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牙龈痛怎么预防?牙龈肿痛注意8点

2015-06-24 09:25:08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痛平时应注意口腔清洁,勤刷牙、勤漱口;早晚各叩齿10分钟;善待牙齿,勿咬过于坚硬之物,避免牙齿与牙龈损伤;牙齿一旦出了问题要及时到正规的医疗单位诊治。

牙龈痛病因:

患有牙龈炎,齿龈会红肿,或有出血现象。若刷牙时发觉牙齿容易出血,或牙齿有触痛情况。

常见原因:

蛀牙:严重的蛀牙令牙髓坏死,细菌在牙髓内滋生,并经由牙根管感染牙周组织,引致发炎及出现脓疮。

牙周病:牙菌膜的毒素引致牙周组织发炎。

智慧齿冠周炎:由於智慧齿的牙冠与覆盖它的牙龈之间容易积藏食物渣滓和细菌,导致牙周组织发炎。

引起牙龈肿痛的原因主要是本身就患有牙龈炎或牙周炎,最为常见是牙周炎引起的病症,牙周炎主要是由于牙龈上的炎症扩散到牙龈下,在牙龈下形成牙周袋,大量的牙菌斑附着在牙表面和牙缝,牙结石以及口腔中清洗不到的死角,导致流动性的病菌侵袭牙龈,一旦在牙龈下形成牙周袋,牙龈的毛细血管开始膨胀,血管的压强升高,牙龈长时间处在充血的状态,牙周袋容易受到外界的撞击。天气非常干燥,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呼吸道干燥,血管的脆性增强,本来就很容易感染细菌。如果再吃补品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就会加速血液的运行,中医称之为“血热妄行”,将病菌带到全身,引发牙肉肿痛、流鼻血、干咳、喉咙发炎等症状。牙龈缘部分存在异物又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刺激长期存在所致;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或多或少发生萎缩,使牙根暴露,这种叫生理性萎缩,是不需治疗的。再就是牙科手术不当留下的后遗症。保持清洁是延缓牙龈萎缩的最有效的方法,定期洗牙亦显得尤为重要。 炎症性的牙龈萎缩,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胀痛,刷牙时常见出血。而老年牙龈萎缩常使裸露了的牙极对冷热的温度变化及酸性食物等异常敏感,妨碍进食,降低生活质量,尢应注意防治。

牙龈痛怎么预防?

习惯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线清洁牙缝,尤其是在睡前,可以清除牙菌膜,减少在睡觉时牙菌膜的积聚。每6个月至1年,定期往牙科医生处清洁牙齿,预防牙菌膜变成牙石,及清除在牙齿上已形成的牙石。牙齿一旦出了问题要及时到正规的医疗单位诊治。

小贴士:牙龈肿痛注意事项

1、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

3、睡前不宜吃糖、饼干等淀粉之类的食物。

4、宜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的食物,如南瓜、西瓜、荸荠、芹菜、萝卡等。

5、忌酒及热性动火食品。

6、脾气急躁,容易动怒会诱发牙痛,故宜心胸豁达,情绪宁静。

7、保持大便通畅,勿使粪毒上攻。

8、勿吃过硬食物,少吃过酸、过冷、过热食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怎么预防牙龈肿痛 缓解牙龈肿痛食疗方

牙龈肿痛是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影响到牙齿健康,不及时治疗的话还会导致其他并发症的产生。那么,老年人怎么预防牙龈肿痛的出……详细>>

牙龈肿痛是什么病 教你快速止牙龈肿痛

很多人经常发生牙龈肿痛,即使在不进食的情况下,牙龈也会很痛,严重的在刷牙的时候还会出血,让人十分苦恼,牙龈肿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详细>>

引起牙龈肿痛的原因 十种治疗牙龈肿痛的偏方推荐

牙龈肿痛不是病,可疼来要了命,一般情况下,牙龈肿痛分两种,虫牙(即蛀牙)和火牙,可是火牙又分两种,就是胃火和肾虚火,下面我们看看引起牙龈……详细>>

怎样预防牙龈肿痛

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如营养障碍、糖尿病、内分泌紊乱、骨质疏松等,纠正开口呼吸等不良习惯。详细>>

牙龈肿痛的预防

甜食是孩子偏爱的食品,其中含有大量的糖和淀粉,例如糖果、巧克力、饼干和糕点等。尤其是粘性大的甜食易粘附在牙面上,为牙菌斑中的致龋菌提供了……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