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根尖周病是怎么回事 预防根尖周病刷牙是关键

2015-06-30 09:12:11      家庭医生在线

根尖周病包括急性和慢性根尖周炎。根尖周病是指局限于根尖部的牙周组织,包括牙骨质、牙周膜和牙槽骨的炎症。从病理上又分浆液性和化脓性根尖周炎。

根尖周是怎么回事

根尖周一般局限于根尖部的牙周组织,包括牙骨质、牙周膜和牙槽骨的炎症。从病理上又分浆液性和化脓性根尖周炎。后一种,症状明显、病情严重,又称为急性牙槽脓肿。它可将化脓性炎症扩散到根尖周外间隙,引起间隙红肿、下脸水肿,影响视力。尤其是小儿,往往把它看成是眼部疾病,送至眼科检查,然后才转回口腔科治疗,这种情况临床并不少见。

根尖周病的病因

1、感染 最常见的感染来自牙髓病,其次是牙周病通过根尖孔、侧副根管及牙本质小管而继发,血源性感染比较少见。

现代认为,尖周病感染的主要致病菌是以厌氧菌为主体的混合感染,产黑色素类杆菌是急性尖周炎的主要病源菌。细菌内毒素是慢性尖周炎的致炎因子,更是尖周肉芽肿的主要致病因素。

2、创伤 牙齿遭受外力,如打击、碰撞、跌倒等,可致牙体硬组织、牙周组织及尖周组织损伤;咬硬物、如咬到饭内的砂子、咬核桃、咬瓶盖子等,创伤性咬合均可导致尖周损害。

3、肿瘤波及尖周损害的肿瘤有鳞癌、肺癌及乳腺癌转移、颌骨肉瘤、骨髓瘤和造釉细胞瘤。

4、牙源性因素 牙髓及根管封药过量,根管器械穿出根尖,正畸用力不当、快速分离牙齿、拔牙不慎伤邻牙等均能引起尖周损伤。

七种方法治疗根尖周病

1、开放引流

急性根尖周炎治疗首先是开髓引流,打开髓腔引流通道,打通根尖孔,使渗出液或脓液通过根管得以引流,以缓解根尖部压力,解除疼痛。为了不让食物杂质堵塞引流通道,洞内放置碘酊球开放。

2、切开排脓

炎症4~5天,主要针对骨膜下或黏膜下脓肿,切开与根管开放可同时进行。切开的位置正对脓肿,与前庭沟平行方向。

3、安抚治疗

对根管外伤、封药化学性刺激及根管不良充填引起的急性尖周炎,可考虑去除根管内容物,封消炎镇痛药物数日,待急性期过后再常规治疗,以避免外界污染或再感染。

4、调改咬合

当急性根尖周炎牙齿是活髓,处理应慎重。由创伤引起的,通过调合消除创伤性咬合,即可治愈。根尖孔大牙髓炎引起的急性根尖周炎,可在麻醉下予以去髓。调改咬合是治疗的常规措施,一方面减轻功能得以休息,促进愈合;另一方面可减少纵折机会。

5、消炎止痛

口服或注射抗生素药物或镇痛药物,局部封闭、理疗、针灸、中草药贴敷等。

6、急性期拔牙

无保留价值或重要病灶牙可以拔除患牙,通过牙槽窝引流。但急性期拔牙易引起炎症扩散,应先保守治疗再行拔牙。

7、根管治疗术

根管治疗术是根尖周病治疗最有效的方法。通过清除根管内和根尖周感染物质,进行适当的消毒,并严密充填根管,促进尖周病变愈合。

预防根尖周病刷牙是关键!

预防根尖周病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每天的牙齿清洁:正确地刷牙,应采取上下竖刷牙法,早晚刷牙,每个牙面刷8-10次;饭后漱口。

此外,预防根尖周不妨可以使用牙线清洁相邻的牙齿间隙;每月换一支新牙刷;每3个月看一次牙医,有病治病,无病预防;注意含氟牙膏的用量(尤其是儿童),一般豌豆大小即可。

预防根尖周病刷牙是关键!专家介绍,日常生活中,人们刷牙力度适当,所使用的牙刷如出现刷毛外翻就应更换;如没有牙周疾病可每年到牙科洗一次牙,应到具备良好消毒设施的牙科看牙,以免感染上乙肝、艾滋病;另外,注意少喝碳酸饮料。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根尖周病怎么做 治疗根尖周病的方法

根尖周病在牙齿疾病中是特别多见的,此病的出现会带给患者朋友很多的痛苦,伤害到了他们的牙齿健康,根尖周病应当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们要积极的去……详细>>

孕妇如何防止根尖周病 根尖周病怎么治疗

怀了宝宝的妈妈是十分幸福的,但是,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出现什么病症,情况就不妙了。牙周炎就是孕妇时常得的一种疾病,那么,孕妇如何防止根尖周……详细>>

预防根尖周病刷牙是关键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根尖周病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对此,专家表示,要想预防根尖周病除了应该要对根尖周病有嘛症状表现有所了解之外,同时,专家指……详细>>

牙龈出血当心根尖周病 根尖周病如何治疗

根尖周病是口腔疾病当中十分常见和多发的。但是根据有关调查却发现,很多人因为不了解根尖周病的初期表现,所以不能够及时的发现病情。那么,根尖……详细>>

根尖周病是什么引起的?

疾病概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