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乳牙龋齿有三大误区 龋齿治疗的方法介绍

2015-06-05 09:34:06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形容牙齿表面有了洞眼或牙齿硬组织受到损害,是一种口腔最常见的多发病之一,10岁以内孩子们发病率极高。然而近年来,龋齿的发生越来越年轻化,连刚萌发乳牙的宝宝也有可能患上龋齿。

乳牙龋齿有三大误区:

误区一:乳牙龋齿不用治

很多家长都觉得“乳牙龋齿没关系,反正以后还会换牙。“这其实是一种误区。孩子乳牙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也会对健康产生很不利的影响。乳牙龋坏后,如果没有及时的控制和治疗,龋坏会进一步发展,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

如果是一侧发生龋齿,由于疼痛的原因宝宝不自觉地用健康侧咀嚼,久而久之,偏侧咀嚼就会影响宝宝颌骨的发育,引起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严重的会导致两侧面部不对称。乳牙龋齿如果已经侵犯到牙神经,进一步发展会影响到恒牙胚的健康,继而影响恒牙的形态或者萌出时间。因此,乳牙若有龋齿应该尽早治疗。

误区二:宝宝含奶瓶睡觉

临床上,很多小宝宝满口小乳牙发黄、发黑,就是含奶嘴睡觉的毛病。小宝宝在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无法将口腔内奶液及时稀释,奶液会有机会长时间停留在口腔内受细菌作用产酸发酵。加上宝宝的乳牙刚萌出不久,牙表面容易受酸的作用而脱矿,使牙齿表面产生缺损而形成龋洞。1岁以上的孩子,应减少夜间喂奶的次数,逐步过度到夜间不喂奶。2-2.5岁孩子乳牙基本上完全萌出之后,应适时停用奶瓶,改用杯子喝水和饮奶。

误区三:补钙能预防龋齿

有一部分家长认为补钙能预防龋齿,也是不正确的。预防儿童龋齿,窝沟封闭是目前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可以极大降低儿童与青少年龋病患病水平。

乳牙龋齿治疗的方法大致可分为两大类:

1、药物治疗:大多用于龋坏损害面积比较广泛的浅龋或牙面呈剥脱状的环状龋,它的优点是能够控制龋坏进一步发展,缺点是不能恢复牙齿的外形。

2、修复治疗:最大的优点是能够去除病变组织、恢复牙齿的外形、提高咀嚼功能。修复牙齿缺损常用充填治疗,如应用银汞合金、复合树脂、玻璃离子等材料充填龋洞,是临床应用得比较广泛的方法。而嵌体治疗和冠修复治疗在修复治疗中,应用得比较少,与充填治疗相比,不仅操作比较复杂,成本也比较高,目前还未普及,但鉴于它们能较好地恢复外形,不容易继续发生龋坏的卓越性能,相信将随着口腔医学和材料学的发展,会逐步推广至临床。

家长们应提高警惕,做好预防工作,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做到平日少吃甜食、每天早晚刷牙,餐后漱口,即可有效防止龋齿的发生。

防龋齿注意细节

1、孕期保健要做好。多吃蔬菜、水果、茶、牛奶等含有一定量氟化物的食物和饮料,对小儿将来的牙齿发育和减少龋齿发生的机会,都有明显的好处。

2、避免婴幼儿的“奶瓶综合征”。还要纠正吮指等口腔不良习惯。

3、父母应为乳婴儿刷牙。在婴儿乳牙萌出前,父母可用一块长宽各约5厘米正方形的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将婴儿的牙龈上的菌斑去除。

4、对新萌出的恒磨牙和前磨牙进行窝沟封闭。

5、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

6、必要时使用间隙保持器,以保持缺牙的间隙,有利于恒牙的正常萌出。

7、提倡在饭前或喝水时吃糖果。两顿饭之间的加餐最好是鲜水果、蔬菜、牛奶、果汁、饼干或胡桃、栗子以及爆米花等食物。

8、小孩每天吃糖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并应同时控制其数量,否则小孩在口中含糖时间过长,既限制了唾液中化学物质对细菌产酸的中和作用,又会助长口腔中细菌的繁殖。

9、茶水有护齿的功效,特别是对儿童,可以把茶水作为预防龋齿的药剂使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牙龋齿的药物治疗

1)修整外形:详细>>

宝宝含奶瓶睡觉易患龋齿?乳牙龋齿要怎么治疗好

龋齿形容牙齿表面有了洞眼或牙齿硬组织受到损害,是一种口腔最常见的多发病之一,10岁以内孩子们发病率极高。然而近年来,龋齿的发生越来越年轻……详细>>

乳牙龋齿会影响咀嚼功能 如何预防乳牙龋齿?

现在小儿龋齿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总有些家长认为在长出恒牙以后就会好转。但是,在这期间,小儿的病情会有所加重,引起其它的并发症。所以建议家长……详细>>

乳牙龋齿怎么办?龋齿补牙能保持多久?

龋齿是指由于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牙病,俗称为蛀牙或者虫牙, 可以引起牙体的缺损以及口腔各个部位,甚至包括下槽骨的炎症。龋齿最常见于小孩子,可……详细>>

家长需重视幼儿乳牙龋齿

长牙是宝宝在婴儿期的一件大事,看着宝宝口里逐渐长出白色的小乳牙,爸爸妈妈很开心,因为这意味着宝宝开始有了咀嚼食物的“工具”,慢慢地可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