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血管源性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孕妇牙痛可殃及胎儿 孕期避免口腔疾病吃什么

2015-06-07 09:06:09      家庭医生在线

人在正常情况下,牙痛话,可以通过吃止痛药来缓解痛感。可是,女性在怀孕时候牙痛,切记不能乱用药。这个会容易引起准妈妈们疑惑,为什么在怀孕期间,牙疼、口腔疾病等频频出现?

孕妇孕妇怀孕时牙疼、口腔疾病等频频出现原因有三点:

1、荷尔蒙的改变。

因为在怀孕时,女性身体荷尔蒙产生变化,使得唾液分泌量减少,导致口腔环境改变,杀菌及中和PH值的能力下降,刺激牙龈,促使蛀牙细菌及牙周病菌孳生,使牙龈对口内细菌的刺激非常敏感,造成牙龈产生慢性发炎的现象,同时也容易蛀牙,使得孕妇产生牙疾的机会大增,若严重,会产生蛀牙及导致牙周病。

2、饮食习惯改变及进食频率的增加。

怀孕时,孕妈咪因为对食物的需求量增加,进食情况变得多又频繁,特别是对酸性或甜性的食物,例如:果汁、糖果、甜品等的进食次数与含糖食物摄取量都增加,使又甜又黏的食物和果酸存留在口腔的机会加大,容易引起蛀牙及牙齿敏感,口腔内牙菌斑的堆积情形也会增加。

3、妊娠反应:孕吐。

怀孕时,孕妈咪会出现孕吐现象,呕吐反酸,吐出的酸性物质容易造成牙齿脱钙,如果没有及时漱口,胃酸会腐蚀牙面并可导致蛀牙。

专家建议,如果孕妇有牙疼的情况,不妨试试切生姜一小片咬在痛处,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使用,睡觉的时候含在口里也无妨,这是很安全可靠的一个验方。

或者取一块冰搓摩拇指与食指骨头相连的“V”字地带,轻轻地将冰块压在此部位5-7分钟。这方法可缓解50%的疼痛。若孕妇频繁出现了牙科疾病就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 不可拖延乱用药。

孕妇牙病可殃及胎儿

“医院常常有孕妇来就医,都充满了矛盾,她们既关心自己的口腔健康,又担心影响胎儿安全。”

专家说,研究已证实,孕妇口腔问题有可能殃及胎儿,口腔疾病中的细菌所产生的毒素有可能进入血液循环系统,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正常健康发育,甚至有产生畸形或流产的风险。

如牙周炎孕妇的早产率(低于32周)是正常孕妇的5—7倍,生产低体重儿或围产期死亡率较正常者高出15%—30%。

孕期避免口腔疾病的发生 多吃这些食物

核桃

有的人牙齿一遇到冷、热、酸、甜食物便酸痛起来,这就是“牙体质过敏症”。若常吃核桃,可起到改善作用。核桃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蛋白质等成分,其中油和酸性物质能渗透到牙体质小管内,起隔离作用,而蛋白质、脂肪和钙也可以通过化学变化辅助治疗。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温后用患牙反复咀嚼,每天3~4次。

鸭梨

饭后吃些鲜梨,可通过细嚼慢咽洗刷牙面、按摩牙龈来消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还可防治牙石引起的牙龈充血、萎缩,并改善口腔末梢血液循环,尤其对胃火上炎引起的牙龈红肿和风火牙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鱼肉、米、扁豆、豌豆和蚕豆

这些食品含磷量高。磷酸盐可形成缓冲系统,防止口腔过度酸化,因而具有护齿作用。

海鱼、茶和矿泉水

这些饮食中含有氟。氟能与牙质中的羟磷灰石结合形成氟化羟磷灰石,增强了釉质脱钙的抵抗力,从而起到防龋作用。此外,氟还能通过抑制细菌中的酶来阻碍细菌生长。

枸杞子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齿为骨之余。”“肾衰则齿豁,肾固则齿坚。”枸杞子有补益肝肾之功,久服坚筋骨,故可补肾固齿。药理研究表明,枸杞子有促进牙周膜或纤维细胞增殖及附着的作用。

大枣

常言道:“梨益齿而损脾,枣益脾而损齿。”新近国外有研究报道,日本科研人员为找出预防蛀齿的中药,曾对74种中药一一进行筛选,结果从大枣中提取分离出乌苏酸和夹竹桃酸。这两种成分能控制蛀齿菌产生酶,不破坏口腔菌的菌系平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牙痛吃什么药及孕妇牙痛的预防

孕妇牙龈肿痛时应该去医院做一下正规的检查。一般来说,孕妇治疗口腔疾病最适宜的时间是在怀孕的第四至第六个月之间。详细>>

孕妇牙痛吃什么药及孕妇牙痛的预防

孕妇牙龈出血可适量吃点维C。由于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因此必须找出病因,才能进行有效地防治。如果是缺乏维生素C,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详细>>

孕期容易出现哪些口腔疾病? 怎样防止牙痛?

孕妇在怀孕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身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都会下降,孕期也是口腔疾病的高发时期。一旦出现口腔疾病就会影响到孕妇的正常进食……详细>>

孕妇牙痛的原因及治疗

怀孕期间,由于孕妇内分泌环境发生变化,孕酮分泌增加,促使牙龈中微小血管丛的扩张、扭曲及循环滞留,使牙龈对机械刺激较为敏感。激素分泌的增加……详细>>

引起牙痛的口腔疾病

常常说小孩牙疼,其多数是糖果吃多缘故,而除小孩牙疼外,老年人也是牙疼的一大人群,因为老年人很多都患有骨质疏松等慢性疾病,同时由于年事已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