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饭后刷牙原来是坏习惯?长期饮用瓶装水有害牙齿

2015-06-09 10:33:30      家庭医生在线

澳大利亚口腔健康研究中心的研究者在进行有关的调查研究中发现:患有永久性蛀牙的14-15岁孩子在六年内增加了71%。研究者明确指出:这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瓶装水和运动饮料的流行有很大的关系。

究其原因是,在普通的瓶装水中,不但钙、磷等矿物质极少甚至为零,更缺乏有加固牙齿珐琅质(即牙釉质——覆盖于牙齿最外面的半透明钙化组织)作用的氟化物,从而导致孩子们患蛀牙的风险大大增加。

这是因为,钙、磷等矿物质和氟化物对促进牙齿生长与保护牙齿健康来说十分重要。钙和磷是构成牙齿的主要原料,机体内大约99%的钙集中在骨骼和牙齿内,不论是婴幼儿还是青少年,如果钙不能满足需要,或摄入体内的钙因种种原因不能被机体吸收利用,都会影响牙齿的坚固。

牙齿因缺钙就会变得疏松,容易被口腔中的细菌腐蚀而生成龋齿。而氟化物中的氟素能渗入到牙表面的釉质中,形成一种荧光磷灰物质,对酸有抵抗能力,从而起到加固牙齿、抗击细菌、保护口腔的作用。

人体各组织中都含有氟,但主要也是积聚在牙齿和骨骼中。这在流行病学调查中也得到证实:在患龋齿率增高的国家,其牙釉质发育不全的患病率也较高。

在发现这一点后,许多国家都在自来水中加入了适量的氟化物让人们在喝水的同时就能使牙齿得到相应的保护。当然,水中含氟量太高也不好,否则会造成氟斑牙,同样不利牙齿健康。我国规定饮用水中氟浓度小于1.0毫克/升。

专家指出,钙、氟等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之一,而水是人体获取这些物质的重要途径。在特殊情况条件下还是主要来源。因此,专家建议,父母平时最好限制孩子们过多饮用瓶装水,要以饮用自来水为主。

学校更应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学生喝上清洁卫生的白开水,以利他们从饮用水中摄取相关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如微量元素,确保牙齿和身体健康。

刷牙对于牙齿健康很重要,你刷对了吗?

1、冷水刷牙

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实验室研究发现,这些有效成分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37摄氏度左右。

建议:刷牙时用接近自己体温的温水效果最好。

2、刷牙横着刷

调查显示,超过90%的中国人采用横向刷牙的形式。刷牙对牙釉质是一种物理磨损。刷牙的目的是为了清除牙齿表面和缝隙里的细菌,而不是损伤牙齿本身。横向刷牙一方面无法清除掉牙齿缝隙里的垃圾,同时还可能导致牙齿根部楔形缺损、牙龈损伤、牙本质敏感等问题。

建议:正确的刷牙方式是顺着牙齿的缝隙竖着刷。

3、刷牙太用力

刷牙的时候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

建议:200克的力量就足够,大约相当于手指拿起一支冰棒的力量,使用手腕的力量刷牙而不是手臂的。

4、饭后马上刷牙

刷牙本来是一个好习惯,爱护牙齿的人,每天早晚两次刷牙已成习惯。但有些人饭后马上刷牙,甚至有的人不管吃了点什么都要刷牙,其实这样反而不利于牙齿健康。人们用餐时吃的大量酸性食物会附着在牙齿上,会使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软化,甚至与牙齿轴层中的钙、磷分子发生反应,将钙、磷分离出来,牙齿会变得软而脆。此时刷牙会破坏牙釉质,损害牙齿健康。

建议:饭后或吃了酸性食物后,可以用水漱口,或喝一小杯牛奶,用牛奶像漱口一样与牙齿亲密接触,可以帮助清洁口腔、中和食物的酸性、加快牙齿钙质的恢复过程。酸性高的食品对儿童牙齿的危害不容忽视,父母一定要控制孩子吃糖果的量。如果要坚持餐后刷牙,也要等半小时后再刷牙,这时牙齿的保护层已恢复,刷牙就不会损伤牙齿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天刷牙牙齿还是有问题?可能你刷牙犯了这6大错误!

刷牙是保持牙齿健康的基本方式,但有很多人疑惑,自己天天刷牙为什么还会有牙齿问题?其实在刷牙时如果采取不正确的刷牙方式,不仅没有起到保护牙……详细>>

软毛牙刷好还是硬毛牙刷好?刷牙有五大误区

刷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日常中还是很多人不够注意,对口腔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口腔问题。下面我们为……详细>>

牙齿这样刷?当心牙齿受伤

刷牙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做的事,不过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每天会按时刷牙,但牙齿还是容易发生问题,这让他们特别奇怪。其实虽然很多人每天都会让自己刷……详细>>

保护牙齿远离刷牙3误区 刷牙不当牙齿缺损

日常生活中,常有一些爱美的朋友为了使牙齿保持洁白,长时间的用力刷牙或在选择牙刷时故意选择毛硬的牙刷,其实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如果不能科学……详细>>

平常刷牙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刷牙有效果

刷牙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不陌生的一个事情了。那么日常有哪些刷牙习惯会导致白刷牙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