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龋齿危害多多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2015-07-20 09:23:34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可导致或加重关节炎、心内膜炎,慢性肾炎或眼病等多种其他疾病。

儿童龋齿对全身健康的危害有:

1、影响生长发育。由于龋齿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2、引起感染性疾病。儿童龋齿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3、龋齿引起的根端肉芽肿、囊肿、牙髓感染等完全可成为感染病灶,在过度疲劳,感冒等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肾炎、风湿热、扁桃体炎、脓疱疮、猩红热、败血症等。研究表明有深度龋齿、残根、牙糟脓肿的儿童,81%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尤其是颌下淋巴结。在龋齿治疗后,70%的肿大淋巴结可以消退。

4、患龋齿儿童的口腔温度较正常儿童高,血中白细胞总数升高,血沉增块,红细胞减少,血色素低下,血清总蛋白改变。当龋齿治疗后则恢复至正常,但血清总蛋白蛋短期内改变不大,因此,当孩子不明原因的低热、贫血、白细胞升高和血沉增快时,不妨首先进行口腔检查。

5、造成心理障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儿童龋齿对局部健康的影响有:

1、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龋齿疼痛,造成偏侧咀嚼习惯,久之便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2、恒牙错牙合和发育不良。龋齿引起乳牙早失,致使相邻牙向缺隙处移位,造成咬合关系紊乱,形成恒牙错牙合;乳牙龋齿如不及时治疗,还可引起恒牙发育不良。

3、颌面部畸形。乳牙列是儿童时期的咀嚼器官,由于咀嚼功能的刺激,才能促进颌骨的正常发育,失去了这种正常生理刺激,颌骨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可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

4、继发其他牙病。龋齿可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围炎、牙源性囊肿或间隙感染等。乳牙的尖周炎还可波及到恒牙,导致恒牙硬组织发育不全,形成所谓的忒奈氏牙。

5、其他如影响儿童发育,造成偏食和食欲不振等。

6、助长口腔不良习惯。儿童龋坏侧的牙齿常因咀嚼食物时疼痛而废用,只用健侧咀嚼,时间长了,养成偏侧咀嚼习惯。废话用侧颌骨缺乏功能性刺激,颌骨发育不良,面形不对称,即健侧大,废用侧小。

儿童龋齿的饮食禁忌

1、坚硬粗糙食物

长期进食坚硬粗糙的食物容易磨损牙齿和牙龈,在咀嚼的时候会震到牙神经,很容易“唤醒”龋齿里面的神经,引起牙痛。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等炒货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韭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炸猪排、烤羊肉等油货都要少吃,尽量不吃。

2、酒

酒里面都含有酒精,喝酒后会刺激牙髓神经,引起疼痛。宝宝如果有蛀牙,千万不能喝酒精性饮料。此外,兴奋性饮料如咖啡、可乐等也有类同作用,也不要喝。

3、酸性食物

龋齿的形成与酸性食物有关,酸性食物在牙缝里面堆积,产生过量乳酸,腐蚀了牙齿表面形成龋洞。所以酸性食物会增加牙齿被腐蚀的程度,是病情加重。石榴、杨梅、酸枣等食物,在吃过之后一定要漱口,将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清理干净。

4、甜腻食物

甜腻食物是产生酸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蔗糖,它是导致蛀牙的罪魁祸首。糖分在口腔里面如果没有被及时清理,就会产生酸,它会使部的硬组织发生坏死、脱矿,牙齿表面的透明物质被侵蚀,牙釉质也随之变色。甜腻食物还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零食容易导致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牙齿是在胎儿6w时开始发育的,故母亲在妊娠1~2w就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足够的钙、磷和维生素A等。4~6个月正值乳牙矿化过程,钙、磷等无……详细>>

儿童龋齿的四个饮食禁忌

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尤为重要的存在,但是也难以避免会有一些口腔疾病的伴随,龋齿是众多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关于龋齿患者,他们很多都是因……详细>>

儿童龋齿有何危害? 预防儿童龋齿合理饮食是关键

每一个人都很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口腔健康也是身体健康的一部分,所以关注口腔健康,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孩子,现在的生活条……详细>>

吃奶酪也可预防儿童龋齿 防儿童龋齿饮食盘点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吃奶酪可以中和牙菌斑产生的酸性物质,达到降低龋齿危险的效果。另外,奶酪还可以在牙周形成一层保护膜。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