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六类患者不能随便拔牙 拔牙时这些细节莫忽视

2015-07-11 06:48:06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相信不少人都不陌生,当长了智齿需要拔牙,当有虫牙的时候也需要拔牙,只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拔牙,那么,我们来看看到底有哪些人群是不能拔牙的?

不能拔牙的六类患者:

1、血液病

可以造成血液凝固性降低及术后出血不止,如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疫及坏血病等,要避免拔牙。

2、肝脏病

对急性期肝炎或肝功能损害严重者应暂缓拔牙,因为此类肝病可以因凝血酶原及纤维蛋白缺乏,或肝脏无能力利用维生素K合成有关的凝血因子而导致术后出血不止,必须待疾病好转后再拔牙。对于慢性肝炎,肝功能无明显损坏者可以拔牙,但术前应作凝血酶原时间测定。为防止术后出血,拔牙后应使用止血药物如维生素K、止血敏等。

3、肾脏病

有严重肾功能损害者不能拔牙,以免引起肾功能衰竭。一般肾脏病较轻者,拔牙前应注射抗生素以防拔牙造成的暂时性菌血症,促使肾病急性发作。

4、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因抵抗力降低,术后容易发生感染。病情重者应暂缓拔牙,对于必须拔牙的,应请内科医师会诊,控制血糖不要过高,再拔牙(清晨空腹血糖不超过6.8毫摩尔/升即160毫克%)。拔牙手术前后应使用抗生素以防止并发感染。

5、甲状腺功能亢进

此类病人可因感染、焦虑及各种手术引起甲状腺中毒的突然加重,即出现"甲状腺危象",重者能迅速引起衰竭甚至死亡,故不宜冒然拔牙。如果必须拔牙时应作详细检查,基础新陈代谢率应在20%以下,脉搏每分钟100次以下。麻药中不能加"肾上腺素"。术后还要用消炎药。

6、器质性或功能性精神、神经疾患

有这种病的病人,应该考虑到手术中及手术后引起疾病发作的可能性,所以应该在神经内科医生会诊并治疗以后再拔牙,而且术前应服用镇静剂。

7、其他疾病

对于急性传染病、恶性贫血、严重肺结核、营养不良、过度疲劳都可以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延缓伤口的愈合,还容易合并感染,故应暂缓拔牙。

如果你患有以上的几种疾病建议不要拔牙,当然可以拔牙的患者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轻咬棉球或纱布球止血就有讲究。太用力会疼得很厉害;太轻或时间太短不利于止血;时间太长,唾液浸透棉纱后,又容易感染。因此,最好是轻咬30―40分钟后再吐出。

其次,拔牙是创伤手术,术后应注意休息,少说话,不要做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不要吸烟、饮酒,以免加重疼痛和延长伤口的痊愈期。再次,拔牙后2小时内不能漱口、不能进食,不要用舌头舔碰伤口,也不要用手指触碰伤口,以免导致再次出血或继发感染。

最后,拔牙当天避免刷牙,以免凝固的伤口再次出血,可用温和的漱口水或淡盐水漱口,同时避免食用过烫或过于坚硬、辛辣的食物,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汁或水果泥,以补充营养,促进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类人不能随便拔牙

很多人忌讳“拔牙”,最主要的原因是怕疼。随着口腔医疗水平的提高,通过治疗能保留的牙齿并不建议轻易拔除,但对于既没有保留价值、又会影响口腔……详细>>

拔牙禁忌 12类人不能拔牙

如慢性肝炎、肝硬化,由于肝功能不好,使参与凝血过程的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减少,有出血倾向,拔牙后的创口会出血不止。因此,给这类病人……详细>>

拔牙后出血怎么办 拔牙后谨记事项不能忘

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到医院拔牙的患者,往往都会遭遇拔牙后出血的现象,那么对于这样的情况,患者应该怎么来处理?另外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详细>>

有这些病的人暂时不能拔牙 拔牙的注意事项

当牙齿有了问题会照成影响的,我们大家注意到了这些更是要多了解,同时在选择拔牙的时候也是要知道哪些病人不能够不能拔,要是不注意会照成一些影……详细>>

什么情况下不能拔牙 拔牙后不能忽视的事项

拔牙是口腔科最常施行的小手术,但有时却会酿成事故,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和痛苦,重者还会危机生命。所以,病员在拔牙前应该知道以下事项。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