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败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智齿到底是什么你知道吗 真的需要拔吗

2015-07-05 06:18:02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智齿,基本每个人都会长智齿,因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所以长智齿的时间和大小也有所差异,那么到底智齿是什么呢,大家可以一起跟小编看看下面的介绍。

智齿是什么:

智齿,学名第三大臼齿,俗称智慧齿、立事牙、尽头牙,是口腔最靠近喉咙的的牙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4颗,上下颚各两颗,一般是于16~30岁才会全部长出,相较于幼儿时期长出的乳齿与儿童时期更换的恒齿,乳牙期为28颗牙齿,恒牙期经过换牙加上成年后才生长出的4颗一共是32颗牙齿,恒牙期之后就无法再长出新牙。智齿通常是在人类心智已经趋于成熟时才长出,因而得名。

智齿也叫第三大臼齿,最是人最后长出来的离口腔最近的几颗牙齿,一般来说一共有4颗,上下颚左右各一颗,开始长智齿就说明乳牙已经换完进入恒牙期,也就是牙齿掉了就不会再长出来了。而乳牙期是处于儿童长牙的阶段,这个阶段牙齿一般都有28颗,加上进入恒牙期的4科智齿应该是32颗牙齿。但是也有特殊情况,所以一般来说牙齿在进入恒牙期后的数量应该是28~32颗范围的都属于正常。其实智齿什么时候长这个是因人而异的,至于原因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详细说明。

我们已经对智齿这个名词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那有的人就问了,智齿到底要不要拔掉呢?让我们再来分析下。

智齿生长方面,个体有很大差异,通常情况下应该有上下左右对称的4颗牙,有的少于4颗甚至没有,极少数人会多于4颗。萌出的年龄差异也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萌出,有人40、50岁才长或者终生不长,这都是正常现象。并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但若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最好拔掉。

1、智齿龋坏。智齿容易与旁边的牙齿和牙龈组织可形成盲袋,食物残渣进去后很难清洁,刷牙也无法刷掉,盲袋长期塞东西,可引起智齿或邻牙龋坏。

甚至很可能引发智齿冠周炎和蜂窝组织炎,这种炎症会引起败血症、脓毒血症等严重的后果,往往需要打消炎针,甚至要住院治疗。这种智齿一律建议拔除,杜绝后患。

2、造成牙齿排列拥挤。智齿会对邻牙产生挤压,不但会影响牙根吸收,还会造成前牙拥挤,影响美观。而拔除智齿是免除后顾之忧的最好方法。

3、没有对咬牙。不是每个人的4颗智齿都会顺利生长出来,若一颗智齿的对面没有与之相抗衡的另一颗智齿,可能会影响咬合。

4、阻生齿。这种类型的智齿最常见,通常埋在齿槽骨内。如果感觉到疼痛或诊断会有病灶发生时,就需要拔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冠周炎的症状到底是什么呢?

要想更好的治愈生活中多发的智齿冠周炎这种牙齿异常的疾病,还需要大家能清楚的了解智齿冠周炎的症状都有什么表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智齿冠周炎……详细>>

拔智齿真的可以瘦脸吗? 智齿需要拔牙吗?

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的杨幂拔牙瘦脸引得很多人纷纷效仿。但拔智齿真的瘦脸?随着现在人类的不断进化,颌骨的体积变得已经越来越小,所以通常是没有……详细>>

智齿到底要不要拔除呢?

由于右边“多”长出的一颗牙,张先生最近被折磨得不轻,一吃东西牙就疼得厉害。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是智齿发炎要拔掉,又有人说不需要拔,那智齿到底……详细>>

智齿到底拔还是不拔 得看是不是这些情况

智齿要不要拔呢?很多人都想问这个问题。那么智齿该不该拔出呢?智齿又称第三磨牙,从前边中缝往后数的第八颗牙。如果您没有长这颗牙,那真是一件……详细>>

“讨厌”的智齿到底拔还是不拔呢

不少市民都会遇到长智齿的情况,疼得厉害时恨不得拔而后快,不疼时便没了拔除的勇气,听之任之。智齿的生长总会伴有一些口腔疾病,折磨患者不知如……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