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牙根发炎是怎么回事 积极治疗最关键

2015-08-25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身边有很多的朋友反映,自己的牙根发炎,特别的疼痛,而且还有出现的现象,到底牙根发炎是怎么回事呢?

牙根发炎是怎么回事:

牙根是深深地埋藏在颌骨里的,颌骨外面还有牙龈保护,口腔中的细菌不会引起牙根发炎。那么,牙根是怎么发生炎症的呢?原来口腔中的牙冠与牙根组成牙齿。如果口腔中的细菌与牙冠接触,在牙冠上沉积起来,并且生长繁殖,则可形成小斑块,即所谓牙菌斑。它附着在牙冠上引起牙齿脱钙,脱钙的牙齿变软了,形成大牙洞。牙洞里的细菌很多,细菌的感染和破坏很快使牙齿的洞加深了,直接影响牙神经。牙神经一旦接触到细菌必然发炎坏死,这样牙根的神经也坏死,最终牙根发炎了。牙根发炎实际为牙齿的根尖周组织发生的炎症,多为牙髓炎发展而来。细菌通过牙髓或牙周组织使根尖周组织发生炎症,出现急性或慢性炎症症状。

此外,外伤时,如果牙冠折断了,牙神经就暴露出来了,得不到及时治疗的暴露的牙神经,必然导致牙根发炎。用化学性药物如砷类制剂处理牙髓时,可以损伤牙根组织。牙科使用砷剂的目的是破坏发炎的牙髓组织。砷是剧毒药,只要一点点砷剂就能使牙髓破坏。砷剂如用量过大或使用时间过长,便可损伤牙根组织。砷剂虽然有这么大的毒性,但只要掌握好用量和使用时间,就不会破坏牙根组织。所以牙科医生反复告诉病人一定要按时复诊。有些病人,因为不知道砷剂的这种危害性,或是因为工作忙,超过了约定的复诊时间,结果导致砷剂将牙根组织损伤。医学上称这种牙根病变为化学性尖周炎。

对于压根发炎,除了了解其原因,更重要是针对治疗:

1、牙根发炎与我们生活习惯脱不了关系,建议大家平时要多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问题,大多数的人都是早上刷一次的牙,我觉得应该每天刷两次牙,早上起床后刷一次,晚上临睡觉前再刷一次。

2、牙刷和牙膏选择也是很重要的,牙刷建议使用软毛刷,因为软一点的牙刷,免得伤牙龈,至于牙膏的话,我强烈推荐云南白药牙膏,这种牙膏虽然比普通牙膏贵,但是它可以袪火,对我们牙龈恢复有好处的哦。

3、还原正确的刷牙方法是预防牙龈炎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很多人都不注意这个问题,正确的刷牙方法是:应顺着牙齿长轴方向,上牙向下刷,下牙往上刷,每个牙面都要刷到,这样刷牙不仅能把牙刷干净而且对牙龈起到按摩作用,促进牙龈的血液循环。

4、出现了牙根发炎就要积极治疗,很多人都以为不用去理它,忍不忍就过去了。可以到药店去买一些消炎的药物来进行治疗,避免牙根发炎的症状扩散。然后可以每天用一些消炎杀菌的漱口水漱口。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根发炎常见四个因素 牙根发炎怎么办

牙龈发炎是很多人都无法理解的,很多人真的是谈牙龈发炎色变,相信患有牙龈发炎并且反复反复发作的患者来说,他们简直痛恨死牙龈发炎了,不论做什……详细>>

牙根发黑是怎么回事?怎么美白牙齿?

健康洁白的牙齿是每个女性想拥有的,这样能为形象加分,但是一部分人群因为牙根发黑而烦恼,通过多种方式也不能去除,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牙根暴露怎么回事 当心做这事牙根露外面

牙根暴露是由于牙龈边缘向牙齿的根尖方向退缩所致。这种现象在临床上很常见,有的牙根暴露发生在个别牙齿,有的牙根暴露发生在多数牙齿。那么,导……详细>>

烤瓷牙牙根发炎怎么办

外伤造成的残根做烤瓷牙极易造成这种问题,而且很容易有很多后遗症。预后都是不理想的,医生治疗起来也无法保证能使用几年,基本上就是用多少时间……详细>>

牙根暴露是怎么回事?帮你找到了这几个“罪魁祸首”!

牙根暴露也就是牙龈萎缩,牙齿对冷热温度和酸甜食物异常敏感,有明显的刺激疼痛。牙根暴露时牙齿会相对变长,影响美观,而且看起来显老。牙根暴露……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