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预防蛀牙从娃娃抓起 乳牙蛀了是拔还是补

2015-08-1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十人九龋”,蛀牙确实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儿童是高发人群呢。如何预防宝宝蛀牙?这是绝大多数父母都关注的问题,预防蛀牙从娃娃抓起。

什么是蛀牙

蛀牙在医学上被称为“龋齿”,它是口腔内发生在牙体上最常见的疾病。蛀牙的特点是牙齿的颜色、形态和质地发生变化,牙齿逐渐变成棕黑色,随着脱矿和机质不断发生变化,牙釉质、牙本质疏松变软,形成龋洞。这些出现的龋洞适合一些特殊生物体的生长,这些微生物在生长过程中产生一些毒素,这些毒素能穿透入牙髓,诱发炎症,从而引起疼痛,并最终引起牙齿缺失和一些并发症。

为什么会长蛀牙

那么,人为什么会得龋齿(蛀牙)?我们的牙齿是十分坚固的,但是,在牙齿表面的唾液膜上会滋生容易导致蛀牙的细菌,形成牙菌斑。如果吃完东西后,没有及时漱口、清洁口腔,食物残渣就会留到牙缝中和牙齿表面的细小间隙里。而细菌作用食物残渣的活动又会产生酸性物质。酸性成分会使牙齿硬组织逐渐溶解,矿物质流失,时间一长,牙齿上就会出现缺损,这就是龋齿发病的原因。

儿童高发蛀牙

俗话说“十人九龋”,是什么让蛀牙横行呢?儿童为什么是高发人群呢?专家指出,儿童患龋齿,其出现蛀牙,罪魁祸首是一些儿童特有的生活细节。儿童大多数对口腔卫生不太注意,尤其是儿童食品多数含糖量高。出现蛀牙的儿童多数口腔不卫生,儿童喜欢吃糖类食品,如果过多摄入含糖量高的,其残余物容易留在口腔中,这些残余物与唾液发生反应生成酸性物质,酸性物质就会直接破坏牙齿结构。现在的食物精细程度高,并且大多数食物中含糖,儿童尤其喜欢吃零食,大多数儿童没有立即漱口的习惯。这样经过一段时间,蛀牙也就出现了。儿童不良的生活细节引起了蛀牙的产生。

蛀牙治疗要重视

针对蛀牙的治疗,目前主要采用填补手术,将龋洞修复,堵住产生毒素的源头。但一些严重的蛀牙无法修复,就只有采用其他手法进行治疗,但要想完全修复相当困难。龋齿是健康的大敌。早在50万年前,它就产生了,现在的患病率逐年增加,世界卫生组织将它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第三代非传染性疾病。

如何预防宝宝蛀牙:

儿童预防蛀牙关键从清洁口腔和注意食品等方面入手。

1、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

口腔不卫生,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儿童龋齿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青少年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2、改变饮食结构,控制糖类摄入

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不断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因此,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类等食物,以促进牙齿的健康。

乳牙蛀了是拔还是补?这是一个问题,需要参考年龄等因素。下面介绍具体原则。

许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换,蛀了的话拔掉就好了,还补什么呢?

没到换牙期 谨慎拔乳牙

事实上,乳牙蛀了该拔还是该补,这是一个问题,得参考年龄因素;一般对于还未到脱落期的乳牙,必须予以治疗。牙齿拔了会影响孩子的进食,并间接影响到营养吸收,导致孩子发育迟缓。

乳牙龋齿 要及时补

乳牙龋齿不单是疼痛那么简单,乳牙龋齿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对宝宝是很不利的。因为如果乳牙龋坏,进而引发牙周炎或牙髓炎,感染到恒牙胚,导致恒牙釉质的发育不全,会影响宝宝恒牙的萌发。如果乳牙过早脱落,旁边长出的恒牙占了它的位置,原本乳牙下面该长的恒牙“无家可归”,就会发生斗争,牙齿就会错位,参差不齐,影响美观。

而且乳牙龋齿的龋洞也会让宝宝在进食的时候发生疼痛,影响宝宝进食,也进而影响宝宝的发育。由于疼痛,宝宝就会习惯用另一侧的牙齿咀嚼,这样会让宝宝的颌骨发育不对称。

换牙期乳牙脱落 拍个牙齿X光片

换牙期还有一个常见问题,就是乳牙已脱落,而恒牙尚未萌出。出现这个问题可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孩子乳牙没保护好,牙齿坏掉提早脱落了,这个原因的话父母不用太着急,可以带孩子去医院拍个牙齿X光片,看看牙胚在不在,如果有的话再等等恒牙就会慢慢萌出;但若看不到明显的牙胚,则有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先天性恒牙缺失,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可以找医生修复。

现在做牙齿矫正的孩子也很多,换牙期间的一些坏习惯也会导致将来的牙列不齐。需提醒的是,尤其是吮指习惯,吮指是婴幼儿最初学会神经反射的一种行为,4-6岁以后如果继续存在则属不良习惯,可导致明显的牙齿不齐,像吮拇指时,将拇指置于正在萌出的上下前牙之间,就会影响前牙的正常萌出,造成前牙咬不上。

除了吮指,还有舔牙、咬铅笔、咬嘴唇、偏侧咀嚼等,孩子在换牙期尤其要注意改正这些坏习惯,防止将来的牙列不齐。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 预防蛀牙吃3种食物

蛀牙引起的牙痛有什么特点?很多人对于这样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看看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是什么?详细>>

如何预防蛀牙?预防蛀牙你得从这3件事做起!

蛀牙是很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无论小孩儿还是大人,都有可能有蛀牙。但是蛀牙通常多见于小孩,因为小孩子比较爱吃甜食或者零食,有的孩子也不爱刷……详细>>

吃糖会引起蛀牙吗? 如何预防蛀牙?

蛀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患者的牙齿会发黑并且出现黑洞,不仅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也影响了进食,严重的蛀牙会让牙齿慢慢的脱落,那吃糖会不……详细>>

5点证明你蛀牙了 食物竟能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很常见,小时候很爱吃糖的你可能蛀牙从此伴随着你,下面由小编教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蛀牙了。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蛀牙? 怎么预防蛀牙?

蛀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蛀牙虽然不会要危害到生命,但是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其实,蛀牙的发生跟日常习惯是分不开的,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