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病保健避免八个误区 护理牙周病的生活高招

2015-07-08 11:19:19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病发展的最终结局即是患牙的逐渐松动和脱落,洁牙虽然不能完全治疗牙周病,但是它是预防牙周病最佳的方式。

牙周病保健的八大误区

1、偏侧咀嚼:咀嚼时集中在某一侧,会造成肌肉关节及颌骨发育的不平衡,轻者影响美观,重者造成单侧牙齿的过度磨耗及颌关节的功能紊乱。

2、剔牙:剔牙是中国人的传统不良习惯之一,可怜柔软的牙龈只能不断退缩,使牙颈甚至牙根暴露,造成牙齿敏感和增加患龋齿和牙周炎的机会。

3、咬过硬食物:牙齿内存在一些纵贯牙体的发育沟、融合线,在过多咀嚼硬物后牙齿内会出现类似金属疲劳的现象,从这些薄弱部位裂开,导致牙齿折裂,严重者则需拔除。

4、刷牙时用力过大:标志是你的牙刷使用2~3个月即出现刷毛弯曲(在无接触热水的情况下)。刷牙用力过大会造成牙齿表层釉质与牙本质之间过分磨耗,出现牙齿过敏、牙髓暴露、甚至使牙龈损伤、退缩,露出被包埋的牙根部。

5、使用冷水刷牙:对正常人而言,冷水刷牙不会对牙齿造成实际的损害,不会导致牙髓炎、牙齿短命,即使在大冬天也可以用冷水刷牙。如用冷水刷牙时出现疼、酸等不适状况,最好改用35℃左右的温水刷牙。

6、把牙齿作工具使用:用牙齿开瓶塞、咬缝线。这些习惯容易使牙齿咬折,牙齿移位。

7、紧咬牙:动辄把牙齿咬得“咯嘣”响的人,会出现牙齿过度磨耗,容易出现牙折等症状。

8、随意服药:孕妇怀孕4月后至小孩7岁前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此阶段服用的四环素类药物会与牙本质结合,使牙齿颜色变黑,更严重时会阻碍牙体组织的发育,造成表面缺损。

护理牙周病的生活高招

1、漱口:口含一定量的漱口水,鼓动两颊与唇边,利用水与牙齿、牙龈、口腔粘膜的充分接触与水流的冲击力量,使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碎屑与部分牙垢得以消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次进食后都应漱口。

2、刷牙:是保持口腔卫生的最有效方法,良好的牙刷与正确的刷牙方法能刷除菌斑,软垢,食物碎屑及部分色素,同时还能按摩牙龈,促进血液循环。

刷牙方法:采用竖刷法,牙刷刷毛置牙槽粘膜上呈45度,然后沿牙龈向方转动 以水平方向前后移动,每个部分重复8-10次,刷牙时间应在每日睡前与早晨起床后各一次,每次2-3分钟。3。洁牙剂 以牙膏使用最多,是刷牙的辅助用品,具有摩擦去除牙菌斑、牙垢结石的清洁作用,可以减少龋病、牙龈炎的发生与发展。

3、牙刷:保健牙刷头短而窄,每束牙刷都紧聚成柱状且长度相等,相互间距离较大,牙刷使用后应甩干毛上的水分,刷头向上放入漱口杯中,且每三个月应更换一把牙刷。

4、养成良好的咀嚼习惯,纠正偏侧咀嚼,两侧交替咀嚼每日的膳食安排不仅要考虑充足的营养万分,而且要自己比具有一定硬度和适量纤维素的食物。

5、牙间清洁:刷牙难以消除牙间邻面的菌斑,可采用牙线绷紧通过邻牙接触点进入间隙,左右牵动作拉锯或动作的清除邻面的污物。

6、按摩:牙龈按摩可促使牙龈上皮角化增厚,血液循环加快,增强牙龈对刺激的抵抗力。除刷牙按摩外,手指按摩和锥状橡皮按摩器效果更好。用洗净的示指放在牙龈上,从根方向冠方轻柔按摩,或旋转按摩,龈乳头及根分叉外露的牙龈可使用锥状橡皮按摩器。每牙按摩1—2min 。

7、坚持口腔保健操:糖尿病患者预防牙周病,除了要积极控制血糖,还可以尝试每天坚持做口腔保健操,具体方法是:早上起床漱口后,叩齿30次,前20次进行快速咬合,后10次可适当加大力度,然后再进行漱口。此方法可以改善咀嚼肌的咬合力,刺激牙龈以及牙槽骨,增加牙齿强度,从而改善口腔环境,预防牙周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如何护理牙周病 牙周病保健八大误区

牙周病发展的最终结局即是患牙的逐渐松动和脱落,洁牙虽然不能完全治疗牙周病,但是它是预防牙周病最佳的方式。牙周组织破坏较重时,单纯依靠基础……详细>>

牙周病保健的八大误区

牙周病患者以成年人居多,通常都有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和牙齿松动的牙周症状,因此在治疗过程中考虑到牙周健康,常把咬合功能的改善放在首位,某……详细>>

常见的牙周病保健误区有哪些

牙周病的保健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很多人对于牙周病的保健存在着不少的误区,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牙周病保护误区有哪些?详细>>

牙周病饮食八大方针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相信很多的人对于牙周病并不会觉得陌生,牙周病是常发的口腔疾病,那么,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牙周病患者的五字保健法

牙周疾病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但以往人们错误的认为只有到老年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