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洗牙有副作用吗 须知不适合洗牙的五种人

2015-09-12 06:54:36      家庭医生在线

洗牙,并不是人人都能洗,如果你是以下的五种人群里的一人,那么你就不适合洗牙了。

不适合洗牙的五种人:

不适合洗牙的人一、患有牙龈部恶性肿瘤的患者,不宜接受常规洗牙,以避免肿瘤局部扩散及远处扩散扩散。

不适合洗牙的人二、口腔局部软硬组织炎症处于急性期的患者,应该待急性期过后再洗牙,以避免炎症局部加重或者通过血液传播、扩散。

不适合洗牙的人三、患有急性传染病的人群,如急性肝炎活动期、结核病患者等,这类人应该等到疾病稳定后,才可到医院进行洗牙。洗牙是对于病情应明确的告知医生,医生应该做好相关方面的防护,并且对于使用的器械严格消毒或者丢弃。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病情,再者也是为了避免传染他人。

不适合洗牙的人四、患有出血性疾病的人群,如血小板减少症患者、白血病患者,这些患者血凝机制不好,容易洗牙后出血较多。未控制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洗牙后由于容易导致口腔局部的感染。对于着类患者,应该预先适量应用促凝血药物,控制凝血速度,以免洗牙时出血不止及感染。

不适合洗牙的人五、患有活动性心绞痛、半年内发作过的心肌梗塞以及未能有效控制的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等患者,不宜接受常规洗牙治疗。由于超声波的刺激及洗牙时的不适,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如果心脏安装了人工起搏器的更不适合超声波洁牙。

对于,洗牙有人持肯定的态度,也有人否定的态度,到底洗牙有副作用吗?

洗牙,医学上称为“洁治”,就是通过洗牙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石、色素等牙垢,从而有助于预防及减轻牙龈炎、牙周病。

事实上,洗牙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在口腔医院里医务人员采用手动器械洗牙,需三个小时左右,就是采用超声波洁牙机洗牙,也需一个小时左右。而在一些不正规的个体牙医或美容院里,洗牙只需10来分钟即可完成任务。

如果操作正确起治疗作用,如果操作不当起不良作用。首先是工具消毒不合格会传染疾病。其次是洗牙追求速度,机器功率过大致牙面划伤。正确方法是机器功率要根据牙石的大小厚薄调至适中,使力轻柔,术后要用抛光膏充分抛光牙面,这样牙面才不易再沉积牙石。第三是一些医生为迎合患者洗牙怕出血的心理,而仅把露在牙龈外的结石去除而龈下结石未清理,更有甚者是把洗牙当成了包治百病的方法,牙周炎患者仅洗牙是远远不够的,这只是最基础的治疗。由于以上种种原因造成许多患者年年洗牙而牙周炎却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适合洗牙的五种人群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自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洗牙”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和接受。那么哪些人不适合洗牙呢?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洗牙? 洗牙有哪些方式?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可是由于各种各样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原因,很多人即便很努力了,可是牙齿依然发黄。那么,很多人就会选择洗……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洗牙?这4类人不建议洗牙

时下人们会更注意自己的牙齿清洁度和美观度,一般来说洗牙是可以让牙齿得到彻底清洁的,而且还能减少牙齿疾病的发生几率,所以很多人都会去定期洗……详细>>

洗牙非所有人都适合 哪些人不适合洗牙

洗牙是常见的口腔保健方法,她不仅可以清除口腔中的菌斑和牙石,保护牙齿,而且还能发现其他的口腔疾病,达到早治的目的。那洗牙的时候疼不疼呢?详细>>

洗牙的五大好处 洗牙会出现副作用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牙齿的健康,经常去洗牙,通过洗牙去清洁自己的牙齿,那么洗牙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