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怀孕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的常见保健方法

2015-07-17 09:19:15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出血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或者现在正在经历,一般人会选择用药物来治疗,但是如果牙龈出血的是孕妇呢,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很多患者在怀孕前就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炎,出现牙龈红肿、刷牙出血等,但症状不严重,往往被忽视了。怀孕后随着女性激素水平变化,妊娠2~3个月后原有牙龈炎就会加重,牙龈红肿明显,容易出血。

但是不用太紧张,这种病的临床治疗效果通常都是不错的,孕中期(妊娠4~6个月)接受牙周基础治疗相对安全,可以到口腔医院牙周科进行洁治,除去菌斑、牙石等局部刺激因素,一般不用吃药。同时,自我的口腔卫生工作要做到位,每天要认真刷牙,最好配合使用牙线,保证每天把牙齿周围的脏东西清洁干净,减少它们对牙周组织的不良影响。经过有效治疗和认真的自我口腔卫生管理,牙龈会逐渐消肿,也不会轻易出血了。没进行治疗的患者,一部分在分娩后2个月龈炎可以减轻至妊娠前水平,但也有一部分患者牙龈炎症会加重,甚至发展成为牙周炎。

对于计划怀孕的育龄妇女,我们建议在怀孕前,先去医院进行牙周检查,治疗已有的牙龈炎或牙周炎,以便能顺利愉快地度过孕期。

不管是孕妇也好,还是一般人也好,都可以试试下面几种牙龈出血的保健方法:

1、局部疾病中最常见的是牙结石刺激因素。附着在牙颈部的牙结石,会经常不断刺激牙龈,引起牙龈发炎而出血。其次是牙周病。由于牙齿周围组织病变,使牙龈水肿、发炎、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一旦遇咀嚼或刷牙不当等刺激,也常引起牙龈出血。

2、龋洞刺激。牙颈部的龋病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到牙龈缘下,形成棕黑色的龋洞后,由于其边缘不整齐而且锐利,常会刺激牙龈,导致溃疡而出血。

3、选择和使用的牙刷不正确,对牙龈的机械性刺激大,造成牙根出血,应选用新型保健牙刷,采用竖刷法。

4、不合适的牙套(假牙)等刺激,造成黏膜糜烂和出血,要拔除残冠,纠正牙套(假牙)。

5、有些全身系统疾病,可导致牙根出血,要查明原因及时处理。经常检查口腔,保持口腔卫生,防止牙龈出血。

6、牙龈出血的常见保健方法还包括有些女性在经期表现为牙根充血和自发性出血现象,通常在经期过后可缓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龈出血?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

有很多孕妇都在奇怪,为什么没怀孕前自己从来没有出现过牙龈出血,为什么怀孕后却反复出现。是不是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疾病?其实,怀孕期间反复出……详细>>

牙龈出血和什么病有关?看看牙龈出血怎么保健

有的人牙龈经常出血,常常是在早晨或晚上刷牙时发现的。那么,牙龈为什么会出血呢?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牙龈出血到底是为了什么?详细>>

牙龈频繁出血怎么回事?牙龈出血怎么办?

很多人在刷牙之时,或者吃东西之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即牙龈出血。对于牙龈频繁出血的人来说,不但会影响到其进食的情况,还会对他们的精神状态……详细>>

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食疗方

先将莲藕、红椒及生姜清洗干净,莲藕去皮切薄薄的片,直接装入一个器皿中,放精盐并加凉开水大约300毫升浸泡至软,取出后装盘;红椒去籽、去蒂……详细>>

六大措施预防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该怎么办

生活中,牙龈出血的出现会在大家的生活中十分的多见,虽然大家身体健康没什么危害,但是会给大家的形象带来很大影响的,为此大家了解牙龈出血预防……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