让下颌活动顺畅,减少牙齿的磨蚀。一般用的是硬垫,而软垫很容易就会被咬扁。但牙垫治标不治本,很难根治磨牙症,特别是过了25岁以后。而且,佩戴牙垫时相当于在口腔中多放了一块异物,往往造成不适,影响夜间睡眠。

专家建议,从白天开始佩戴牙垫,每天佩戴的时间逐渐延长。如果牙垫形状不合适,把颞下颌关节打开得太大,反而刺激磨牙变本加厉,因此在佩戴一周后和一个月后要找牙科医师进行调整,并且长期跟踪。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会磨牙的五大原因 怎么处理睡觉磨牙

为什么晚上睡觉的时候会磨牙,夜间磨牙是怎么回事?夜磨牙的原因有很多,这些原因包括:睡觉姿势、寄生虫感染、精神因素等等。详细>>

睡觉常磨牙原因竟会是这些 须知磨牙的危害

睡觉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可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磨牙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更不知道磨牙带来的危害有多大?详细>>

睡觉磨牙有哪些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睡觉磨牙?

有些人睡觉的时候有磨牙的习惯。这种习惯会导致第二天起来的时候,会觉得肌肉酸痛,甚至可能会产生骨骼酸痛的现象。睡觉磨牙不但影响了别人的休息……详细>>

磨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相信很多人在半夜的时候都有听到过宿友或者是家人磨牙的情况。磨牙其实是一种病态,它会影响睡眠,导致牙龈萎缩。那么你知道如何治疗磨牙吗?详细>>

半夜磨牙是什么原因?这5种诱因很常见

磨牙在平常的生活中挺常见的,即使自己本身不磨牙,身边也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会有磨牙的症状。身边的家人,同宿舍的室友,一起工作的伙伴,我们总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