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髓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髓病牙髓坏疽牙髓退变牙髓钙化牙内吸收

伤牙十个坏习惯要避免 须知护牙5个方法

2015-09-13 06:31:1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中我们会发现有些人的牙齿特别的不好,其实这都不是什么疾病引发的,都是平常的坏习惯导致的,我们就来看看,日常的10个伤牙坏习惯。

伤牙十个坏习惯:

1、长期用冷水刷牙

资料表明:人的牙齿最适应35~36。5摄氏度的温度,

如果经常用冷水刺激牙齿将导致牙龈出血、牙髓痉挛或其他牙病的发生。牙齿的寿命平均比人的寿命短10年以上,根源便出在“凉水刷牙”的习惯上。

2、总用一侧吃东西

总用一侧牙咀嚼会造成肌肉、关节及颌骨发育不平衡,造成单侧牙齿过度磨损及颌关节功能紊乱,而另一侧呈废用性退化。部分人偏侧咀嚼是因为一侧牙有疾病,所以牙齿出现不适要及时治疗。

3、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往往会带来过量的糖和酸,导致蛀牙。另外,吃零食时口腔分泌的唾液较少,食物更容易残留在牙齿上。尤其是淀粉类食物,如薯片。吃完最好用牙线清洁齿缝中的食物残渣,以减少对牙齿的损害。

4、用牙咬线头、撕包装

有人图方便,用牙撕包装、咬线头甚至开瓶盖等。虽然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部分,但也经不起这么折腾,这些做法很容易使牙齿咬折或移位。

5、长期不更换更换牙刷

服役过长的牙刷刷毛变形,不但不能有效地清洁牙齿,还经常戳伤了牙龈。牙刷的最长使用期限是半年,口腔医生建议: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

6、啃骨头、玉米

有人发现啃骨头的时候是上下两排牙齿对得最齐的时候。因而日本人研究得出啃骨头能保持牙齿整齐。而实际上,近来有研究表明,牙齿内存在一些纵贯牙体的发育沟、融合线,啃骨头、玉米时,牙齿容易从这些薄弱部位开裂,导致牙齿折裂。实在要啃的话,骨头和玉米还是要煮熟。

7、吃热食后喝冰水

过冷过热都会刺激牙龈,使牙齿出现隐裂。如果再嚼几块冰,还会磨损牙齿,甚至使牙齿断裂。所以食物不要太烫或太冰。

此外,如果牙齿崩裂严重,就应拔掉。否则细菌很容易进入牙髓腔内,导致牙髓炎、溃疡出脓等。

8、塞牙不及时剔

牙缝中的残留食物,如果不及时剔出,反而继续吃东西,会损伤牙龈,出现牙龈萎缩、脓肿、口臭,最终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塞牙后一定要及时剔除。

9、整天嚼口香糖

美国牙科专家比尔·道夫曼博士称,整天嚼口香糖等于让牙齿泡在糖水中,建议选择无糖口香糖或木糖醇口香糖。此外,美国马萨诸塞州牙科专家贵龙姆·勒平博士称,橡皮糖容易粘在牙齿上,形成牙菌斑;总含硬糖或润喉糖,同样也不利于牙齿健康。

10、喝茶不漱口。

专家表示,牙齿发黄或变色通常是咖啡、茶、红酒或其他深色饮料所致。饮用这些有色饮料后,一定要及时漱口,防止牙齿变色。牙齿已经发黄、发黑的人应该选用美白牙膏刷牙,或到专业医院洗牙。

伤牙的坏习惯一定要引起重视,一定要积极的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1、饭后一杯铁观音

好牙离不开氟,铁观音中富含氟化物,约有40%-80%溶解于开水,极易与牙齿中的钙质相结合,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氟化钙,起到防酸抗龋的作用。

2、每月换一款牙膏

一款牙膏不要长期使用,品牌、种类可以月月换。而且牙膏使用时间越久,接触细菌的机会就更高,所以买牙膏最好选一个月用量的。

3、每半年洗一次牙

烟酒腐蚀牙齿,在牙齿表面沉积大量的牙菌斑、黑色素和牙石。口腔专家发现,男人因为烟酒和饮食不当,更容易出现牙周病,建议视牙石增长的速度,每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平时也要监测牙齿情况,有问题早发现。

4、按摩牙龈,牙齿更健康

每天晚饭后洗净手指,用食指上下旋转按摩牙龈,排除龈沟及牙周分泌物,可改善牙龈内血液循环,提高牙周组织抵抗力。坚持这种方法还可有效防止牙周病。

5、每日叩齿30下,牙齿更坚固

每天叩齿30下。中医养生学家认为叩齿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护牙方法——闲暇时或三餐后,让上下牙齿有节奏地碰撞,略闻声响,连续30下,既可以活动面部肌肉,又可以保护牙齿。中医还建议人们在大便时闭目、叩齿,以达到坚固牙齿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方法可保护牙齿 避免损害牙齿的坏习惯

对于牙齿,我们每个人都要主动的去爱惜,而不是无意的去损害,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保护我们的牙齿?详细>>

适当吃巧克力可护牙 这些坏习惯最伤牙齿

巧克力是很多女性朋友所钟爱的食物之一。那么你知道适当的吃巧克力对牙齿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这5个伤牙的坏习惯,建议赶快纠正!

可以说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固的器官,不仅承担着咀嚼食物功能,而且能维持胃肠道消化功能正常运转。但生活中的坏习惯却对牙齿带来损伤,缩短其使用……详细>>

这5坏个坏习惯很伤牙 一定要改

所吃的食物主要通过牙齿来咀嚼,然后送入到胃肠道帮助消化和吸收,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口腔卫生,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对牙齿带来损伤。详细>>

须知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保护牙齿需做到4点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我们却在无形中伤害了它,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来爱惜自己的牙齿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