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牙齿缺失的五个原因 牙齿缺失如何修复呢?

2015-07-20 09:22:4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缺失,可能会有不同的原因。常见的缺牙原因,可能是由于早期的龋齿或意外事故所造成。还有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脱落。最常见的现象是上排侧面的牙齿缺少,缺失的牙齿通常是门齿、前臼齿及第三臼齿。

牙齿缺失的五个原因

1、龋齿

这表现为牙体硬组织的变色、脱钙软化和龋洞形成,病变进一步发展可造成牙冠破坏。并可伴随牙髓充血、牙髓炎、牙髓坏死、根尖周炎、根尖周脓肿等。龋坏严重者,可造成牙冠部分或全部破坏,形成残冠、残根。

2、牙外伤

牙外伤所致的牙体缺失称为牙折。牙折常由牙冠受到意外撞击或咬硬物引起;有些牙冠存在隐裂、牙尖磨损不均导致高尖陡坡,或因龋坏造成的薄壁弱尖以及死髓牙、牙质强度下降等。也可在正常骀力下引起牙折。牙外伤轻者表现为切角或牙尖嵴局部小范围折裂,重者可出现整个牙冠折裂或冠根折断。

3、磨损

表现为牙冠面降低,常由不良咀嚼习惯及夜磨牙等引起。牙齿在行使正常功能时也可造成生理性的磨耗,但这种磨耗效应的积累即增龄性磨损。伴随磨损可能有牙本质过敏、牙髓炎、牙周感染等症状。全牙磨损会造成垂直距离降低,可能引起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

4、酸蚀症

这是牙齿长期受到酸雾作用而脱钙,造成牙齿外形损害。常见于经常接触盐酸、硝酸等酸制剂的工作人员。表现为前牙区唇面切缘呈刀削状的光滑面,向切端渐薄。常伴有牙本质过敏,牙冠呈现褐色斑。

5、自然脱落

人在迈入老年以后,首先要面对的第一件事就是牙齿缺失的问题。从六十岁开始,人体机能逐渐老化,全身的一些器官也不断发生病变,牙齿脱落就是其中的一种。

牙缺失如果不及时修复,会给患者带来一系列的影响,主要有:

1、咀嚼功能减退

若前牙缺失,将影响切割食物功能;缺牙时间过长,可造成邻牙倾斜,对颌牙伸长,从而导致咬牙合关系紊乱。

2、发音功能障碍

前牙缺失对发音功能影响很大,影响讲话时的清晰度。

3、影响美观

完整的牙列维持着面部的外貌轮廓,严重者可导致面容变形。

牙齿缺失如何修复呢?常见的义齿修复有三种:活动义齿、固定义齿及种植牙。

1、活动义齿

包括简单的卡环胶托、铸造支架、精密附着体、套筒冠等等,活动义齿存在功能恢复差、异物感明显、使用寿命短、使用不方便等缺点。

2、固定义齿

是目前常用的修复方法,利用邻近的天然牙来固定和支持缺失牙部位的人工牙。颜色可调仿真色,不过这需要以损害健康牙为代价,是一种不可逆的破坏性修复。

3、种植牙

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钛金属经过精密的设计,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当人工牙根与牙槽骨密合后,再在人工牙根上制作牙冠或冠桥。种植牙修复已成为口腔修复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外观还是功能上都是一种比较完美的修复方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缺失有五个危害 牙齿缺失怎么办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年龄增长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怎么办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齿缺失的三大因素 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牙周病易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的几大危害性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盘点牙齿缺失的几个原因

牙外伤所致的牙体缺失称为牙折。牙折常由牙冠受到意外撞击或咬硬物引起;有些牙冠存在隐裂、牙尖磨损不均导致高尖陡坡,或因龋坏造成的薄壁弱尖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