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正畸治疗中的牙齿松动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深覆合下颌后缩牙列拥挤后牙反合上颌后缩

不良习惯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如何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

2015-06-17 08:52:5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后4~10个月开始出乳牙,1岁时萌出6~8颗,2岁至2岁半时出齐,达到20颗。专家提示我们,在宝宝长牙期间,辅食添加和平衡的膳食对牙齿的健康发育至关重要。及时正确的辅食添加既可以为牙齿发育提供必要的营养成分,如钙、磷等矿物质和许多维生素,促进牙齿的长成。而且还可以帮助宝宝练习咀嚼、消化,甚至对宝宝的语言能力培养也大有帮助。

哪些习惯会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

1、唇习惯:分为咬上唇习惯,咬下唇习惯和覆盖下唇。

(1)咬上唇可造成下颌前凸,上牙拥挤并向舌侧倾斜;

(2)咬下唇可以使下颌后缩,下牙拥挤,上牙前凸呈“鸟嘴状”;

(3)覆盖下唇是指由于其他不良因素已造成的上牙前凸,下颌后缩,使下唇自然而然地位于上下牙之间,从而加重了病情发展。

2、偏侧咀嚼:可使牙弓向咀嚼侧旋转,使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导致脸型左右不对称。

3、咬物习惯:指习惯性地啃咬物品,如长久的使用一处牙齿,就会形成咬物处牙齿的小开合。

4、睡眠习惯:睡眠时经常用手、拳头枕在一侧脸下或用手托着,均可导致颌面发育异常及面部不对称。

5、吮指习惯:发病较高,它在婴幼儿时期居于一种正常的神经反射,在2-3岁以前均可视为正常生理活动,4-6岁应会逐渐消失,如继续出现便可视为不良习惯。由于吮指时,拇指放在正在盟出的上下前牙处,会阻止前牙正常盟出,导致闭口时上下前牙间出现圆形的间隙,称为开合,由于吸吮作用长久持续,口内气压降低,加上颊部肌肉的压迫作用,会使牙弓变窄,上前牙前突,开唇露齿,拇指压在硬腭上,还可使其凹陷,阻碍鼻腔向下发育。

6、舌习惯:是指舌尖不停地舔牙齿,如果常将舌尖放于上下前牙之间,会导致开合,舌前伸抵触下前牙,可使下颌向前移位,形成下颌前凸畸形,俗称“地包天”,学名反合;舌同时抵触上下前牙可使上下牙均向前移位,导致双牙弓或双颌前突。

如何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

少吃糖,注意口腔卫生

甜、软精制食品由于其含糖量高,又易于滞留在牙缝中,细菌可利用糖产生酸性物质而腐蚀牙齿,故应少吃。科学食用碳水化合物食品,例如,在两餐之间吃糖类食物,睡前和刷牙后不吃糖类食物。也不要吃过量强刺激性(如过酸、过辣、过烫、过冷)食物,以免损害牙齿。吃甜食或苹果后,一定要漱口或刷牙。

多吃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广泛存在于蔬菜、粗粮中的护齿营养素。多吃适当硬度的粗糙性食品,可增加牙齿的自洁作用和牙龈按摩作用,从而增加牙体和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如山芋、大豆等粗粮,其含磷量比细粮高,能促进牙齿正常发育,增强抗龋力,故可常吃;同时,由于进食的是粗粮,必须细嚼慢咽,这样可促进唾液分泌,减少食物的粘附和牙菌斑的形成,起到了护齿作用。

加强钙、磷摄入

钙是组成牙齿的主要成分,人体钙摄入充足则牙齿坚固。奶类和豆类制品钙含量最为丰富,尤其是乳类,其钙、磷比例合适,人体容易吸收。烹饪富含钙的食物,适当放点醋,有助钙质溶解,利于人体的吸收和利用。常吃含柠檬酸的水果(如柠檬、柑橘、梅子等)也有助于钙的吸收。磷是保持牙齿固不可少的营养素,在食物中分布很广,只要不偏食,均能摄取到丰富的磷。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及骨化作用,保证牙齿的健康发育。在动物肝脏、鱼肝油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可适当摄取。

摄入足量维生素C

足量的维生素C是预防牙病的重要措施,如果缺少它,可以导致牙周病。人体不能合成维生素C,同时人体对维生素C的储存也是有限的,因此必须每天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中摄取。蔬菜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丰富的维生素C,是不容忽视的护齿食物。有条件的还可以每天补充适量的水果(如橘子、柠檬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个护理牙齿的好方法,让你一直到老还拥有一口好牙!

牙口好,胃口就好,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口坚固牙齿。但随着年龄增长易出现多种口腔问题如龋齿、牙周炎、牙龈萎缩和牙齿松动脱落等,其实只要做……详细>>

孩子怎么拥有一口好牙齿?家长要让孩子做好这3件事!

因为孩子还没有保护口腔的意识,再加上不节制的吃糖类以及酸性食物,会对牙齿带来侵蚀,甚至会引起龋齿的产生,家长要做好监督措施,让孩子拥有健……详细>>

做好牙周炎的预防和及早治疗 让你拥有一口好牙齿

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详细>>

全国爱牙日:想到老仍有一口好牙 要先解决这些“拦路虎”!

“人老了,不中用咯”一句看似自嘲的玩笑话,实际上却无比现实扎心。人到中年,身体的各项功能早已处于退化的状态。就拿牙齿来说,到了老年阶段还……详细>>

家长要注意,宝宝这6个坏习惯会影响牙齿健康,快纠正!

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影响到宝宝牙齿健康,比如吃手指咬东西、托腮咬嘴唇或者吐舌头、用嘴呼吸等,只要及时戒除坏习惯就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整齐。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