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智齿若致蛀牙则应该拔掉 智齿疼痛要如何家庭护理?

2015-06-06 07:56:43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又称第三磨牙,是口腔内最靠近喉咙的牙齿,由一侧门牙向里数,若有第八颗牙,就是智齿。因一般在20岁左右萌出,此时人的心理、生理发育接近成熟,于是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故称为智齿。智齿的阻生或错位易使食物残渣嵌塞在第二磨牙与智齿的牙间和牙周缝隙中,很不容易清除,常发生龋齿。据调查;下颌第二磨牙牙颈部平均龋患率为16.4%,不同年龄阶段龋患率有显著不同,20岁时仅为3.7%,50岁则高达27%。可见,拔除阻生或错位智齿是预防第二磨牙龋坏的关键,而且对已发生的较浅的龋变也可能使其不再发展。

长智齿牙疼怎么办?

1、双氧水和盐水交替漱口,先用双氧水漱口,双氧水要加两倍的水,不要用原液。然后再用盐水漱口,每天多漱口几次,症状会有所缓解。对于轻度的智齿发炎,非常管用。

2、输液治疗,如果智齿的炎症比较厉害,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这时就需要通过输液来进行治疗,因为在智齿发炎的这个阶段服用消炎药,已经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3、拔除智齿,对于经常发炎的智齿,我们应该到口腔医院进行拔除,因为智齿本身对我们的作用也不大,没有必要保留。当然,一少部分智齿位置比较正确,对颌也有智齿且位置比较正常的情况,也可以考虑保留智齿。除此之外,多数的智齿是需要拔除的。

4、局部治疗:智齿冠周炎的局部治疗很重要。每日可用1-3%过氧化氢溶液及生理盐水或其他灭菌溶液冲洗盲袋,然后点入3%碘甘油。另给复方硼砂液或呋喃西林液等含漱,一日多次。早期还可局部理疗、外敷中草药以助炎症吸收。针刺疗法可有镇痛、改善张口等作用。如脓腔形成,可切开引流。

5、处理病源牙:急性炎症消退后,应对病源牙作进一步处理,以防复发。如牙位正、能正常萌出,并有对颌牙行使咀嚼功能者,可作冠周龈瓣楔形切除术。否则应予拔除。

6、简单家庭护理:每日可用温热水或盐水漱口或用口腔含漱液漱口;冲洗,可用消毒过的注射针头拧弯,选用洗必泰或双氧水以及生理盐水等冲洗冠用袋;可口服磺胺类药物,必要时可注射抗菌素,如有脓肿形成应到医院专科诊治;也可用:牛黄解毒丸、每次服 l-2丸、日服2次或解毒消炎丸,每次服4-6粒,日服3次。

长了智齿是否一定要拔除?

其实不然,有少数人的智齿可以萌出到正常位置,与对面的牙齿形成良好的咬合关系,使牙齿发挥更好的咀嚼功能,这类智齿可以不用拔除。但若是以下几类智齿,则建议拔除。

智齿因生长位置特殊,常常引起龋齿(俗称蛀牙)、牙髓炎、冠周炎;往往由于萌发空间不足出现胀痛,还会侵犯邻牙造成牙疼;由于没有对咬牙,有时会过度萌发伸长,进而影响咬合;有时会萌发不足或“东倒西歪”地生长成为阻生齿,引起牙列不齐,冠周间隙感染,张口困难。如果智齿是前倾阻生的,还易与第二磨牙形成夹角嵌塞食物,久之导致第二磨牙龋坏,甚至牙髓炎。因此,如果是以下类型的智齿,建议尽早拔除:1。龋齿(蛀牙);2。造成邻牙病变的;3。引起冠周炎症;4。局部不易清洁的;5。无对咬牙的;6。智齿阻生;7。引起其他病变的;8。正畸需要的;9。因阻生疑为不明原因的神经痛病因者或可疑为病灶牙。

拔除智齿需要注意几方面:应在局部无炎症或炎症消除时进行;务必进食后拔牙,否则易导致患者低血糖,出现头晕等症状;女性月经期也不宜拔牙;如果拔除较为麻烦的智齿,建议上午到医院就诊。因为上午人的身体如血压等指标趋于稳定,能抵抗较大的损伤,不易出现异常状况。

以下几种情况要考虑拔掉智齿

1、智齿龋坏。智齿容易与旁边的牙齿和牙龈组织可形成盲袋,食物残渣进去后很难清洁,刷牙也无法刷掉,盲袋长期塞东西,可引起智齿或邻牙龋坏。甚至很可能引发智齿冠周炎和蜂窝组织炎,这种炎症会引起败血症、脓毒血症等严重的后果,往往需要打消炎针,甚至要住院治疗。这种智齿一律建议拔除,杜绝后患。

2、造成牙齿排列拥挤。智齿会对邻牙产生挤压,不但会影响牙根吸收,还会造成前牙拥挤,影响美观。而拔除智齿是免除后顾之忧的最好方法。

3、没有对咬牙。不是每个人的4颗智齿都会顺利生长出来,若一颗智齿的对面没有与之相抗衡的另一颗智齿,可能会影响咬合。

4、阻生齿。这种类型的智齿最常见,通常埋在齿槽骨内。如果感觉到疼痛或诊断会有病灶发生时,就需要拔除。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样的智齿要拔掉?

智齿,俗称智慧齿,是口腔最靠近喉咙的牙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4颗,上下颚各两颗,一般是于16岁或之后才生长出来。由于智齿对口腔健康有一……详细>>

智齿应该全部拔掉吗?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好在20岁左右时开始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详细>>

智齿拔掉有什么风险?拔智齿后喉咙疼是怎么回事?

智齿是人类在成年以后才会萌出的牙齿,智齿对于人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是有一些人可出现剧烈的疼痛,甚至影响正常……详细>>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拔智齿注意这些事

因为承受不住智齿的疼痛,很多人都选择去拔牙!虽然现在的医疗水平逐渐在进步,拔牙的时候是减轻了很多的痛楚,那么拔智齿后要注意什么?详细>>

智齿拔了有个洞很臭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智齿痛是指人体在成年时期萌出的恒牙所引起的疼痛,可以伴随牙龈以及面部的肿胀和疼痛。如果智齿疼痛严重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很多人会选择拔掉智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