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零食容易导致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2015-08-14 10:03:21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在胎儿6w时开始发育的,故母亲在妊娠1~2w就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足够的钙、磷和维生素A等。4~6个月正值乳牙矿化过程,钙、磷等无机物和与钙代谢有关的维生素A、维生素D的摄取更应注意,多吃乳制品、大豆、骨头汤、鱼肝油、猪肝、鸡蛋等。并保持良好心情,注意起居,预防各种疾病的侵袭。妊娠后期应学一些新生儿口腔卫生保健知识。

小儿龋齿是怎么发生的

小儿容易发生龋齿,特别是乳牙龋齿发病更多。这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小儿口腔不洁,婴幼儿不会漱口,不会刷牙,年长儿虽会漱口,会刷牙、但大部分孩子漱口、刷牙不认真,不能坚持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所以在齿缝间和沟裂中存留食物残渣。

另一方面,小儿喜欢吃零食,特别喜欢吃糖,甚至有的孩子嘴里含着糖睡觉。我们知道,口腔里有很多细菌,特别是乳酸杆菌,能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产生大量乳酸,这种酸能破坏牙齿结构,发生龋齿。另一方面,小儿营养状况不好,如小儿患营养不良、佝偻病和各种慢性病,特别是患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小儿,由于牙齿缺乏钙质,牙齿结构疏松,更容易被乳酸侵蚀形成龋齿。

小儿龋齿,零食是源头

“零食”是指不定时、不定量、随意增加的额外饮食。当前儿童的零食中碳水化合物占的比重很大,并且许多是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糖果、蛋糕、饼干、面包等。孩子们吃了零食后,到吃饭时,食欲就会减退,减少了正常营养的供给。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有些孩子爱吃零食而不好好吃饭,体质瘦弱,其原因是孩子在零食中不能获得足够合理的营养。

儿童吃零食对牙齿的健康也是有很大影响的,特别是10岁以前牙齿正处在发育阶段,如果营养不良,牙齿的发育就会受到影响。常吃含糖量较高的甜食,再不注意口腔卫生和牙齿保健,就会导致蛀牙的发生。

儿童少吃零食对身体并无影响,家长给孩子吃零食应有比较固定的数量和时间。一般在饭前和睡前不能吃,特别是晚上睡前更不能让孩子吃糕饼糖果之类的零食。若儿童睡前因饥饿必须吃些零食,在吃完以后一定要督促他们刷牙或漱口,清洁牙齿和口腔,否则也很容易引发龋齿。

儿童龋齿的四个饮食禁忌

1、坚硬粗糙食物

长期进食坚硬粗糙的食物容易磨损牙齿和牙龈,在咀嚼的时候会震到牙神经,很容易“唤醒”龋齿里面的神经,引起牙痛。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等炒货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韭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炸猪排、烤羊肉等油货都要少吃,尽量不吃。

2、酒

酒里面都含有酒精,喝酒后会刺激牙髓神经,引起疼痛。宝宝如果有蛀牙,千万不能喝酒精性饮料。此外,兴奋性饮料如咖啡、可乐等也有类同作用,也不要喝。

3、酸性食物

龋齿的形成与酸性食物有关,酸性食物在牙缝里面堆积,产生过量乳酸,腐蚀了牙齿表面形成龋洞。所以酸性食物会增加牙齿被腐蚀的程度,是病情加重。石榴、杨梅、酸枣等食物,在吃过之后一定要漱口,将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清理干净。

4、甜腻食物

甜腻食物是产生酸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蔗糖,它是导致蛀牙的罪魁祸首。糖分在口腔里面如果没有被及时清理,就会产生酸,它会使部的硬组织发生坏死、脱矿,牙齿表面的透明物质被侵蚀,牙釉质也随之变色。甜腻食物还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

在以上与龋齿有关的日常饮食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吃甜腻的食物,因为蛀虫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大量吃糖引起的,如果经常吃糖的话龋齿就会越来越痛。另外,在吃完食物之后,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及时刷牙或者漱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危害多多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儿童龋齿的四个饮食禁忌

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尤为重要的存在,但是也难以避免会有一些口腔疾病的伴随,龋齿是众多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关于龋齿患者,他们很多都是因……详细>>

儿童龋齿的预防

预防龋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儿童保健工作,其基本原则是针对发病因素,采用相应措施。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