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别把“六龄齿”当成乳牙 及时带孩子做窝沟封闭

2015-08-18 07:06:06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降低儿童龋齿率,我国有部分城市实施免费为儿童做六龄齿的窝沟封闭,可见六龄齿的重要性了。不过,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家长是不知道什么是六龄齿?六龄齿又为何要做窝沟封闭。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黄少宏指出,六龄齿是萌出最早、使用最长、时间工作最重又最容易受伤的恒牙,所以,我们要特别保护它。


(广东省口腔医院 黄少宏副院长)

六龄齿有多重要

黄少宏副院长指出,人类有两副牙齿,第一副叫乳牙,第二副叫恒牙。在恒牙里面最早长出来的牙齿有四颗,这四颗牙齿就叫六龄齿,因为它长出来的时间就是小孩六岁的时候,所以我们叫它六龄齿。“六龄齿”是萌出最早的恒牙,它将陪伴人一生,因此在口腔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它所处在的位置最重要,就在整排牙齿里面受力最大的位置,所以它比其他牙齿承担更重的工作。然而,这个牙齿的结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这种结构导致它容易受伤容易患龋病。

六龄齿为何特别容易受伤

黄少宏副院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在线小编,每个人有4颗六龄齿,这4颗六龄齿的龋齿率占整副牙齿的60%左右。一个成年人有28颗牙,都有可能患龋,可是,据我们临床统计,100颗龋齿里面有60颗是六龄齿。

六龄齿的外部结构决定了它容易龋坏:首先,它表面凹凸不平,凹的地方容易藏污纳垢,食物残渣、细菌等等容易藏在里面,使这个地方受到酸的侵袭,然后脱钙坏了;其次,六龄齿萌出来的时机也最早,在小孩六七岁的时候,这个年龄段小孩喜欢吃零食,对牙齿伤害的口腔习惯也比较常见,所以六龄齿受伤的机会比较大。同样的结构里面,口腔里面还有别的牙齿,比如说六龄齿后面的第七颗牙齿的结构是类似的,但是第七颗牙齿是到孩子12岁的时候才长,长得比较迟,这个年龄的孩子吃零食的机会比六七岁的孩子少一些,龋坏的风险要低一些。

什么程度的龋齿需要治疗

“六龄齿”萌出时不会经历乳牙脱落的过程,所以常常被家长忽视,以为它是还要被恒牙替换的乳牙,从而对它的龋坏置之不理。

“无论是哪颗牙齿,无论是六龄齿还是其他牙齿,也无论是任何程度的龋齿都要治疗。” 黄少宏副院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在线小编,如果是浅的时候来治疗,就是简单的只是把龋坏的东西清理干净,然后把补牙材料补上去。如果龋坏的越来越深,可能就会影响到牙髓,深入牙髓牙神经这部分,如果引起牙髓的伤害之后,就要做牙髓的治疗。治疗完之后才可以补起。

六龄齿窝沟封闭有什么重要作用呢

从2011年起,广州市在全市实施儿童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广州因此成为继北京、杭州之后的全国第2个全覆盖开展适龄儿童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的城市。服务的对象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服务内容包括免费口腔检查、口腔健康教育和窝沟封闭。

国家对六龄齿的窝沟封闭这么重视,是因为窝沟封闭是预防六龄齿龋齿的最有效的方法。黄少宏副院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在线小编,六龄齿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而这些坑坑洼洼沟状的地方,是很容易藏污纳垢,如果我们用一种高分子的材料把这些沟填平了,它就不再藏污纳垢了,窝沟封闭就是这个原理。在青少年之中,10颗龋齿有6颗龋齿就在六龄齿上面,如果六龄齿都不患龋的话,其实就有60%的龋齿不见了。因此我们针对六龄齿的预防,就是想大部分把主要的龋齿控制住,窝沟封闭是预防青少年龋齿的有效方法。

窝沟封闭预防六龄齿龋齿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肯定的,世界卫生组织有专门的文本来指导,不少国家实施窝沟封闭预防龋齿,中国政府对窝沟封闭这个项目也是认可,而且也在实施。在广州,小学二年级学生如果牙齿有窝沟,就可以得到免费的窝沟封闭服务,这个是由市政府主导的全市项目。

六龄齿的日常护理

六龄齿既然那么重要,在日常护理方面,黄少宏副院长建议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我们要认识六龄齿,因为六龄齿在六岁的时候萌出,这个时候很多恒牙都还没有萌。

经常会有家长以为六龄齿是乳牙,所以就等着它换。其实六龄齿作为恒牙很早就长了,家长要特别关注这四颗恒牙的健康情况。

2、建议家长带着孩子,每年两次到口腔科来检查,由医生来帮助他判断口腔健康的状况。

3、一旦六龄齿患了龋齿的时候,应该尽早在浅的时候就把它补好。

4,在患龋之前,六龄齿应该做窝沟封闭的。

学龄前儿童应该用低氟牙膏 预防误吞

黄少宏副院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在线小编,一般我们会把儿童上小学之前跟上小学之后做一个界限的区分,上了小学之后的孩子使用的牙膏跟成年人一样,没什么特别的要求,就是说可以使用成年人的牙膏。只有在小学以前的幼儿园的孩子,建议他用一些含氟浓度低的牙膏,因为怕这些孩子会误吞,所以儿童牙膏的含氟量会低一些。万一不小心误吞的话,伤害的可能性也会小一些。牙膏方面我们一般是上了小学之后,告诉孩子刷完牙要把牙膏吐干净,这样就可以了。至于牙刷一般是根据孩子的大小,人的大小以及口腔的大小来选择大小合适的牙刷。一般来讲大人的牙刷比较大,小孩的牙刷比较小,这样来选择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六龄牙首选“窝沟封闭”

据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病调查结果显示,12岁小孩患龋齿,90%发生在六龄牙。对此,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副主任黄少……详细>>

无痛窝沟封闭有效预防龋齿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没有蛀牙,但没有一颗蛀牙的孩子很少见。因为孩子刚萌出的牙齿表层钙化不足,耐酸性差,窝沟深,易发生龋坏,且儿童很少主……详细>>

窝沟封闭法防龋

详细>>

儿童牙齿涂氟和窝沟封闭有哪些好处?帮牙齿做好双重保护

儿童是龋齿到高危人群,因为他们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习惯,会让口腔里面滋生大量的细菌,从而对牙齿带来一定损伤。为了防止牙齿受……详细>>

孩子是否有必要涂氟、做窝沟封闭?看了之后不再纠结!

在我国,口腔疾病发病率相当高,尤其是孩子患龋齿率高。健康状态下,牙齿表面完整、光滑且有光泽;一旦出现龋齿,牙齿上就会长出斑块,呈现黄褐色……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