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天天刷牙替代不了洗牙 洗牙好处多

2015-06-29 09:31:50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以来,在我国内陆地区大多数人的洗牙意识都不是很强烈,很多人认为每天刷牙是不需要洗牙的。其实,这是洗牙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其实,即使每天刷牙也无法送替代洗牙。

洗牙的医学用语叫“洁治”。所谓“洁”,就是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石、色素等牙垢;而“治”则指它是治疗牙周病的基本方法之一。通过洗牙可以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的炎症状况,但靠单纯洗牙是不能治愈牙周病的。要治好牙周病,还应该在洗牙之后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口腔专业治疗。所以,洗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治口腔疾病,而不是单纯为了好看。

但是洗牙也有其禁忌,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洗牙,以下这些患者并不能洗牙。

出血性疾病患者

患有出血性疾病的人群,如血小板减少症患者、白血病患者,这些患者血凝机制不好,容易洗牙后出血较多。未控制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洗牙后由于容易导致口腔局部的感染。对于这类患者,应该预先适量应用促凝血药物,控制凝血速度,以免洗牙时出血不止及感染。

传染性疾病患者

患有急性传染病的人群,如急性肝炎活动期、结核病患者等,这类人应该等到疾病稳定后,才可到医院进行洗牙。洗牙是对于病情应明确的告知医生,医生应该做好相关方面的防护,并且对于使用的器械严格消毒或者丢弃。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病情,再者也是为了避免传染他人。

口腔软组织炎患者

口腔局部软硬组织炎症处于急性期的患者,应该待急性期过后再洗牙,以避免炎症局部加重或者通过血液传播、扩散。

牙龈恶性肿瘤患者

患有牙龈部恶性肿瘤的患者,不宜接受常规洗牙,因为洗牙的时候有可能弄破牙龈,从而导致肿瘤局部扩散及远处扩散。

活动性心绞痛患者

患有活动性心绞痛、半年内发作过的心肌梗塞以及未能有效控制的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等患者,不宜接受常规洗牙治疗。由于超声波的刺激及洗牙时的不适,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好处多 四类人不准洗牙

很多人都不知道洗牙的好处,其实洗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天天刷牙还要洗牙吗?洗牙有哪些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了,但是有很多人认为只要天天刷牙漱口,就可以保证牙齿的健康,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在刷牙过……详细>>

洗牙的好处多 带你揭秘洗牙的全过程

通过日常的刷牙只清洁牙齿表面的一些软垢,并不能够去除牙缝里面的物质,长时间下去会形成牙结石,正好通过洗牙的方式来清除牙结石,保持口气的清……详细>>

洗牙的好处多多 洗牙后这些事项要当心

洗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治口腔疾病,而不单纯是为了好看。通过洗牙可以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的炎症状况,但单靠洗牙是不能治愈牙周炎的。要治好牙周……详细>>

洗牙的好处有哪些 这类人群却不能洗牙

现在很多人都会通过洗牙的方法让自己的牙齿更白,其实,洗牙不仅仅是能美白牙齿,它的作用还有很多。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